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國畫「術語」你懂嗎?學會就厲害了!(組圖)

發表:2019-03-23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國畫「術語」你懂嗎?學會就厲害了!
北宋范寬的《溪山行旅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去中國畫展廳欣賞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想欣賞,找不到抓手;想誇讚,又無從下嘴;看展牌吧,又總是有一些陌生的術語擋路。

其實,在這些術語中,有一些詞彙的出現頻率是很高的,比如絹本、設色、工筆和寫意等等。而你只要掌握了它們,便可以更好的欣賞和理解這些作品。

瞭解一下,下次看國畫展就能用上啦!

絹本

絹,在國畫中讀四聲,常被誤讀成一聲。繪在絹、綾、絲織物上的字畫,稱為絹本,在畫面中能看到明顯的橫豎交錯的紡織痕跡。代表作是北宋范寬的《溪山行旅圖》。區別於絹本,紙本是在國畫中最常使用的材料。以紙為底,所繪製的就稱之為紙本。

設色

設色這個詞經常與「絹本」、「紙本」合用,出現在國畫的基本信息展示牌中。設色就是國畫中暈染彩色的意思,一般畫面中只要出現彩色,就可以說是設色作品。與設色相反的是「水墨」,指畫面中不出現彩色,或者極少出現彩色的,以墨色為主繪製的作品。

渲染

中國畫技法名。用水墨或顏色烘染物象,分出陰陽向背,增添質感和立體感,加強藝術效果。亦可作「設色」解。清代惲壽平謂:「俗人論畫,皆以設色為易,豈知渲染極難,畫至著色,如入爐鉤,重加鍛鍊,火候稍差,前功盡棄。」

烘托

中國畫技法名。用水墨或淡彩在物象的外廓渲染襯托,使其明顯突出。如烘雲托月,以及畫雪景、雨景、霧景、晨昏、流水、白色的花鳥和白描人物(現代畫非白描人物也有使用此法者)等,一般採用外罩、圍染的烘托方法。

小品

「小品」指的是中國畫畫家比較自由抒情的作品,隨意之作,思想上沒有過多的拘束,往往藝術水平達到較高境界。尺幅一般不大,具有小中見大、雋永警辟的特色。小品作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宋人小品畫,如南宋四大家之一馬遠的《梅石溪鳧圖》。

折枝

摺紙是花卉畫法的一種。畫花卉不寫全株,只畫從樹幹上折下來的部分花枝,故而得名。宋元雖在花鳥畫中已有畫折枝的構圖,但盛行卻在明清之際。扇頁之類的小品花卉畫,往往以簡單折枝經營構圖,彌覺雋雅。

捉勒

中國畫術語。專指花鳥畫中以猛禽獵食為題材。

粉本

中國古代繪畫施粉上樣的稿本,換句話說,就是「小草稿」。這與西方繪製大型油畫前,要畫個素描稿,看一下大概效果,是一樣的意思。其法有二:一是用針按畫稿墨線密刺小孔,把粉撲入紙、絹或壁上,然後依粉點作畫。二是在畫稿反面塗以白堊、土粉之類,用簪釵按正面墨線描傳於紙、絹或壁上,然後依粉痕落墨。後引伸為對一般畫稿的稱謂。

這些國畫「術語」你懂嗎?學會就厲害了!
仇英的《漢宮春曉》重現後宮嬪妃的生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款識

這兩個字,在品古書畫時一定會用上。在書、畫上的款識,也稱「題款」或「款題」,指在書畫作品正文之外所題寫的文字、印章、甚至是花押,例如宋徽宗的「天下一人」花押。文字內容則通常為姓名、時間、地點。

題跋

寫在書籍、字畫、碑帖等前面的文字叫「題」,後面的文字叫「跋」。

若是書畫家本人所題,稱為本人題跋,他人所作,稱為他人題跋。同時還分為作者同時代人題跋,或者後人題跋。後人題跋往往是一些考證的內容,當然也有純觀賞性的。

題跋有藏款與露款之分。一是橫式,根據中國民族習慣一般是自右向左題,字數可多可少,但每行字不宜過多,以保持橫的形式。二是豎式,書寫的行數不宜過多,以保持豎的形式。三是高低參差不齊的自然式。以上講的橫豎兩式,均應齊頭,字尾可參差錯落,俗稱「齊頭不齊尾」。而自然式則可自由錯落,比較自如。

三遠

「三遠」是在欣賞山水畫時,幾乎逃不掉的一個詞。北宋郭思纂集的《林泉高致》中,記載其父郭熙說的三遠:高遠、平遠、深遠。自山下而仰山顛,謂之高遠;自山前而窺山後,謂之深遠;自近山而望遠山,謂之平遠。高遠也就是現在說的仰視;平遠也就是現在說的平視;深遠也就是現在說的俯視,再加上眺望。

位置

中國畫術語。所謂「經營位置」,即指繪畫構圖布局中要配置適宜,匠心獨運。清代王昱《東莊論畫》謂:「作畫先定位置。何謂位置?陰陽、向背、縱橫、起伏、開合、鎖結、回抱、勾托、過接、映帶,須跌宕欹側,舒捲自如。」

留白

留白是中國藝術作品創作中常用的一種手法,極具中國美學特徵。留白指的是書畫藝術創作中,為使整個作品畫面、章法更為協調精美,而有意留下相應的空白。有的是為了表現冰雪、月亮等事物;有的是為了為觀眾留有想像的空間。

丹青

我國古代繪畫常用朱紅色、青色,故稱畫為「丹青」。

工筆畫

工筆是中國畫欣賞中,出現率非常高的知識類名詞。工筆屬於工整細緻一類密體的畫法。你可以關注宋代的院體畫,如北宋宋徽宗著名的的《瑞鶴圖》,也可以找找明代仇英的人物畫,清代沈銓的花鳥走獸畫。

寫意畫

寫意,即通過簡練概括的筆墨,著重描繪物象的意態神韻。如南宋梁楷、法常,明代陳淳、徐渭,清初朱耷等,擅長寫意。瞭解寫意畫,可以找找齊白石的作品,他有的作品中又有寫意,又有工筆。比如其草蟲冊頁中,草蟲通常是工筆的,而草蟲周圍的花草基本都是寫意的。

沒骨畫

沒骨,也是一種按繪畫技法分類的名稱,風格精細,多為彩色。但區別於工筆的是,沒骨不用墨線為骨,直接用彩色描繪物象,所以得名。

這些國畫「術語」你懂嗎?學會就厲害了!
仇英的《白描諸葛武侯像》。(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白描

中國畫技法名。源於古代的「白畫」。用墨線鉤描物象,不施色彩者,謂之白描,也有略施淡墨渲染的。

鉤勒

中國畫技法名。用筆順勢稱「鉤」,逆勢稱「勒」;也有以單筆為「鉤」,復筆為「勒」(使用於山水畫中為「復」);以及稱左為「鉤」,右為「勒」的。

雙鉤

中國畫技法名。用線條鉤描物象的輪廓,通稱「鉤勒」,因基本上是用左右或上下兩筆鉤描合攏,故亦稱「雙鉤」。大部用於工筆花鳥畫。又舊時摹搨法書。沿字的筆跡兩邊用細勁的墨線鉤出輪廓,也叫「雙鉤」;雙鉤後填墨的稱為「雙鉤廓填」。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