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在中國不能用 中國人歧視中國人?(組圖)

發表:2019-03-15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護照
中國護照(圖片來源:wikimedia)

【看中國2019年3月15日訊】近日一位在德國居住了30年的華僑王先生,持中國護照回國探親時,在機場換匯公司處想用歐元兌換人民幣時,卻被告之:「中國護照不能用作兌換外匯的身份證明」的情況,讓王先生大感吃驚和意外,同時也覺得被歧視了。

持中國護照換匯被拒

我們不時會在華人社交網站或海外華人媒體中看到這樣的抱怨文章,稱在海外居住,持中國護照的華人回到中國後,買電話卡、住酒店、銀行辦理業務、網上購高鐵票等都會遇到麻煩,原因是國內相關機構不接受中國護照作為身份證明的情況造成的。

旅居德國的王先生稱,他在30年前辦理出國手續時,就把自己的中國居民身份證上交給了北京市公安局。王先生多年來只有當地中國領事館簽發的中國護照,沒有中國居民身份證。這次回國探親時,持有的中國護照是駐德國法蘭克福中國領事館發放的護照。

今年3月初,王先生從法蘭克福飛至廣州白雲機場入境後,為了搭出租車方便,王先生想先兌換些人民幣。在機場AO5號門F1層的一家名為方匯外幣兌換有限公司處,王先生想兌換100歐元,當辦事員要求其出示身份證明時,王先生遞上了自己的中國護照。不料辦事員告訴他,根據廣東金融管理局的規定,可以用中國身份證,外國護照換匯,中國護照不能接受,王先生被拒絕換匯。被拒的王先生大感意外,難道說中國領事管辦理的中國護照不被中國本土承認?不能在中國作為身份證明使用?

機場兌換說明
機場的兌換說明(圖片來源:華僑王先生提供)

大感失望的王先生要求見兌換公司經理,經理來了之後,把辦事員的話重複了一遍:「中國護照不能用來兌換外匯。」

一位熱心的機場安檢人員建議王先生上F3樓看看,那裡還有一家兌換公司。王先生來到F3層後,發現這裡有一家叫艾西益的兌換點。在這裡王先生得到了一樣的回答:中國人必須出示身份證,否則不能兌換。

王先生向他們解釋自己長期居住海外,沒有中國居民身份證,費盡口舌之後,一名年輕的女辦事員出於好意,用自己的身份證幫王先生兌換了100歐元的人民帀。

投訴無門 反遭打壓

離開機場之前,王先生向該機場詢問處投訴了自己遭受到的不公平尷尬事,希望機場方面能改善兌換服務,給所有回到中國而沒有中國居民身份證的海外華人敞開方便之門。

沒想到事隔幾日後,王先生接到了廣州白雲機場艾西益兌換點的電話,在電話中王先生被告知,艾西益兌換點受到了機場管理部門巨大的壓力和威脅,而幫助他換匯的女員工已被換下,以後會給兌換點續租帶來困難。另外還要求王先生撤消投訴。

本來王先生投訴的目的是希望廣州白雲機場在兌換錢幣的服務方面能得到提高,沒想到當事人和兌換點卻遭到打擊和報復,沮喪的王先生真是無計可施。

王先生稱自己居住在德國30年,早就有了德國的居留權,但自己一直保留著中國公民的身份,一直持有和使用中國護照,除了沒有德國的選舉權外,辦事時出示中國護照從來沒遇到過麻煩,也不會有什麼不堪的待遇,自己也和德國本地國民一樣享受當地福利。沒想到回到中國後,中國護照怎麼就如同廢紙而不被承認呢?希望中國政府能改善此類的政策性歧視,對持有中國護照,但沒有中國居民身份證的海外華人也一樣。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