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貿易戰:吃著烤紅薯放風箏(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9-03-1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貿易戰 習近平 貿易
中美雙方就貿易談判的事情一直沒閑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3月19日訊】話說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北京聚餐完畢之後,中國第一部《外商投資法》也以極快的速度獲得批准通過。那麼輿論焦點又該回到中美貿易戰上了,其實在中共兩會期間,中美雙方就貿易談判的事情一直沒閑著,也頻有消息傳出。

很多媒體都在討論中美雙方能否達成協議的事情,在筆者看來這個不是關鍵問題,重要的是要看一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策略,他要的是什麼?我們梳理一下這一年來事態演變的路徑,試圖從中發現未來政治與經濟的方向。最直接的一點,川普要的是世界格局的重塑,以及對共產主義陣營的遏制。

所以,筆者想到了本文的標題,看著也挺有趣的。在以前沒有現代化設備烤紅薯(中國北方也叫烤地瓜)的時候,都是用一個舊的鐵桶改裝成烤爐,下面燃著炭火,把紅薯放到鐵桶裡面,全靠操作人的經驗來掌控火候,一不小心就會烤糊了。而吃烤紅薯的人必備動作是吹吹、拍拍,然後撕掉一層皮或糊掉的那部分。

川普吃烤紅薯撕掉一層皮 放開手腳對中共下手

川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只是他策略的一部分,在對共產主義陣營動手之前,先吹拍一下中國是很好的國家,而對俄羅斯也曾做過試探,看看俄羅斯有沒有可能和中共聯手攪和。於是,在一年前的3月16日宣布制裁俄羅斯5家機構19人,一時間俄羅斯的股市大跌、盧布匯率大跌……

當時有記者問:「簡單來說,普京是美國的朋友還是敵人?」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我想這是俄羅斯需要作出的決定,他們將要決定扮演好的角色,還是壞的角色,我想你可以從目前我們採取的行動中看出,我們將對俄羅斯很強硬,直到他們決定改變他們的行為。」

這樣,川普吃烤紅薯撕掉了一層皮,開始放開手腳對中共下手。而且態度也像桑德斯說的那樣,「直到他們決定改變他們的行為。」比較有趣的是,對俄羅斯撕皮的動作一年來沒停止過,無論是俄羅斯對中國加大出口農產品、能源,還是和朝鮮勾勾搭搭,只要有俄羅斯動作,美國就要手撕俄羅斯。

中共一看俄羅斯幫不上什麼大忙,黨報官媒一起開動馬力叫囂,「以戰止戰奉陪到底」等等,彼時這樣的言論鋪天蓋地充斥著中國的報紙、電視臺、電臺和網路。

川普繼續吹吹拍拍,發推特說和習近平是好朋友。然後去年4月撕了中興通訊一下,當時媒體都用「一劍封喉」來形容這個動作。中興通訊方面也承認,公司整體的運營一下子就進入休克狀態。同時,也迫使中共放低聲調在去年5月的時候坐在了貿易談判桌前。

川普放風箏 讓主戰派和主和派參加貿易談判

那個時候,川普的策略就開始放風箏了。因為除了民主黨攪和之外,貿易談判也有主戰派和主和派。放過風箏的都知道,風箏要想放飛的高,必備動作就是拉一拉、放一放。那麼對於內部川普就放線,讓那些主戰派和主和派都去參加貿易談判,這一輪輪的談判就用了半年時間;對於外部,川普在拉線,先是不斷退出現有的國際和地區條約,因為他發現想重塑世界格局,那些條條框框都是障礙,必須先打破原有的陳規舊制。接著就開始單獨和一些國家地區接觸,例如,川普在2018年聯大演講中毫不隱晦地表示,印度、沙特、以色列和波蘭都是美國的朋友。並且,和加拿大與墨西哥達成了新的三邊貿易協議,名為《美墨加協議》(USMCA),用來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這個協議中有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這可以成為美國和歐洲及亞太國家的協議範本。

而參加貿易談判的主戰派和主和派經過半年的時間,發現了一個重要問題—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太難了。川普出面了,去年12月1日先來個90天的休戰期,隨後快速的放線和拉線,一會說「我跟習主席是好朋友」,在白宮會見劉鶴的時候又說不行,得加班繼續談;一會又說能達成「歷史上偉大的協議」,一會又說「不是一個好協議,我就不簽。」

可以說,川普的動作沒停過,吃著烤紅薯放風箏。在和習近平商量休戰的時候,又撕了中共一層皮,把華為孟晚舟給抓了。網傳圖片顯示,華為公司的水杯上寫著「燈塔在守候,晚舟早歸航」。美國也被稱燈塔國,這也挺搞笑的。

最近的消息是CNBC報導說,中國官員希望美國安排習近平對美進行國事訪問,並以類似習近平2017年11月在北京接待川普的規格來接待習近平,然後雙方一起簽訂貿易協議。

其實川普多次明確表態,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該抵制社會主義、美國永遠不搞社會主義,這也是為什麼一直沒邀請習近平對美進行國事訪問的原因,他和習近平關係好不代表對中共有好感,老哥倆在海湖莊園喝一杯沒問題,中共搞的社會主義國家對美國事訪問?呵呵……

吃烤紅薯最過癮的是,把不好的部分都撕掉後一口吞下,然後看著飛得高高的風箏,這種心情應該挺好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