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魂欲報前世仇 曉之以理終罷手(圖)

發表:2019-03-09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鬼魂欲報前世仇  曉之以理才罷手
若曉之以理,鬼魂亦領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鬼魂不在世間顯現,卻跟人一樣知道事理,也會為了前世之事來報仇,但曉之以理的話,也很有可能會聽進去的。

鬼魂欲報前世仇

乾隆庚午年間有一個叫做李倬的福建貢生,他進京趕考,路過儀征時,坐船碰到一個人。此人自稱王經,是河南洛陽縣人,也是進京趕考的學子,只不過盤纏不夠,希望能夠跟李倬同行而獲得幫助。李倬答應了。一路上兩人談笑很開心。王經拿出自己寫的文章,李倬讀來覺得文筆也很清雅,只是篇幅稍短。

不過一起吃飯的時候怪事出現了。王經總是端起碗,僅僅聞一聞氣味,米飯也不吃一顆,就將飯都倒在地上了。於是李倬就有些懷疑這個人不正常,開始討厭他。王經似乎看出了李倬的疑慮,就解釋道:「我腹脹,所以嚥不下東西,請你不要嫌棄。」

到了京城,正準備找旅店的時候,只見王經跪了下來並說道:「先說好你別怕。我不是人。我是河南洛陽的生員,學習成績不錯,本來可以保送做貢生,可是某某督學受賄而把我給擠下來了。我一時憤怒氣急一口氣憋不過來死了,現在到京城報仇來了。不是你的幫助我還真來不了。進城時恐怕門神不會讓我進,請你低聲叫我三次名字,我就能進城了。」

王經所說的那個督學正好是李倬的主考老師,因此李倬聽了大吃一驚,拒絕了他的要求。鬼就說:「你要是包庇你的老師不答應我的請求,我就纏著你壞你的事!」李倬沒辦法,只好答應了。旅館找好後李倬就去拜見老師。

曉之以理終罷手

正走到老師家門口時,聽到裡面一片哭聲,外面的人都聽得到。這時老師出來後看到了李倬,就對他說:「老夫有個十分疼愛的兒子,今年十九歲,眉清目秀人也聰明,是我家族出類拔萃的人物。前天晚上忽然得了瘋病,病的很奇怪,拿把刀子不殺別人,專殺老夫!大夫也不知道是什麼病因,該怎麼辦啊?」

李倬聽了心裏馬上明白是怎麼回事,就自薦道:「讓學生來看看令郎公子罷。」話沒落音,那公子在屋裡笑著說:「我的恩人到了,我應該給你個面子,但是這個仇還是要報的。」李倬進屋握著那公子的手,說些不著邊際的話,旁邊的人聽了不理解,更覺恐懼和驚慌,都來問李倬是怎麼回事。

李倬就把事情的來龍去脈都跟大家說了。於是全家人都給李倬下跪,請他代為斡旋。李倬就對那公子說:「你做的過分了。你因為報送名額被擠掉了,氣岔身死,畢竟不是我的老師殺了你。你今天要是殺了他兒子,斷了他家香火,這可不是以直報怨之道。何況我曾幫助過你,難道真不能給我一個面子嗎?」

那公子一時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你說的有道理,但是你老師當時得了三千錢的贓款,怎麼能夠讓他舒舒服服的享用呢?讓我來幫他花掉罷。」

說完便用手一指:「那個屋裡有個玉瓶,值點錢,給我拿來!」拿給他後,他就給摔碎了。又一指說:「那個箱子裡有幾件貂裘衣,值點錢,給我拿來。」拿給他後,他點了把火燒掉了。做完這些事後公子大笑道:「我舒坦了。就為了你饒了這個老傢伙!」拱了拱手像是要走的樣子,公子的病就好了。

為民除害碑中記

李倬第二年考中了進士,到德州上任時在途中又碰到了王經。只見前面有一大幫人為他開道,他自己則戴冠結帶,非常尊貴莊嚴的樣子。

他看見李倬就說:「天帝認為我的確做到了以直報怨,就任命我做德州城隍。我還有件事請您幫助。德州城隍廟被妖怪佔據,霸佔百姓的供奉快二十年了。我到任時,那妖怪一定會抗拒我。我已經選了神兵三千與妖怪決戰。您要是今晚聽到刀劍聲,千萬不要去看,免得被傷到。邪不勝正,那妖一定會敗走。但您要是不幫我刻一塊石碑記錄這件事,恐怕四方百姓未必會相信供奉我。另外您將來會飛黃騰達的。我就在此與您告別了。」說完拜謝後掉著眼淚離去了。

當晚,果然聽到城內外兵馬打鬥連連吼聲,直到五更天才沒了聲音。李倬就前往城隍廟焚香記錄這件事。廟裡的道士早已經磨好墨正等著他並對他說:「昨晚城隍大王到任,託夢貧道,讓貧道迎接大人。」李倬刻了石立了碑。這塊牌一直在德州大東門外流傳至今。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