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層人事變動 本土勢力再被削弱(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3-27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層人事連續變動,廣東的本土勢力被指進一步削弱。
高層人事連續變動,廣東的本土勢力被指進一步削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日前北調擔任內蒙古常委、黨委副書記。目前廣東省委常委班子中僅剩一名本土官員。港媒分析認為,號稱「廣東幫」的廣東的本土勢力被進一步削弱。

北京時間3月25日,中共公布人事調整消息,林少春調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楊偉東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委員、組織部長、內蒙古黨校校長。

現年57歲的林少春是廣東本土官員,自1982年參加工作至今已在廣東官場浸淫37年,2017年最高官至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並當選中共候補委員。

香港《明報》3月26日的評論文章稱,林少春走後,廣東省委常委班子中,真正本省籍的官員僅剩一人,可謂形單影隻。此次調動有兩個意義:一是對廣東本土地方勢力進一步削弱,二是再次突顯常務副省長的優先升遷位置。

文章表示,經過連番的洗牌後,廣東省委現有的12名常委中,只有一名是純本土官員,兩名半本土官員。一名純本土官員就是現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鄭雁雄。

此前,原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曾志權算是「本土官員」,但去年8月被查,現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何忠友並非廣東本省人,而是安徽官員,只是有長期在廣東工作的經驗。

現在12名常委是李希、馬興瑞、王偉中、張碩輔、張義珍、何忠友、施克輝、張利明、傅華、黃寧生、葉貞琴和鄭雁雄。

包括林少春在內,近兩年有3名廣東籍高官出省北上。2017年,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嚴植嬋到安徽任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2018年,任廣西常委、區政府副主席;2018年,廣東省委常委兼秘書長江凌調任河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中共十八大之前,廣東地方勢力盤踞的一個例證就是省長一職緊攥在手,未曾旁落外地人。因而又有「廣東幫」之說。

按傳統說法,廣東本土的地方勢力主要分為客家、潮汕、廣府三大勢力,其中又以1949年後曾任廣東省政府主席的葉劍英為代表的「客家幫」勢力最大。在1980至1990年代後,廣東本土的地方勢力一度發展到頂峰,廣東書記入政治局一度成為慣例。從上世紀90年代起,北京開始壓制廣東地方勢力,最早是李長春1998年空降廣東,從李長春、盧瑞華,到張德江、黃華華,再到後來的胡春華、朱小丹(生在廣州的外省人)都是如此。而近十多年來,廣東遭整肅高官中,除深圳市長許宗衡是湖南人外,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省紀委副書記鐘世堅、省人大副主任于飛、歐陽德、省政協主席陳紹基、副主席兼統戰部長周鎮宏、中山市長李啟紅、茂名書記羅蔭國、揭陽書記陳弘平、肇慶市長鄧耀華等,都是本省籍。

所謂「廣東幫」,在經歷李長春和張德江把持廣東,以及曾慶紅、周永康長期培植勢力,大批本土官員已是江派勢力的一部分。

自出身「軍工系」的馬興瑞出任廣東省長後,廣東的「山頭」進一步被打破。至此,廣東省四名高層:廣東省委書記、省長、廣州市委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都是非本土勢力。當局已拿下多名「廣東幫」要員,其中朱明國、劉志庚、萬慶良、李嘉、曾志權等先後落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