生活中 抽籤失敗者比比皆是(圖)

原題目:道路千萬條,中籤第一條

作者:海濤評論 發表:2019-03-08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浪地球
地球(Pixabay)

【看中國2019年3月8日訊】我對科幻小說一直提不起興趣,至今沒翻看過《三體》。之所以沒興趣,大概是因為那些關於遙遠未來的幻想,實在是太過遙遠。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我說,蠅營狗苟的當下尚且難以弄明白,我這不健全的文科腦袋才沒興趣關心死後若干年的未來。

但電影《流浪地球》我還是滿懷期待地去看了。畢竟,看電影是為了娛樂。這片子的娛樂性還是不錯的。至少,零下80多度的北京東三環大褲衩以及冰封的上海外灘東方明珠,還是頗有觀賞性的。

閒話打住,轉入正題——

現在的地球上大約有70億人,但在若干年後的「流浪地球」上只有35億人。電影的暗示是,大量的人口此前非正常死亡。

在流浪地球上,人類在地表已無法生存,只有進入「地下城」的人才能存活。而能夠進入地下城並倖存下來等待奇蹟的人們,是抽籤後的中籤者。

也就是說,迎接世界末日是以抽籤的方式決定的。中籤者可以活下去,並將對這種苟活習以為常,沒中籤者,提前迎接世界末日。

似乎,如果不能中籤,在末日來臨之前死去,也是一種幸運。就像劉啟的媽媽,可以打扮漂亮體面地躺進棺材然後送進火葬場燒成灰。大量抽籤失敗的人,大概只能死於極端的高溫或嚴寒,沒有火葬場裡的體面。

關於沒有中籤的人們是怎麼死的,電影《流浪地球》裡沒有交待一句話。大概,Loser原本就不值得被書寫。

所以,道路千萬條,中籤第一條。

所以,我想假裝「關注」一下那些抽籤失敗者。

對於抽籤失敗者,失敗的那一刻,自己的末日就到了。

其實,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抽籤」失敗者比比皆是。

比如,你出生在一個極度貧困的地區,出生在一個沒有保障的家庭,出生在一個戰火紛飛或飢餓包圍的國家,一定程度上就開啟了失敗的人生。殘酷的是,你的失敗根本不會被那些「中籤者」關心。

就像一個過了高考分數線的考生,關心的是自己報考哪所大學,才不會關心那些高考失敗者。

這是人之常情。

我們不能要求中籤者去關心抽籤失敗者,但是我們要警惕「劇本創作者」對失敗者的忽略,甚至覺得失敗者不值一提。

一定程度上,我們都生活在劇本裡,我們出任什麼角色,很大程度上被劇本的創作者所左右。劇本創作者猶如上帝,負責制定如何分配勞動果實的方案,以及計畫大家的生死。他完全可以對失敗者毫無憐憫。

比如說,過年總體上呈現出一種萬家團圓一片歡樂的氛圍。但這不是過年的全部,還有相當多的人因為「劇本」的設定,無法團圓。所以,給這些人「送溫暖」,哪怕是作秀,也是有人味兒的。

但在電影裡,連一個這樣作秀的鏡頭也沒有。

我想大概是因為,劇本創作者很快就會讓中籤者明白,中籤並不意味著多麼幸運,或許只不過是經歷更多的煎熬罷了——如果世界末日不可避免的話。

是的,中籤者並不覺得幸福,要麼焦頭爛額,要麼渾渾噩噩。

在「地下城」中學教室裡的韓朵朵不覺得自己幸福,課本上朱自清的《春天》簡直是胡說八道。窗外的景色都是假的,春天更是一個遙遠的傳說。

有時候就是這樣,失敗者求之不得的機會,在成功者看來不過是苟延殘喘地活著。所以,有人說,《流浪地球》是科幻版的《活著》。

儘管很多中籤者很快就忘記了自己的幸運,但不能因此就認為那些抽籤失敗者的失敗理所應當——失敗者真的就甘心接受命運的劇本麼?

有人問:大量的抽籤失敗者,難道就平靜地死去?他們不會抗議?他們不會高喊:「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劇本的編寫者,拒絕面對這些問題,他更關心中籤者如何駕著地球逃離太陽系。在思考人類集體命運的「上帝」那裡,失敗者猶如灰塵,不值一提,一個鏡頭也顯得累贅。

可是,當我們要質疑這樣的劇本時,就會發現,如果「地下城」真的只能容納一半人口,恐怕真的找不到比抽籤更好的辦法。這是一種恐怖的現實。

由於飢荒、內戰、民族屠殺,歷史上曾經有大量人口集中死去的階段。東漢有數千萬人口,但到東漢末年三國時代,只剩下大概幾百萬人口,千里無雞鳴。誰有抽籤的機會?

所以,很多觀眾覺得,儘管被拒絕進入「地下城」實在太野蠻,但抽籤定生死不是最壞的辦法,甚至是最好的辦法。

什麼是好的選項?就是上天,或者說劇本創作者,只給你兩個選項,一個很壞,一個不很壞,那個不很壞的就成了「好」。

抽籤定生死,「好」就好在這裡——他剝奪了富人花錢買資格的可能性,從而向窮人營造了一種公平的氛圍。

比如,有A城市和B城市,一個用拍賣的方式分配名額,一個用抽籤的方式分配名額。前者或許可以刺激人去努力去掙錢,後者或許更能讓人相信命運的安排。

如果嚴格執行,這兩種辦法都會有擁護者。但從劇本創作者的角度看,前一個辦法可以聚攏更多的錢,後一種辦法可以集中更多的權。

劉啟進入地下城的則個,就來自某種是權的安排,因為他的爸爸是「宇航員」,他作為「宇航員」的後代可以免於抽籤進入地下城。這是多少錢也買不到的。

如何更好地分配權力、財富、機會?這是一個千古難題,連可以任意想像的科幻電影在這個方面都放棄了思考。我們本來奢望未來可以用「共產主義」這種理想社會解決這些問題。

但是,那些長年思考未來的科幻編劇告訴我們:世界末日可能先於人類理想社會之前到來。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海濤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