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聽見擁護聲音」是袁大太子的發明(圖)

作者:熊飛駿 發表:2019-03-13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世凱跟兒女們的合影
袁世凱於1913年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又復辟帝制,身敗名裂。圖為他跟兒女們的合影(網絡圖片)

袁世凱清末第一能臣,也是最有遠見的開明官宦。無論是德操還是能力,清末沒有哪個高幹能夠超越他。袁世凱成了國家元首後,居然給歷史掛上倒檔復辟帝制,淪為千夫所指的國賊。袁世凱為何弱智到開歷史倒車復辟帝制呢?

中國歷史上歷次改朝換代,都免不了血流成河的殘酷內戰,生靈死難都在半數以上。漢末內戰人口損失則超過90%。

中國唯一沒有生命大災難的改朝換代就是辛亥革命,這個主要是袁世凱的功績!沒有袁世凱,辛亥革命一樣血流成河沒有懸念。所以本人在《中國近代史的前車之鑒》一書中,把辛亥革命稱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革命」。

辛亥革命是一次真正的「革命」。新政權的產生不是一派用血腥暴力完全消滅另一派,而是三方坐下來談判妥協的產物,不是單純倚靠鮮血和暴力來拚個你死我活。新政權也完全不同於舊政權,而是由君主專制進步到共和體制。雖然這個共和體制還存在很多缺陷,但和君主專制比起來還是前進了一大步。

妥協和共贏是現代政治文明的基石,是袁世凱把「妥協共贏」引入中國的政治舞臺。

一個開明清醒的政治巨星,為何在歷史上身敗名裂呢?

因為袁世凱成了國家元首後,居然給歷史掛上倒檔復辟帝制,淪為千夫所指的國賊,把自己打入歷史垃圾堆。袁世凱的政治智慧在清末民初是超一流的,為何弱智到開歷史倒車復辟帝制呢?

因為他聽到的「聲音」都是百分百呼籲他當皇帝的!中國只適合帝制!中國人素質低不適合民主共和!

難道朝野就沒有針對復辟帝制的異議聲嗎?當然有,並且有很多。梁啟超對復辟帝制的批評就相當尖銳。但那些異議聲袁大總統不可能聽到。

袁大總統是一個有底線的人,不會公開打壓封殺那些批評時政的異議,所有批評異議都能在報刊雜誌上公開發表;袁政府也不會追究。

袁大總統能允許與政府不一致的聲音公開發表,可他為何只能聽見一個聲音——舉國上下歌頌擁護呢?這要歸功於他的大兒子袁克定。他是中國現代史上第一個玩「坑爹」的活寳。

袁克定想過把「太子癮」,自然熱烈渴望父親能正位大統。

可袁世凱是一個很看重「民意」的元首,明白「民可載舟也能覆舟」,逆民情任性弄權要麼翻船要麼報應子孫。

袁大總統愛看報紙,尤其愛看民辦自由報刊。他明白官辦報刊都是忽悠平民百姓的瞎扯蛋,要想瞭解真實的民意就只能看民辦自由報刊。塞人耳朵者不能自塞!掩耳盜鈴從來都是損人害己的傻二勾當。

當時最有影響可信度最強的報刊是《順天時報》。袁世凱每天都要翻閱《順天時報》,從中瞭解真實的民意。

《順天時報》刊載的文章有很多是質疑帝制的,可袁大太子的小聰明登峰造極,有辦法讓父親看不到那些異議聲。袁大太子也許差點智慧良心,但他不差錢。他自掏三萬銀元購買了一套高端報紙印刷設備,每天按《順天時報》的固定格式印製一份「宮廷版」《順天時報》,把反對帝制的言論一律改為歌功頌德熱烈擁護……

於是袁世凱每天翻閱的報紙都是袁太子特製的「宮廷版」;聽到的全是請求他為了國家民族的崛起振興而「俯順民意,早正大位」……

於是袁大總統在舉國一致勸進的「民意」推動下,坐上了他當初一手推翻的皇帝御座,穿上了80萬銀元特製的龍袍,冊封9個姨太太為后、嬪、妃……

袁大總統宣布稱帝沒兩天,舉國上下突然「反了」!第一位揭起造反大旗的居然是蔡鍔,「高幹請願團」第一個簽字的那位,在雲南宣布獨立。第二位是袁總統最親信的參謀長陳宦,在四川宣布獨立……

袁大皇帝一夜間四面楚歌,淪為千夫所指的國賊,沒幾月就活活給氣死了。

智慧有益無害,聰明益害參半,小聰明有害無益。袁大太子的小聰明果然害爺害己。

你說袁世凱冤嗎?

我看又冤又不冤。

袁世凱被長子誤導,誤以為全國民意都渴望他當皇帝,這個是有點冤。袁世凱並非不想當皇帝,這個不算冤。

袁世凱想當皇帝不假,但他是一個精明過人的政客,明白開歷史倒車扶起自己親手打翻的皇帝寳座,必須有一邊倒的民意支持才可嘗試,否則必身敗名裂。如果沒有舉國上下的熱烈擁護,他也只能把「皇帝夢」憋在心靈深處。

如果沒有袁大太子炮製的那個一邊倒的擁護聲,袁世凱應該不會那麼快就輕易品嚐皇帝癮的。

袁世凱的悲劇令人深思!

中國的歷史令人嘆氣:前車之鑒後車不戒!

歷史的悲劇周而復始。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