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聞來了 記者卻已經不見了(組圖)

作者:董嘯 發表:2019-03-24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鹽城 爆炸
鹽城發生化工廠爆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3月24日訊】前些日子,關於韓國娛樂圈的「勝利事件」,所有的深挖八卦都沒火,反而被一篇文章刷了屏,那篇文章的標題叫做《韓國記者真是一個讓人佩服的群體》

當普通人被無端蔑視、粗暴對待乃至無辜送死;當社會公眾被搪塞被欺騙被矇蔽,苦苦尋求一個真相而不得的時候,面對著看起來不可撼動的權力,官警察察富豪編織成的無邊大網的時候,是一群熱血記者鍥而不舍地死磕真相,最終成為扭轉局勢發展的關鍵。

所以那篇稿子裡讚嘆:韓國記者真是勇猛。

現在不時興講媒體是「第四權力」了,因為這個說法不合規矩。人類天生趨利避害,當某個地方出了事情,第一反應不是公布真相,而是封鎖消息,防火防盜防記者,而「防記者」的優先級別可能還在防火防盜之前。

昨天發生化工廠爆炸鹽城響水縣,在2007年已經發生過一次規模巨大的化工廠爆炸。網上流傳著當地有關部門對付記者的經驗之談。

昨日化工廠爆炸後,離爆炸地點四公里的地方可見濃煙滾滾,附近居民門窗玻璃均被震毀

比如「在事故第一現場,我們派駐的人員和化工集中區抽調的統治一起,晝夜巡邏,嚴防死守,堅決勸阻記者私自採訪……」

比如對中央電視臺《安全在線》欄目的三名編導攝製人員「安排5名同志和一部專車跟蹤服務……24小時陪同,先後四次勸阻了他們的私自採訪活動,最終使他們放棄採訪計畫……」

如果這份材料是真的,可以看出響水縣有關部門下了多大血本和氣力來防範記者,可惜,這麼大的氣力如果用在防範危險上面,可能爆炸根本就不會發生。

鹽城
航拍爆炸後的響水化工廠的無人機疑似受干擾器干擾

根據採訪刊發播發報導,這是記者的工作內容,簡單地說,他們就是幹這個的。根據第一手採訪收集材料,還原事實真相。如果無法抵達現場,新聞真實也就無從說起。

昨天鹽城天嘉宜爆炸事故,造成了47人死亡,32人危重,90人重傷,醫院救治人數達到640人。不誇張地說,傷亡人數相當於一場局部戰爭。

鹽城

然而,關於此次爆炸事故,看不到傷者狀況,聽不到現場描述,也沒有現場圖片,只有新聞發布會上四個當地官員低頭的照片——關於這場巨大的災難,全國人民只能看到這幾個耷拉著的腦袋,其他都付闕如。

鹽城
3月22日,江蘇響水縣天嘉宜化工廠發生爆炸後,當地召開新聞發布會

除了新京報和澎湃,並沒有更多的國內媒體去採訪此次爆炸事件。從前需要有關部門集中人力去防範的,前仆後繼的記者似乎憑空消失了。

2017年第11期《現代傳播》刊發過一篇論文,題為《新媒體環境下中國調查記者行業生態變化報告》(作者:張志安、曹艷輝)。文章裡有這樣的一組數字:

中國現有調查記者共175人。

調查記者從業人數下降幅度高達58%。

調查記者僅僅集中在7家傳統媒體和2家新媒體機構。

僅有19.6%的調查記者表示5年後還會堅持做調查報導。

這就是現狀。新聞發生了,記者卻已經不見了。

記者的消失,首先來自於都市報的消亡。1995年,華西都市報創刊,此後中國的都市報浪潮勃興,伴隨著市民社會的發展,幾乎每個省都有十數家乃至數十家都市報發行。充分的媒體競爭環境下,記者進入了自己職業的黃金時代。幾乎所有大型新聞事件都會有來自全國的記者蜂擁而至,從各個角度深入挖掘事件真相,條分縷析,圖文並茂。其頂點就是2008年的汶川地震,十年時間不算遠,讀者們頭腦中的記憶應該還在。

進入新世紀的前十年,眾多的都市報紛紛倒在了網際網路大潮的門檻前。網際網路的勃興使紙媒的優勢喪盡,疲敝盡顯,沒有因為圍追堵截屈服的記者,卻由於都市報的覆亡倉皇逃竄。

部分轉型新媒體的傳統媒體,或者放棄了調查報導,或者迫於生存壓力服務於廣告主;大量媒體人轉型為自媒體,喪失了採訪權。

當記者消失於社會生活中,一旦出現響水縣化工廠爆炸這樣的事件,就只能看到新聞發布會照片而看不到現場圖,只能聽到領導批示官方發言而聽不到當事人聲音。那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和近千死傷人的慘呼,彷彿唏噓一聲,從不曾真正抵達我們的耳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騷客文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