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心導管手術後失眠憂鬱 針灸救他一命(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19-03-13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所服的藥物太多,藥毒會累積而抑制免疫力。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所服的藥物太多,藥毒會累積而抑制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59歲的男士,早睡早起,飲食清淡有節制,平日固定走路運動30分鐘,假日增加為1小時。他的身高170公分,體重58公斤,稍嫌瘦,但還算健壯。不知從何時起,開始出現胸悶的狀況,起初以為是工作壓力的關係,過一段時間,症狀沒甚麼改善,於是在家人的催促下去做檢查。西醫在檢查後,說有一條血管阻塞,要做心導管手術

心血管疾病大多發生在壯年人,主要是冠狀動脈周圍累積太多的斑塊壓迫,久而久之演變成阻塞,影響血流運作,心肌因缺血,血的含氧量不足,所以會有胸悶、胸痛的症狀。一般血管要狹窄達到75%才會有症狀,也有的人即使血管阻塞了,也毫無任何症狀。

西醫在進行手術時,用如原子筆芯大的導管,從大腿鼠蹊部股動脈處,穿到血管,一路到達心臟部位,結果發現血管並沒有阻塞。手術後,他沒有任何不舒服,只是第二天開始,本來一覺到天明的他,突然徹夜不眠,連吃安眠藥也不能入睡,而且整天都昏沉沉的、耳鳴、視茫茫。西醫說手術很成功,失眠不是手術造成的後遺症。通常心導管手術的最大後遺症是血管約5年還會再阻塞,心血管彈性變不好。

這突如其來的改變,讓他的生活作息大反轉。白天精神無法集中,常混混沌沌的,四肢也逐漸變無力,這對正值壯年而又帶勁的他,完全無法接受,甚至到痛恨現況。可是又不知道要恨誰?要怨恨西醫手術造成的後遺症,但又沒證據,所以在無奈又無助的情況下,導致怨氣無處發。後來情況一直沒改善,他的精神變得萎靡,憂鬱不能自己,收驚、問神都無效,最後求助精神科,並服抗憂鬱的藥物。起初服藥似乎有點效,但後來反而因藥的副作用,嚴重到時常想自殺。

這位男士前來看診時,見他一臉了無生氣、生不如死的落寞表情,主訴會胸悶,而且全身無力、四肢冰冷、頻尿,當下推測可能是因為服用寒涼藥物太多所導致。

剛開始針灸處理,針數少、針感輕,以免他承受不起,導致日後不敢來針灸。先提諸陽氣上升,喚醒散失的神光,針百神之會的百會與本神穴,合稱智三針;胸悶又神氣渙散,針具安神作用的神門穴;他所服的藥物太多,藥毒會累積而抑制免疫力,並耗損精氣神,選關元、三陰交、合谷穴,用以解毒並串連全身上、中、下三焦都有重點布局照顧到。出針後,他的臉色有好一些,並表示,因為5年來求助無門的病痛,人都瘦了10公斤,他願意接受針灸治療。

當他開始進入狀況後,就再加強針數與針感。心臟保養,針內關、間使穴;四肢無力,針合谷、太衝穴,開關節氣機;四肢冰冷,針陽池、大鐘穴;頻尿,針氣海、關元、太谿穴;最重點的安神助眠,針四神聰、神庭、神門透陰郄、通里、靈道3穴;因心臟引起的失眠,針大陵穴;身體困倦,針勞宮穴。每次輪流取穴,隨症增減,且早晚服用安神強心的水煎藥。並囑咐他,人在低沉時,少吃寒性食物,水要小口小口喝,因為食物和水,都屬陰、屬降,如果常吃這類食物,等於是在滅身體的火,心情會更低落。雙手冰冷,教他吸氣時用力握拳5秒,呼氣時用力張開5秒,連續作9次後,手就會溫暖,並有強心作用。

針灸治療幾次後,他感覺到求生欲和生命力開始開展,於是每天來診所針灸。連續針1個月後,他的身體一切都恢復正常,好似被命運捉弄了一番。之後又跌入谷底,回到原點,重新治療,第二次恢復較快。(轉載自《明慧診間─容光必照》/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