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可能帶來4種傷害 怎樣染髮少傷身(圖)

發表:2019-03-10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注意安全染髮,減小對身體的傷害。
注意安全染髮,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約100年前,人類發明了人工染髮膏。如今,染髮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習慣。年輕人用它標榜個性,青年人用它彰顯時尚,中老年人借它的幫助顯得更年輕。與此同時,媒體上關於染髮致癌、損害肝腎等報導也從未停止過。哪些染髮習慣會導致危害加大?有什麼方法能減少染髮的傷害?

【1】染髮可能帶來4種傷害

「有流行病學統計顯示,50%的人在一生中至少會染1~2次頭髮。」專家表示,染髮的安全性確實至關重要。2004年的《染髮劑市場消費者調查》表明,有89.9%的中國消費者對化學染髮劑的危害有一定認知。大家的擔心並非沒有道理。專家表示,頻繁染髮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以下4大危害:

最令人恐懼的傷害:可能致癌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曾調查過從1980年以前就開始染髮的女性,他們發現,超過1/3的人會患上淋巴瘤。美國癌症學會另一項對1.3萬名染髮女性進行的調查表明,與不染髮女性相比,她們患白血病的風險高3.8倍。然而,西班牙科學家進行的一項長達40年的研究發現,染髮劑的致癌機率只是略有增加而已。不過,自20世紀70年代末以來,染髮劑中一些被證明能導致腫瘤的成分,正逐漸從其配方中消失。

最常見的傷害:皮膚過敏。有專家說,對苯二胺是染髮劑的主要成分,它能讓染後的頭髮顏色更牢固,但也是強過敏原,會導致體質敏感的人皮膚過敏,其中以接觸性皮炎最常見。在法國、德國等歐盟國家,對苯二胺已被明令禁止加入染髮劑中,但在中國,它仍被使用。

最隱匿的傷害:損害肝腎。近幾年,雖然染髮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有所提高,但市場上有些產品為增強染色效果,會添加鉛、汞、砷等重金屬,部分產品中的含鉛量甚至是油漆含鉛量的5~10倍,長期使用會對身體造成慢性損害,不僅可能出現頭昏、四肢麻木、腹痛等鉛中毒症狀,還可能損害肝、腎等臟器的功能。

最難堪的傷害:加重脫髮。不少患者脫髮就是因頻繁染髮導致的。這是因為部分染髮劑中的對苯二胺等苯系化合物,能滲透進頭髮的重要組成部分——毛小皮,發生過氧化反應,進而導致頭髮乾燥、斷裂甚至脫髮。

【2】最容易犯的染髮錯誤

染髮對人體的傷害也與我們的染髮習慣密切相關。天氣、顏色等看似無關的因素,都可能加重其危害。

1、霧霾天染髮更致癌。據國際權威科學雜誌《材料》今年2月的報導,染髮劑含有害物質仲胺,它作為染料固定劑可以讓顏色更穩定,但能滲透到頭髮和皮膚中,並停留數週、數月甚至數年。它能與菸草煙霧或空氣中的廢氣反應,形成強致癌化學物亞硝胺。因此,霧霾天染髮致癌風險可能更高。

2、染的顏色太深太艷。一份美國最新研究報告表明,顏色越深的染髮劑,致癌風險可能越高。一般情況下,顏色較深或鮮艷的染髮劑,對苯二胺的含量較高。而含有對苯二胺之類的染髮劑多為永久性的,這類產品因效果更持久更受青睞,但對頭髮頭皮的傷害更大。半永久性或暫時性染髮劑的染髮效果,洗5~10次頭後就沒了,但損傷較小。

3、又染又燙傷害大。不少人為圖方便,選擇染髮和燙髮同時進行。其實燙髮使用的藥水多含有鹼性成分和氧化劑,它們會破壞頭髮表層,使頭髮的內部結構失去保護,導致頭髮發黃、發脆,沒有彈性和光澤。此時染髮對已經受損的頭髮無疑是雪上加霜。

4、不適合染髮偏要染。以下5類人群最好別染髮,否則傷害更大:1)對染髮劑過敏者,染髮劑中的任何一種成分都可能誘發過敏;2)頭皮受損的人,比如患有濕疹、癤腫、潰瘍等皮膚破損或皮膚病的人,染髮劑的有毒有害物質更易被吸收至體內;3)年老體弱、肝腎功能不全的人,他們機體的解毒能力減弱,中毒風險增加;4)正在妊娠、哺乳的女性,妊娠期女性機體更敏感,染髮更容易過敏;5)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他們比一般人更易患上腫瘤,應儘可能少染髮。

【3】9招助你安全染髮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才能兼顧美麗和健康呢?專家們給出以下建議:

1、染髮前一天別洗頭。頭皮分泌的油脂能很好地保護頭皮,它們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有害物質通過頭皮滲入體內。因此,染髮前一天最好別洗頭,也別用護髮素,否則會影響著色效果。染髮前一週也不要焗油。

2、染髮前做皮膚測試。染髮前應取染髮劑塗在耳後或手臂內側嬌嫩的皮膚處,觀察2~4天,如果沒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過敏反應再染。

3、髮際周圍抹點乳液。在塗抹染髮劑前,可在髮際周圍抹點乳液或凡士林油膏,這樣萬一沾上藥水也比較好清洗。染髮前,還可以提醒美髮師盡量將染髮劑塗抹在離髮根1厘米處,避免染髮劑直接接觸頭皮。

4、不混用染髮劑。不要將不同品牌的染髮劑混合使用,以免發生不必要的化學反應,生成有毒有害物質。

5、一年最多染兩次。日本美髮師會告訴顧客別頻繁染髮,兩次要間隔3個月以上。中老年人一年染髮別超兩次。

6、沒必要次次全染。不少中老年人染完後沒多久髮根又變白了。此時,建議只染新長出的白髮部位,因為重新全頭染會再次傷害已染色的髮梢。頭髮局部花白的人,把變白的地方染黑即可。

7、染完後多清洗。為避免染髮劑長時間殘留在頭皮上,染髮後應多洗頭,洗時要避免抓破頭皮,以免化學物質進入體內。

8、別輕信純天然產品。專家建議,選用淺色或褪色快的染髮劑,其中的對苯二胺含量較少。年輕人要少染鮮艷的顏色。多數中老年人選擇將白髮染成黑髮,因此應更嚴格遵守其他注意事項。由於目前的純天然染髮劑很難染成黑色,大家不要輕信。

9、選對產品和美髮師。大品牌染髮劑,質量和安全性都更有保障。有資質的美髮師在塗抹染髮劑時會更專業。

最後,專家呼籲,中老年朋友應坦然面對白髮,不妨通過改變髮型等方式讓自己更顯年輕,盡量減少染髮次數。衰老是每個人都必然要面對的自然規律,心態年輕遠比頭髮年輕更重要。

責任編輯:wendy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