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在溫哥華生活的真相:說出來都是淚(組圖)

發表:2019-03-11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有在溫哥華生活過的人,才能懂華人內心的崩潰。
只有在溫哥華生活過的人,才能懂華人內心的崩潰。(圖片來源:freeimages/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3月11日讯】想必所有溫哥華華人都經歷過,好不容易抽空回了一趟中國,在吃飯聊家常的時候,所有人都在感歎生活有多不易。當你正要開口大吐特吐苦水的時候,總有人打斷你:在溫哥華能有什麼煩惱呢?其他的人還不住地點頭。好不容易等你抱怨完,大家居然感覺非常小兒科,還有人甚至表示,在我們看來是幸福的煩惱啊!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只有在溫哥華生活過的人,才能懂華人內心的崩潰。

煩惱1:到了溫哥華,一胖不回頭

想當初誰不是瘦子呢?想想自己最開始出國的體重,再看看現在,真的是老淚縱橫。來了溫哥華這一片土地,胖個5斤是基本,胖10斤到20斤是個正常操作。

肥胖示意圖
肥胖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經的窈窕淑女和纖細美男,到了溫哥華都不復存在了。為什麼胖了?你說呢?為了身上那點肉,放棄溫哥華好吃的一切?在溫哥華根本是控制不住的啊!連喝水都在發胖阿……

來到溫哥華暴肥,每次回國之前,都是減肥的關鍵時段!再不抓緊減肥,將以何等顏面回國面對江東父老呢?從一位美少女變成虎背熊腰,這等落差讓人笑掉大牙了,因此,為了面子,一定要!瘦!

好不容易在回國前衝刺,讓自己變瘦,像個人樣了。可回國一接觸國內的大好美食,又控制不了自己。面對火鍋米飯大盤雞,誰把持得住?

國內的朋友笑著說,這是幸福肥……我看著自己肚子上的「游泳圈」,真是笑不出來。這個肥,帶來的只有苦痛!

煩惱2:加拿大的生物好可怕

對於怕小動物的小夥伴們來說,溫哥華真的不適合!各種奇奇怪怪的生物,分分鐘鐘都嚇破你的膽!只有你想不到,沒有牠做不到的!

比如熊到商場中逛逛,你以為這樣結束了?

Too young,too simple!

熊還跑進居民家裡翻冰箱!

熊翻冰箱
熊翻冰箱(圖片來源:nest視頻截圖)

甚至還有郵差以「你家門口有熊」作為無法遞信的理由。

除此之外,我們在動物園才能看見的美洲獅,在溫哥華居然會出現於Skytrain隧道,沒事兒還出來溜躂溜躂……無聊了就到你後院圍觀圍觀……

之前在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有一隻山羊,企圖闖進一家賣酒的商鋪,並跟店主大戰了好幾個回合,才被趕了出去……

山羊企圖闖酒鋪
山羊企圖闖酒鋪(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店主在和羊搏鬥時,手上還拿著一杯咖啡!真是頭可斷血可流,但double double不能離手啊!

農場主後來把羊抓了回去,並說山羊現在處於發情期,不知怎麼就跑出來……網友紛紛調侃,「可能因為沒對象才出來買醉吧!」

最後壓軸是最出名的加拿大鵝,牠們可說是膽大包天!看誰不順眼就飛撲過來,堂堂人類在牠們的面前毫無還手之力,被打得頭破血流也是常有所聞!說要追你就追你!說要叨你就要叨你!就算你跑出重影,牠還是要追你!

最可怕的是,就算遇到成群結隊訓練有素的士兵,加拿大鵝也是毫不怯場,分分鐘完虐!非但不退縮還主動進攻!或許是感覺打不過凶猛的大鵝,軍人轉身就溜了。後面的隊友們見狀,趕緊擺出拳擊姿態,怕下一個目標就是自己。

加拿大鵝
加拿大鵝(圖片來源:superlife視頻截圖)

在威武的加拿大鵝面前,人類總是慫到地下。所以在溫哥華生活,沒有一顆堅強的心臟是不行的!

煩惱3:溫哥華不太安全

說完溫哥華可怕的生物,不得不看一下安全問題。雖然溫哥華比一些恐怖襲擊頻發的國家好,但說句實話:真的是不怎麼安全啊!

在溫哥華9點之後一個人,都怕得不行。比如酒鬼就愛在大街上或Skytrain上大吼大叫。有時還直接就坐在你旁邊,把手搭在你肩上,和你聊家常了。這直接對我們的出行造成巨大的影響。

煩惱4:生活太無聊

在國內一線城市,藝術文化,交友類的活動是層出不窮,夜生活豐富。下班後,還可以放鬆的逛逛街,去去夜市。

這裡呢?商場7點就關門了,Metrotown算是比較晚了,到9點。下了班,基本走不了多久,就得灰溜溜地回家。夏天時,天還是亮著的,Metrotown卻都關門了……

Metrotown
Metrotown(圖片來源:GoToVan/Wikimedia/CC BY-SA 2.0)

你問我溫哥華本地人怎麼活的?當然是成群結隊地去Club,這是她們特有的社交方式,但大部分華人無法理解,所以只能忍受無聊的夜晚。

煩惱5:感覺自己是傻子

危險可以躲,無聊可以忍,可心中的難受真的是無法緩解的。許多剛來的學生們,甚至待很久的華人朋友,都逃不過的煩惱是:心裏的無力感,差點要吞噬自己。

若歸根結底,就是語言的障礙。剛來的華人朋友說一段話結結巴巴,努力地說了出來,對方明顯不能正確理解你的意思。

尤其是在課堂presentation時,下面根本沒有反應,自己在台上慌得不行。外國人最簡單拿分的課堂表現分,對於很多華人來說,卻是難上加難。

美國大學課堂
美國大學課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感覺自己就像是個傻子,拼了命地想做好,但是結果總是不如人意。努力了好幾週,結果還不如老外幾個小時所趕出來的。有的時候,會想想:若在國內讀書,應該就不會這麼難受了吧。

來的久一點的朋友,基本的交流已不成問題了。但是語言的障礙,永遠無法真正解決。在工作上,永遠有「看不見的天花板」,英語不是第一語言,很多機會根本不會降臨在你身上……

煩惱6:最後還是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

很多年輕人對成年人的表面一套嗤之以鼻。可是來了溫哥華,不知不覺中,我們已成為自己最討厭的樣子。

跟學校裡的local同學很難發展成朋友,不過,跟華人同學很容易發展「塑膠友誼」,雙方虛假得都讓人髮指。很多人覺得這是成熟的象徵,人生得走過的路。

雖然我們的朋友變多了,但是在外的寂寞卻沒有消失。虛假的表面,已經讓人接觸不到內心了……

煩惱7:女多男少,優秀女性成剩女

溫哥華女多男少的現象非常嚴重。中國妹子在溫哥華連一個對象都找不到!華人圈子裡更是女多男少,想找個男朋友,簡直難於上青天!

中國妹子示意圖
中國妹子示意圖(圖片來源:網路)

在此不平衡的男女比例下,「剩女」這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再次被提及。這些在溫哥華努力拚搏,在學業跟事業上攀出一個個高峰的優秀單身女性,卻難找到一個合適的對象,說出來都是淚啊!

在溫哥華,感覺華人男子身邊都有女朋友,而卻還有大把的中國女孩單身。可見在溫哥華找個男朋友,比發財都難!你說糟不糟心?

煩惱8:錢不夠花,啥都買不起

現在不少中國人還保留老思想,覺得在國外工作的華人很有錢。而事實上,大錯特錯!

在溫哥華,兼職工作容易被剝削,而正規工作不好找;好不容易找到之後,卻發現生活費太貴,租房、吃飯,每個月這樣下來,別說省錢吧,甚至還要借錢呢!想憑自己努力買房子真是天方夜譚!

溫哥華豪宅
溫哥華豪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不比當初,出來留學的其實大多是中產家庭,父母賺的錢,都在供他一人讀書啊,什麼時候都得省著花。

很多留學生甚至是一邊上班,一邊讀書。不是出國留學就能過上輕鬆的日子,反而壓力比同齡人都大得多。更難的學業與不能喊停的工作,熬夜的身體卻不敢生病。

在溫哥華的華人家庭雖然有點經濟基礎了,但是養孩子真的是錢「嘩嘩」地就下去。這兒的私立學校一年3萬是正常,貴的8萬都有。想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怎麼能夠停止工作?你說能不煩嗎?

煩惱9:孩子教育

錢還是小事。對於溫哥華華人家長來說,孩子的教育是永遠的問題。

母子示意圖
母子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家裡傳達的中國文化與孩子在學校接觸的西方文化衝突太大,這樣的衝擊讓華人家長們也煩的頭疼。

父母的想法雖然可以左右孩子,但是環境的影響更大。CBC們的思想已經跟中國脫節了。他們也沒什麼惡意,僅單純地覺得:不是一路人。

別試圖讓這些孩子們說著流利的中文、對中國五千年文化有歸屬、有民族自豪感、看中國奪冠時熱血沸騰、看中國新政策改變時充滿期待……這真的不現實了。多少華人父母最後選擇了接受現實。

煩惱10:留下或回國

老生常談,留學生的去留問題:留在溫哥華發展,還是回國?

中國留學生
中國留學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PR越來越難拿了,但在溫哥華能夠逃離國內瘋狂的競爭。可許多新興產業,比如電子競技、直播、動漫,只有國內才能滿足需求。

更何況,你在溫哥華工作,很可能無法真正走進那個頂級圈。這種移民與精英階層的隔閡,其實這不是歧視。

溫哥華人覺得你業務好,他們也會欣賞,但他們不會接納你為他們的一員,因為你沒那個資本,也就是社會資源。

其實這在哪裡都一樣,在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和中國,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這不是不公平,而是現實如此。

留學生們看著身邊跟自己差不多的朋友們回國有的做得風生水起,自己卻在上班拿死工資,他們怎麼可能不糾結呢?

煩惱11:父母

很多父母因為語言問題不願移民,但父母在國內,如何養老盡孝是個問題。每個人其實也有自己的苦衷:回國機票太貴、孩子讀書、工作抽不出來時間、自己的家庭都忙得焦頭爛額。

煩惱12:找不到家

在溫哥華待了多年的華人,永遠逃不了的,就是心中的那道坎:我家到底在哪裡?

說在溫哥華吧,這裡總是格格不入,想要回國;如果說是中國,回國之後卻發現都變了,再也找不到那記憶中的家鄉。這是華人移民心裏永遠的痛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