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深情女子的納蘭詞 如此地感動人心!(圖)

作者:詩詞歌賦匯 發表:2019-03-22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講述深情女子的納蘭詞如此地感動人心!
聲聲菩薩蠻,唱出離人愁。​​​​(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情,難解,亦難合。那麼我們將時光機倒流到清初:威嚴的宮門之外,一位含情脈脈的少女,含淚揮手。目及所處便是一名白衣男子,英俊的臉龐上,已是兩淚俱下。兩人雖是表兄妹,但從小就是青梅竹馬,二人以為可以私定終生,怎奈何表妹被選進宮,自此與他永遠分離。一堵城牆似剪刀,將兩人廝守終生的紅線剪了兩節。從此,二人不得相見,這段情,卻終生不悔!聲聲菩薩蠻,唱出離人愁。

是的,在這裡要介紹的,正是大名鼎鼎的納蘭性德的大作《菩薩蠻》。

納蘭性德菩薩蠻窗前桃蕊嬌如倦》

窗前桃蕊嬌如倦,東風淚洗胭脂面。人在小紅樓,離情唱《石州》。

夜來雙燕宿,燈背屏腰綠。香盡雨闌珊,薄衾寒不寒。

譯文:

窗前桃蕊嬌如倦,東風淚洗胭脂面:那窗外的桃花開得很是嬌美,如同一位慵懶的美人一般。「倦」指慵懶之意,李清照的《武陵春・春晚》詞中所寫:「日晚倦梳頭」慵懶得不想梳頭。而此刻,微風攜著雨點緩緩襲來,這雨如淚水一般,將這位美人滿臉的胭脂弄花了。

前兩句是擬人句,將桃花比作幽怨的女子,在窗下低聲哭泣。

人在小紅樓,離情唱《石州》:「石州」是一種非常哀怨、傷感的曲子,借唱詞曲,表達一種哀怨淒涼的意境。就在此時,忽然聽見有人在低聲吟唱哀愁的曲子,極目遠望,卻見一女子立在紅樓,此刻正憑窗遠望。

夜來雙燕宿,燈背屏腰綠:就在這般黑夜,一雙燕子,飛入紅樓之內,它們相互依偎,微弱的燈光將影子映在了屏風之上。燕子都是成雙成對的,而此刻樓上的女子卻顯得那麼的孤單落寞!

香盡雨闌珊,薄衾寒不寒:此刻,屋裡的香已經燃燒成灰,窗外的雨也即將要停了,那穿著薄薄衣服的女子你到底冷不冷啊!

最後的這句「薄衾寒不寒」,筆者認為有一語雙關的語境:一種是女子站在高樓之上,凝神遠望,晚風襲來,試問女子此刻冷不冷。第二種則是,屋內香盡、屋外雨歇,在這般淒涼的環境裡,女子今晚又將是孤單一人,試問女子此刻心裡是否孤單。

總結

這是一首懷人的閨房詞。我們在賞析這首詞的時候,可以將自己融入到詞境之中:將自己想像成樓下觀景之人,前有桃花,如淒涼、嬌美的女子一般,在微風中輕輕搖曳;抬頭見一女子站在高樓上面,低聲吟唱著怨曲,她憑窗遙望遠方,仿佛是在思念著故人,那嬌美、輕柔的側影著實惹人憐愛!此般情景如同畫一樣讓人深陷其中,不忍將思緒拉回現實!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