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突破 NASA首次拍到2架超音速飛機震波互動(圖)

發表:2019-03-09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SA首度拍攝到兩架超音速飛機的震波互相影響的照片。
NASA首度拍攝到兩架超音速飛機的震波互相影響的照片。(圖片來源:NASA’s 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臉書截圖)

【看中國2019年3月9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創下記錄,通過最先進的技術首度拍攝到兩架超音速飛機震波互相影響的照片。NASA正在研發不會發出巨大音爆的超音速飛機,這項成果來自於他們的實驗。

據法新社報導,當飛機的飛行速度超過音速,也就是海平面速度每小時約1225公里,飛機對周圍空氣施加的壓力產生的震波匯合時,便會製造震耳欲聾的巨大聲響,又被稱之為音爆(sonic boom)。

報導稱,NASA表示,在加州的NASA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飛行員以巧妙的技術駕駛兩架超音速T-38噴射機,讓它們在一架飛機下方相距僅30英尺(9公尺)飛行,由飛機上安裝的先進高速攝影機等待拍攝畫面。

兩架超音速飛機大約在3萬英尺的高空相遇,攝影機清晰地拍攝到它們的震波互相影響的影像,這種情景也是首次在飛行中被察覺。

與NASA合作的工程公司航太運算公司(AerospaceComputing Inc)人員史密斯(Neal Smith)在NASA官網發文說,由於其中一架噴射機緊跟在另一架後面飛行,造成「震波形成的方式不同」。

史密斯表示:「這份資料的確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瞭解,這些震波如何交互作用。」

據中央社報導,音爆可構成重大困擾,不僅僅會驚嚇到地面上的人們,也可能會造成實質損害,例如窗戶破碎等等。因此,包括美國在內的部分地區,對超音速飛機橫越地面飛行設下了嚴格的限制。

NASA還表示,能捕捉到這樣精細的震波畫面,對於NASA的X-59實驗性超音速飛機開發計畫「至關重要」。

NASA希望能讓「寧靜型」的X-59在超過音速時只產生單純低沉的「隆隆」機械聲,而不會產生音爆。

如果NASA研發成功,這樣的科技突破可能促使飛航限制鬆綁,並且可能讓過去一些退役或停止使用的商業超音速飛機重返航道。

報導稱,法國和英國合作的協和式飛機(Concorde)數年前正是因為音爆的難題,遭到部分國家和城市禁止飛越領空。

責任編輯:劉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