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取代的母愛(圖)

原標題:什麼樣的媽媽才是「好媽媽」?

作者:朴宰蓮 發表:2019-03-09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法取代的母愛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

什麼樣的媽媽才是「好媽媽」?

無法取代的好媽媽

在人生的舞台上,我們每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場次不同,角色亦不同。然而,唯有「媽媽」這個身分,是很多女性們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為止,都無法放寬心坦然卸下的角色。無論是結婚後原本就計畫好要懷孕,或是婚後自然而然就生小孩成為母親,還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生下孩子,當我們成為母親之後,似乎就注定了一生要為孩子牽掛。

還記得第一次在懷裡抱著那個好小好軟的嬰兒時,內心那種難以言喻的悸動嗎?即使是在才剛生完孩子,身體狀況都尚未完全復原的狀態下,打從那一刻開始,渾身卻自然散發出本能的母愛,期許自己能夠當一個稱職的好媽媽,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

然而,在當媽媽的過程中,卻赫然發現許多事情並不是如我們預期中的那麼簡單。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往往伴隨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焦慮和恐懼。有時候,我們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資格當一個好媽媽?

排擠的兒子

有段時間,我曾獨自帶著孩子到國外旅居生活。在那段時間裡,不只孩子需要適應,連我自己都還在努力調適新生活。當孩子開始上學後,原本我打算要親自接送孩子上下課,沒想到兒子卻毅然決然的拒絕,執意要自己一個人去學校。

就這樣過了幾個星期,某天中午,那個看似堅強獨立的孩子,卻突然哭著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媽,妳可以幫我拿幾本故事書來學校給我嗎?在這裡都沒有人要跟我一起玩!」

直到那一刻我才終於明白,原來兒子在學校已經被排擠了好一段時間,但卻因為怕我看到後會難過失望,所以才堅持要自己去上學。掛上電話後,我連忙帶著書匆匆趕到學校,從遠遠地就看到孩子孤伶伶的一個人佝僂著身子,待在空蕩蕩的操場上。

看到這場景,我頓時失去了理智,立刻衝去質問老師:「為什麼我的孩子會獨自一人在那裡?」雖然老師好聲好氣地解釋,因為文化差異的關係,所以孩子暫時還沒這麼快交到朋友,等過一段時間後,情況就會好轉。但看到孩子瑟縮的肩膀和悲傷的眼神,我根本聽不進老師說的話。

然而,我也束手無策,沒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回頭找孩子之前,我先到洗手間擦乾眼淚,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著:「目前孩子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我緩緩地走向孩子,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接著再把書拿給孩子。

那天下午孩子回家後,我們聊了很多。年幼的兒子抱著我,哭著跟我說不想待在這裡。從那之後,兒子會花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在學校閱讀明明在家裡連看都不想看的書,藉由書度過難熬的寂寞時光。我也經常和兒子聊天,和他一起討論為何還無法交到好朋友的原因。

就這樣過了三個月後,兒子開始慢慢交到朋友,並且和他的好朋友們開心地在操場上嬉戲玩耍。

將無法發洩的情緒轉向小孩 愧疚哭著入睡的媽媽

回想起和孩子一起生活的那段時間裡,我也時常瞬間理智斷線,情緒波動起伏很大。有好幾次控制不住自己,朝孩子大聲怒吼斥責,但當孩子睡著後,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卻又為自己的情緒失控感到懊惱萬分,甚至因此輾轉難眠。

我遇過很多媽媽都曾經跟我有過一樣的經驗。一位全職媽媽曾跟我說,因為情緒找不到出口,她時常忍不住對孩子發脾氣,對此感到很愧疚。

還有一位職業媽媽則是因為平常要上班工作,能陪伴孩子的時間不多,但回家後卻又因為身心俱疲,動不動就對孩子發脾氣,但等到孩子睡著後,看著孩子睡著的樣子,心中總是升起滿滿的歉意,經常哭著入睡。

從現在起,請放下這些無謂的自責吧!身為母親的我們,其實已經學習到人生中很重要的經驗,我們體驗到原來施比受更有福;體驗到奉獻;體驗到光是看著孩子的笑容,就能感受到幸福。在我們還沒成為母親以前,可曾有過當看到某個人難受時,自己比對方更難過的感受?

但當了媽媽後的我們,看到孩子生病時,卻恨不得自己能代替孩子承受痛苦。雖然有時也會因為一時衝動,做出不理智的行為而感到懊惱,但我們比任何人都還要真心渴望孩子能夠幸福快樂,這就是天底下所有為人母親的心情。

並沒有什麼所謂「好媽媽」的標準,只要妳能聆聽孩子的煩惱,不介意在孩子面前落淚,並且能真誠地和孩子傾訴自己的悲傷,妳就已經是最棒的母親了!

其實,每個母親都是任誰也無法取代的,獨一無二的完美好媽媽。

本文整理、節錄自采實文化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一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