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信佛法得奇護 奸佞也傷不了他(圖)

發表:2019-03-19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嶼山佛像
大嶼山佛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時,有一個人名叫牛騰,字思遠,是大唐散大夫,郟城的縣令。後來他辭了官職,以遂所好,精心佛教,終身不改其志。他常常仰慕陶淵明的雅號「五柳先生」,所以就自稱「布衣公子」。他是侍中中書令、河東侯裴炎的外甥。牛騰還不到二十歲就已經考明經科及第,又被提拔為右衛騎曹參軍。他性格沉穩寡言,年輕時,就顯露出超群的節操。河東侯裴炎非常器重他的品德與才能,有關朝廷的政事都會徵詢他的見解。牛騰以清儉自守,德業過人,著名的詩人王勃等「初唐四傑」,都出自於他的門下。

篤信佛法 必有神助

牛騰壯年時,裴炎蒙冤被殺,他也被貶到牂舸郡建安縣做縣丞。準備去赴任時,中丞崔察(奸佞)臨政執事,被貶離朝的官員,都要向他辭行,平時與他有嫌隙的,他就扣留,誅殺了很多人。當時武則天委任了許多酷吏,崔察就是其中之一。崔察以前就與河東侯裴炎不和,便藉機陷害牛騰,所以牛騰要去見崔察就相當於面審。

牛騰心裏很害怕,不知怎麼辦才好。就在這時,他在街上遇到一個人,身形瑰麗奇偉,穿著很華貴的黃衣,問牛騰:「你要去見崔察,難道不怕死嗎?」牛騰驚道:「當然!」那個人又問:「你有犀角刀子嗎?」牛騰道:「有。」那人說:「你帶有刀子太好了,我教給你一套神咒,見到崔察的時候,只管俯下身子,掐著手指念訣,再密誦咒語七遍,一定會見到什麼,現在你可以不要擔心了!咒語就是:『吉中吉,迦戍律,提中有律,施阿婆迦阿』。」牛騰低著頭念背誦著咒語演習,念完後,抬頭一看,那個人已經不見了。他大為驚異,於是便去見崔察。

一同進見的有三十多人,牛騰排在第二十名。前十九個人,各自被呼叫姓名去面審。對平素有隔閡的人,崔察就拘留下來,處以絞刑或斬刑,將近一半。輪到牛騰的時候,他就按照那個異人的話,念誦咒語。結果他等了好一會兒都沒聽見崔察說話,抬頭一看,只見一個神人,一丈多高,儀表非凡,從西邊的台階走出來,一直走到崔察面前,右手抓著他的肩膀,左手扭他的腦袋,把他的臉扭到背後。所以其他人只看到崔察低頭不語,手裡簽署文件而已。於是,牛騰得以脫免。等他走到屏風前回頭再看,見那神人已經放下崔察,然後就消失了。

牛騰抵達牂牁赴任後,愈加篤敬佛法。此時的他雖然已經結婚入仕,但他言行就如守戒的僧人一般。口不妄談,目不妄視,言無虛偽,行無偏頗。因此,這裡的蠻夷各族漸漸都接受他的教化。同時牛騰還在牂牁大力推行佛教,並經常召致郡中地方長官,設置了許多道場。

過了三年,莊州的蠻夷造反,轉入牂牁,牂牁的人也暗殺龍當地長官而響應他們。建安縣的豪強也起兵呼應,劫持了牛騰,命他坐於樹下,準備殺了他。忽然有一個夷人,舉刀斬殺了看守牛騰的人,罵道:「縣丞(牛騰)那麼仁惠,你們怎麼忍心殺害他!」

接著便把牛騰放在一個籠子中,讓一個力氣大的人背他逃走。於是牛騰得以脫身。事件平息下來後,郡長官就把牛騰的事跡,上報皇上。朝廷詔書恢復公子官職,允許牛騰還歸故里,並讓他管理幾個城邑,都是計日接受俸祿。但他為官非常清廉,也是他天性如此。後來他便辭了官,精心修佛,甚有感焉。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責任編輯:唐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