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才子祝枝山筆下的另外空間(圖)

發表:2019-03-1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在《志怪錄》中紀錄了一件奇事
少年突然狂奔而去,他究竟去了哪裡?(繪圖:志清/看中國)

另外空間真的存在嗎?明朝「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在《志怪錄》中記錄了一件奇事,不得不讓人相信,在我們這裡還同時存在著另外的空間。

突然狂奔不止的少年

明朝嘉定縣東大門外有一戶姓朱的外郎(外郎是衙門書吏的稱呼,也泛指縣府小吏)。這位朱外郎有個兒子十三歲了。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的一天,這位十三歲少年拿著書包正要外出,剛剛靠著門站了下,忽然就向東面狂奔而去,去如風一般,瞬間不見了。父母急了,就趕快召集族人一同去追,可是沒追上。旁邊有目擊者說:看見他剛剛飛奔過去了,掙扎著想抱著樹停下來,可是不行,樹都折斷了,還是一直向東跑。

家裡人就一路向東追,一路詢問目擊者,最後還是沒有追上。根據目擊者的描述,他的孩子一路朝著大海狂奔,隨後進了海中不見了。家人傷心極了,在海邊失聲痛哭不肯離去。三天後,就在家人實在沒辦法而準備回家時,忽然看見海中湧出一人,仔細一看,正是自己的兒子!剛想上前抱住他,結果他突然就向西往家的方向跑去了,速度還是快的追不上。

少年的奇遇

父母急忙趕回家,但是家中沒有兒子的身影,又是一陣傷心。第二天,有個乞丐來報知:「昨天我在前村的土地廟裡,發現一個少年躺地上睡覺,看了看就是你們家的孩子,可以去接回來。」父母又驚又喜,急忙跟乞丐一起去。到了一看,果然在那睡著,就扶起來帶回了家。到了家,孩子剛開始昏昏然叫不醒,後來幸好眼睛還能睜開,肢體能動,就用湯水給他灌了灌,休養了一天就復原了。

這時,大家都問他怎麼回事,少年就開始講訴他的奇遇:我剛到門口,忽然就看見一個年輕人,從東面過來,相貌很是清秀,帶著軟趐唐帽,穿著綠色的袍子,腰間黃金絲帶,騎著的白馬也是晶瑩透亮勝似白雪、後面還跟著隨從三十幾個人。隨從們都是人的身子,頭部卻是蝦頭、海螺頭、鱉頭、魚頭等等形狀不一。那個年輕人看見我,就命令隨從們抓起我向東而去,雖然我大聲的呼救,但是也不能阻止他們。到了海邊,就看見海中水面間出現了一縫隙裂開,然後就成了一條路,路面都是連到水底的沙子,於是他們就領著我上了這條路,四面瀰漫著海水看不清楚,只覺的一直走,不大會兒就到了一座城外。

進到城裡面,來到了一座大宮殿前,只見朱門華屋,弘敞煥爛。帶頭那位的年輕人就等在門外,叫看門人去通報,說:「奉命請的讀書人到了!」看門的也是一些人身水族頭的生命,他們進到殿中通報,不久後出來,讓其他的人領著我進去,到了一個大殿裡。那個大殿很高很寬闊,顏色皆為白色,像是龜殼、貝殼一類的材料製成。真是光採照耀,恍惚奪目,不能正視。

原來海神是要請讀書人

他們就讓我到了殿裡,有個王者高坐在殿上,但是相貌已經很老了,鬚髮皆白,其冠亦類唐帽,身披白袍,通剌金紋腰,橫白玉帶,他問我:「你會寫文章嗎?」我回答:「不會!」「那你會什麼?」我說:「只會做對聯。」王者知道屬下請錯了人,便說:「我只要會做文章的人,你既然不會,我這裡也用不著你!」

於是就讓小吏帶我到書館看看就送回來。就有人帶我到了東面的一個偏房,裡面看見一個小童子,才幾歲,長的特別好看。旁邊的人就介紹說:大王就是想請讀書人來教這個孩子的。一會兒又帶我回去見了那位王者,他就讓人把我帶回來。他們便把我帶出來,先前的那年輕人還在門口等著,得到了命令,就又騎上馬,讓手下抬著送我回去。到了土地廟的時候,廟裡的神也出來迎接,非常恭敬,那年輕人就將我托付給廟神,土地神就收留我在那住了一夜,其他就沒有什麼事了!

這位少年講完了他的經歷,大家才知道,原來是海裡的王者要請教師,發生了誤會,誤請了少年。祝枝山記錄此事時,當年的少年還未去世。其實這位少年就是進入了另外的空間,在那裡遊歷了一番。

資料來源:《志怪錄 海神請讀書人》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