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感」讓人擁有更多時間(圖)

作者:蘿拉.范德康 發表:2019-03-13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使命感」,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擁有更多時間。
擁有「使命感」,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擁有更多時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很複雜,所以「無事一身輕」和「經歷時間自由」也是很複雜的概念。有時無事一身輕可以指身上毫無半點責任,就像我在緬因州的那個早晨。(詳見:在忙碌的生活裡過得從容)這是善用時間的好方法,尤其你的生活若有很多必做事項,更該用這種定義。

一個人要是成天都太早起床,通勤得太遠,自由時間剩太少,大概會以傳統定義看待無事一身輕,也就是「沒在工作」。

但我研究過許多自認時間很多的人,發覺他們即使在領錢工作的期間,也能感受到「無事一身輕」。當你全神貫注想要解開一個有意思的問題,可能完全不再意識到時間,跟老友一起享用晚餐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我們安排與老友晚餐,就會明白雖然沒責任在身可以感到放鬆(像我在緬因州的那早晨就是例子),但有時有做計畫比沒計畫更能讓自己放鬆。如果想跟朋友一起喝酒,需要邀他們來,也需要留意時間,不過有他們同在,可是會讓我們愉快得多,也更可能感覺時間很多。

如果我們跟多數人一樣,在那一夜選擇看電視或滑手機,往往會有點焦躁不安。

有時「使命感」確實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在某個極有名的社會科學實驗中,收到植物要照顧的養老院老人活得更長,健康也更好,勝過沒有照顧植物的其他老人。健康與長壽代表你可以自由去做原本不能做的事。

其他責任也有這種現象,穩固的婚姻滿足了許多情緒需求,讓人感覺能自由在外頭世界大膽冒險。如果你選擇生兒育女,肯定會有一大堆工作要做,但育兒的高強度情緒會讓時間慢下來。

這聽起來也許像是另一個矛盾:自由不表示毫無責任在身,但我認為不妨可以看成自由有很多面向。想了解自由,得從更宏觀的高度來看。有些自由來自於遠離不想做的事,有些自由則來自於做想做的事,正確的平衡在於了解:何時使命感是負擔?何時使命感是益處?

在我的定義裡,時間自由說到底可以是「沒有立即責任的美好時刻」,就像緬因州的那個早晨,也可以是「選擇想負責任的美好時刻」,包括以計畫的形式放眼未來,打造一個充滿意義的人生,一個感覺時間很充足的人生。這是全然追求某些使命感,讓它變為自我認同的來源。

關心社區很抽象,但照料社區花園是運用時間的明證。這些選擇來自於使命感,也讓時間被拉長,原因是當你選擇做這些事情,那麼在你心中,自己就變成「有時間」做這些事的人。有錢人會把資金配置給不同投資,你也是依照想獲得的報酬在配置時間資源。

時間就像液體,種種配置也許需要做不同改變,但你能以自己的方式花時間,一切操之在己。時間不是讓人懼怕的東西─一種穩穩朝向毀滅的咚咚鼓聲,它不過是想法,可以研究與操控,像是藝術家所善用的素材。一旦你對自由抱持這種態度,就能夠隨心所欲,想讓時間拉長就拉長,想讓時間自由就自由,讓各個事項都契合生活,超乎多數人的想像,甚至讓每時每刻充實到彷彿靜止。

本文整理、節錄自采實文化要忙,就忙得有意義》一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