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醫師的稱謂如何演變?長知識了(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3-24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稱大夫源於宋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師稱大夫源於宋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把醫師稱為「治病工」,根據技藝的高低良莠,可稱之為上工、中工、下工;庸工、粗工、賤工、俗工;國工、良工、善工等等,例如:漢代著名的醫家淳于意可以「國工」譽之。

醫師有朝野之分

現在的稱謂「醫生」實源於南北朝,因當時在國家習醫的人以「生」稱之,當時有醫生、針生、按摩生、禁咒生等,而到今,醫生已不是指習醫的學生,而是指已有一技之長的從業者了。

古時醫師有朝野之分,如:供職於宮廷的稱為侍醫、御醫、醫師、太醫、國醫、國師;而服務於民間的則稱為走方醫、江湖醫、遊醫、草醫、草澤醫、鈴醫、走醫等。

古時對醫師有褒貶,褒稱有如:妙醫、高醫、奇醫、國醫、國手、神醫、醫仙、名醫、巧醫、大醫、賢醫、良醫、聖手等;貶稱有如:庸醫、俗醫、凡醫、拙醫、愚醫、下醫、奸醫等等。三國華佗有神醫之譽,東漢張仲景有醫聖之譽,唐代孫思邈有藥王之譽。

大夫和郎中之區別

醫師也有泛稱,如:醫者、醫人、醫家、醫匠、醫士、方家、醫術家、中醫等等。

醫師稱大夫源於宋代,當時的醫官設有「和安大夫」,是宋代醫官中最高的職稱。後世相沿成習,將醫師稱為大夫。

醫師稱為郎中亦源於宋代,當時的醫署設郎中一職。大夫和郎中都可以作為醫生的別稱,但二者仍有一些區別。一般設館醫病的醫師稱大夫;至於草藥店或上街高喊,或走街串巷醫治的醫師,稱為郎中。現在的郎中一般指的是不具合格醫師資格的密醫;地方習俗上北方人稱大夫的多,南方人稱郎中的多。

還有特殊的別稱,隱者為醫,稱為隱醫;儒者為醫,稱為儒醫;道士為醫,稱為道醫;和尚為醫,稱為僧醫;婦科醫師,古稱乳醫;盲人為醫,稱為瞽醫;受過刑罰,稱為黥醫;巫者為醫,稱為巫醫。

醫師還有一些特殊的代稱、美稱與尊稱,如:《黃帝內經》是中醫著名經典,以黃帝與岐伯問答的方式行文,因此「岐黃」也作為醫師的代稱,如:岐黃家、岐黃之術、術精岐黃等。刀圭是中藥的量器名,因此後世也稱醫師為刀圭家。

蘭臺是宮廷圖書館代稱,《素問・靈蘭秘典論》稱,黃帝將岐伯之言藏之「靈蘭之室」,後世也以之代稱醫師及其行業,如:有些中醫典籍的書名為《蘭室秘藏》、《蘭臺軌範》等均含此義。

「懸壺濟世」的由來

神醫扁鵲傳說是盧國人,因此也有將「盧醫」作為名醫的代稱。《後漢書・費長房傳》中記載:「費長房者,汝南人也。曾為市掾。市中有老翁賣藥,懸一壺於肆頭,及市罷,輒跳入壺中。市人莫之見,唯長房於樓上見之,異焉,因往再拜奉酒脯。翁知長房之意其神也,謂之曰:『子明日可更來。』長房旦日復詣翁,翁乃與俱入壺中。唯見玉堂嚴麗,旨酒甘肴盈衍其中,共飲畢而出……」這位賣藥的老人掛一壺於腰中作為醫門的標誌,因此「懸壺濟世」用來形容醫師救死扶傷的功德,懸壺指行醫,而高明的醫師稱為壺公。

神醫華佗在臨死前曾將裝滿醫書的青囊交給看守的獄吏,華佗死後,部分醫書靠青囊傳於後世,青囊也成了醫術的代稱,如明代沈繹詩曰:「白髮至親惟叔嬸,青囊傳世有兒孫。」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