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疆王」卸任一重要職務 陸媒罕見刪文(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3-2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樂泉曾是周永康在政法委的助手。
王樂泉曾是周永康在政法委的助手。(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近期新疆所謂「再教育營」備受輿論爭議之際。3月20日,曾長期主政新疆、號稱「新疆王」的王樂泉卸任中國法學會會長一職,陸媒有關其卸任的報導卻被刪除。該職罕見首次政治局委員接任也引起關注。

中國法學會是中共領導的22個所謂群團組織之一。綜合大陸官方報導,中國法學會於3月19日在北京舉行第八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久未公開露面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前黨委書記王樂泉以會議主持人身份現身,並做工作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發表了題為《王樂泉卸任》的文章,但截至目前該文章已被發布者刪除,原因不明。

今年75歲的王樂泉是山東人,曾在山東工作26年(1965年至1991年),曾任共青團山東省委副書記,1989年升任山東省副省長。1991年王樂泉從山東調到了新疆,任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1995年出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此直到2010年調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曾控制新疆達15年。在擔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7年後,王樂泉於2002年成為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後又任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十八大後,他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職務,2013年出任中國法學會會長。

作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副手,王樂泉曾破例連任三屆新疆黨委書記,長期「鐵腕治疆」,人稱「新疆王」。在其任內,發生新疆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即2009年7月5日爆發的漢族與維族人大規模流血衝突,導致至少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

卸任的王樂泉近10年來,一直醜聞纏身,他被指涉嫌周永康案和新疆政府前主席努爾.白克力案。加上新疆所謂「再教育營」(外界批為勞改集中營)問題正備受國際輿論關注,王樂泉此次現身頗為敏感。

中共政府3月18日剛發表有關新疆的白皮書,稱當局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在新疆反恐、反極端勢力,「依法設立」的「教培中心」旨在預防恐怖主義活動。但批評者認為,新疆的「再教育營」嚴重侵犯人權,白皮書是掩蓋踐踏人權。

另外,中國法學會的本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進行每五年的換屆,接替王樂泉出任中國法學會會長的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

據悉,這是中國法學會自1982年成立37年以來,該會會長首次由現任政治局委員擔任。

政法系統此前一直被中共江派人馬把持,中共政法委書記先後由屬於江澤民派系的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擔任。外界認為,當局讓王晨擔任中國法學會會長,或意在進一步削弱江派勢力在政法系統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