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絕非偶然形成(1)天地萬物規律存在(圖)

作者:正悟 發表:2019-03-20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宇宙絕非偶然形成,天地萬物規律存在。
宇宙絕非偶然形成,天地萬物規律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月星辰、天地萬物,亙古以來獨立於人的意識之外存在著,謂之為自然。對其成因,分為創論進化論兩大派別。神創論認為:一切皆是上帝的意志,連在這裡為創世之說爭論不休的人都是上帝或曰造物的傑作。

進化論則認為:一切物質皆為大分子小分子隨意碰撞而成,宇宙是大爆炸而來,從無窮小的一點形成今天的樣子,而且還在持續膨脹。很多科學實驗和許多知名科學家也都支持這一點。是目前比較主流的認識。

人的來源是自猿猴進化而來,所謂的理論依據,是達爾文的進化論。多少年來,兩大派別各持己見,究竟孰是孰非,且看如下研判。

宇宙天體有序的安排

我們極目所見的天空,無窮無盡,有無數的星球和星系。咋看上去,滿天的星球和星系胡亂陳列,猶如一堆亂草,雜亂無序,毫無章法。而細細研究起來,發現並非如此。以我們所居的太陽係為例。

太陽系有九大行星,各按各的恆定的運行軌跡、運行速度運行,互不干擾,週而復始。每個行星又各有各的衛星,也是各繞其主,自主運轉,決不會地球的衛星隨意跑到火星上,木星的衛星跑到水星上。

而太陽系只是銀河系中一個普通的星系,還有無數各類太陽系存在。千萬年來,人類能夠觀測到的或近或遠的星球,看上去似乎很守規矩,不像人類一樣紛爭不斷,今天跟誰好了就走得近一點,跟誰不好了就離得遠一點。不同的星系頗像人類的村居,散落在不同的區域,在各自的範圍裡存在著。

具體來看,人類已知的所有星球無一例外的都是圓的,且幾乎都是正圓的。星球的運行軌跡也是圓的或近圓的。由無數的星球構成的星系的形態也是圓的。為甚麼都是圓的?如果是胡亂形成的,應該甚麼樣的形態都有,而不應該都只是一種狀態。

我們無法猜度造物主創造天地萬物的本意,但我們知道,在所有為人類已知的各類形體當中,除圓之外的任何一種幾何構成都是有限的,都有盡頭,只有圓是無限的,週而復始,無窮無盡,無始無終。這是否是宇宙存在的一個最佳狀態?這是宏觀上的形式。

在微觀上看,物質有分子、原子、質子、夸克、中微子等不同的存在形式,電子圍繞著原子核轉,等等。限於人類科學的認知能力,人只能認識到這個程度。更多更高的狀態肯定還有,只是我們還認識不到。

單單就人所認識到的這些現象或狀態,我們也可以明顯清楚地感覺到,事物的存在更應該是有序的安排,而非胡亂的構成。因為它們都各有其內在的規律原則所遵循,並非隨意的一堆。

宇宙之大,非人力所能窮盡。人們很難知道這洪大的穹體及其無限的星球是為何而存在的。但是,我們可以以人類自身的存在作比照,以探尋其存在的理由,判定其存在的意義所在。

在微觀上看,我們的人體也是一個巨系統,有無數的細胞,無數的分子構成,單看一個細胞或者是分子,我們無法判定其意義,但當我們逐漸放大我們的視野,我們會發現,相鄰的分子與分子之間,細胞與細胞之間是有聯繫的,就像我們單獨看地球一樣,只不過是一個孤立的星球,但站在更高看,它是太陽系的組成部份,而太陽系又是銀河系的組成部份,銀河系又是宇宙的組成部份。

而對人體來說,我們知道,分子組成了細胞,細胞構成了我們的四肢、皮膚、肌肉、五臟六腑、神經、骨骼,等等,而這一切對人體都極具意義,缺了一樣都不行。整體的人又是家庭的一員,家庭又構成了社會,繁榮的人類社會形成了人類文明。

因此,我們是否可以說,為我們所已知的穹體星球同樣有其存在的意義與理由呢?只是這個理由大得超出了我們人的認識範圍。

天地萬物規律的存在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自古以來,人一直在苦苦探求人、天、萬物的存在緣由及意義,面對茫茫蒼穹,繽紛萬物,無數的人就此發問、探索過。老子的《道德經》、屈原的《離騷》,更早的《山海經》、《易經》等等,都對萬事萬物的存在及其相互關係做出過探討。中國古代文化對此是持肯定態度的。天人合一,人與萬物和諧相處的狀態延續了幾千年。

天上有日、月,世間分陰、陽,太陽朝升夕落。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晝勞作,有日光照耀,乾坤朗朗,纖毫畢現,清楚明白,正好做工;夜晚裡月光朦朧,星光黯淡,人睡眼惺忪,倦意漸濃,恰好入眠。

太陽每日都有,故而稱「日」;月亮每月一個週期的變化,謂之為「月」。日、月各司其職,相得益彰。日有陰晴,月有圓缺,有升有落,方顯大自然生動有趣。如果一直懸掛中天,永遠一個模樣,沒有變化,人也會日久生厭。

日、月體積並不相同,太陽直徑約為月亮直徑387倍,但月亮距地球距離的巧妙設置使兩者看上去大小一樣。月亮是地球的衛星,但已知的所有行星之衛星都會自轉,而月亮與所有的衛星都不同,永遠把同一面朝向地球。

地球繞太陽轉一圈為一時間週期,謂之為「年」;月亮繞地球一週為一時間週期,謂之為「月」,日的升落為一時間週期,謂之為「日」。地球的自轉產生晝夜,繞太陽的公轉產生四季及二十四節氣。二十四節氣對應風、霜、雨、雪,人類據此春種秋收。

節氣與時令對應基本準確。陽光與植物的生長有關係,四季與植物的生長有關係。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氣;人及動物呼出二氧化碳,吸入氧氣。兩者的轉換簡直妙不可言。

這一切的一切,只能理解為來自於某種有意的設置,絕非湊巧而成。

同時,現代物理學、化學、生物學、醫學、心理學、天體力學等等諸多學科的已知定理、定律、規定等等,以及自然界現已發現的諸多自然規律,如「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等氣候、地質方面數不清的例子無不說明,這一切絕非偶然形成,而只能出自於某種大智慧的安排,雖然我們並不明白這種安排的本意。

只有來自於主觀的能動的巧妙安排,才能合情合理地解釋這一切。無論是宇宙天體的變化還是人類社會的嬗變、發展,都是在某種安排中。

(待續)

責任編輯:亮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