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堪比1929大蕭條的世界性危機正在醞釀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19-03-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23日訊】1971年8月15日,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宣布,美元再次與黃金脫鉤,各國跟進,從此貨幣失去黃金之錨至今。

貨幣有三大功能,價值儲藏、度量尺度及交易媒介。從此之後,價值貯藏功能消失,全面進入法幣時代。

如果說金本位下,貨幣發行速度跟不上經濟增速是經濟增長的制約。那麼法幣時代下,印鈔速度總會超過經濟增速,沒有政府能管的住那只印鈔的手,信用的超速擴張也成為經濟增長的制約。法幣時代,印鈔初期事實上是推進了經濟增長的,其推動了利率降低,使經濟潛力得以發揮。

然而,隨著貨幣持續超發,凱恩斯的假設開始成為現實,當利率低至一定程度時,投機性對貨幣的需求暴增,所有新增的貨幣皆被吸納入投機體系,無論新增多少貨幣,也不會有資金進入實體體系。

金本位時代貨幣稍有多發即會被兌換成黃金,宏觀貨幣政策能量極小。但法幣時代不同,宏觀貨幣政策能量極大,且多具有持續性,這給了投機者一個相當明確的信號,跟隨央行下場就必贏,刺激投機者下場參賭,購入金融資產。這應該已經超出了凱恩斯的設想,凱恩斯或者認為利率需低至一定程度才會激發流動性陷阱。

而事實上,金融本就是賭預期的遊戲,由於宏觀寬鬆貨幣政策的明朗預期對投機者的鼓勵作用,在利率還比較高時,增量貨幣就已經全部被投機性需求吸收,進入金融資產,甚至不止是增量,投機性還會自實體搶奪存量貨幣,導致實體通縮。全球包括中日在內的極多經濟體事實上已經陷入了流動性陷阱。當存在流動性陷阱時,寬鬆救市政策預期越明朗,力度越強,越刺激資金流入金融資產進行投機,從而事實上減少實體資金量,抬高實體利率,扼殺經濟潛力。

實際結果是,實體越救越差。目前,全球金融資產價格已頗有積重難返之勢,每當信用擴張導致金融風險時,無一例外,央行都會下場救市。

從美國建國到2008年8月,200多年時間美國總共才印鈔8300億美元,然而,到了2014年9月,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高達4.5萬億美元。

2013年1月,日本央行的資產規模還不到160萬億日元,2018年1月,這一數字就變成了546萬億日元。

2008年1月,中國M2為41.78萬億, 2019年1月,M2已至186.59萬億。

而對應的,則是資產價格暴漲,債務急劇擴張,美國股市、日本債市及中國房市,已成世界三大資產泡沫。而日美國債、中國政府隱形債務都已成為潛在的風險點。

據CNBC稱,惠譽國際評級發布的全球政府債務圖表(Global Government Debt Chart Book)顯示,截至2018年,全球政府債務已經高達66萬億美元,大約是2007年的兩倍。

由於世界性貨幣與信用的一再擴張,即算較低的利率也會催生大規模食利人群,使其退出生產型勞動,參與做蛋糕的人變少,驅使蛋糕變小,經濟衰退。

很顯然,當利率具有空間時,可以通過降低利率,增加印鈔規模來刺激經濟增長,又不使食利階層分配增多(利率下降*貨幣規模擴大,一升一降),將問題拖延下去,但這又激勵了投機行為。但當利率已經降無可降時,任何增加印鈔的手段都是擴展食利階層分配,從而縮小蛋糕,驅使經濟衰退。較為典型的是歐日利率已至極限,但貨幣寬鬆政策卻難以退出。

當再無手段拖延時,被吹漲至極限的信用規模將帶來一個深度危機,一個或許超越1929年大蕭條的危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