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驚呆!2米長「海怪」出現加州海灘(圖)

發表:2019-03-10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的海灘上,發現了一條超過2米長的巨「大海怪」,嚇壞了周圍的民眾,經過當地的硏究人員初步研判應該只是一隻普通的翻車魚,沒有想到進一步鑑定後,發現是「騙子太陽魚」(Hoodwinker Sunfish),這種魚類只出現在澳洲、紐西蘭等南半球地區,竟然首次在北半球發現牠的蹤跡。


「騙子太陽魚」從未現身過北半球,牠是如何千里迢迢來到一萬公里遠的北美海灘上呢?令人不解!(圖片來源:Coal Oil Point Reserve臉書)

專家鑑定發現「騙子太陽魚

根據《CNN》報導,這隻足足有7英尺長(約2.1公尺)的「大海怪」,衝到海岸邊,一直被誤認為是普通的翻車魚,直到照片PO到臉書之後,經由Tom Turner博士通過iNaturalist與他們的專家聯繫,提供並幫助收集了更詳細的魚類和遺傳樣本照片參考,再由來自全球各地(分別是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的專家Marianne Nyegaard和Ralph Forster一起審查了許多照片以後才確認其身份。透過協會採取標本的比對,對於這次驚人發現也困擾了這群科學家們,因為「騙子太陽魚」從未現身過北半球,牠是如何千里迢迢游過赤道,來到一萬公里遠的北美海灘上呢?真的令人不解!

翻車魚也叫曼波魚,體型呈現橢圓而扁平模樣,身型偏短,兩側比較肥厚,頭小嘴小。
翻車魚也叫曼波魚,體型呈現橢圓而扁平模樣,身型偏短,兩側比較肥厚,頭小嘴小。(圖片來源:Wiki/Fred Hsu/CC BY-SA 3.0)

「騙子太陽魚」不同於翻車魚

「騙子太陽魚」與海洋中常見的很翻車魚很類似,「騙子太陽魚」是所有硬骨魚類中最重的一種,有些體重超過2噸,體型更巨大,可以長到3米長,身體更光滑、瘦長,也沒有突出的「鼻子」,喜歡溫暖的海水,常見於紐澳、南非、智利等南半球海域,最先發現此物種並為之命名的是海洋學家涅加德(Marianne Nyegaard)。「騙子太陽魚」(Mola tecta,或Hoodwinker Sunfish),該辭彙衍生自拉丁語tectus,意為偽裝或隱藏。

翻車魚(Mola mola或Sunfish)也叫曼波魚,體型呈現橢圓而扁平模樣,身型偏短,兩側比較肥厚,頭小嘴小,尾鰭也退化,無尾柄很短;但是腹鰭與臀鰭比較發達;體側呈灰褐色,腹側呈銀灰色。常見於溫帶及熱帶海區,屬於大型大洋性魚類。漁民常常看見牠翻躺在水面如在作日光浴而以「翻車」的名字來形容牠,後來因為「翻車」名被認為不吉利(吃了恐怕發生翻車意外),所以又改叫曼波魚。

根據《維基百科》報導,翻車魚種類可分翻車魚、槍尾翻車魚及長翻車魚。在臺灣花蓮外海可捕得前二者。

尖尾曼波魚:Masturus lanceolatus,曼波魚的尾鰭像矛一樣尖尖的。

圓尾曼波魚:Mola mola,一般常見的曼波魚,一般體長約1.5公尺,重約數百公斤,但提倡保育的網友堅稱平均體重達一噸。

寬尾曼波魚:Ranzania truncatus,又稱黃尾曼波魚。

責任編輯:李紀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