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怎樣尋求成功之道?老子這麼說!(組圖)

作者:吳寬之 發表:2019-03-2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要怎樣尋求成功之道?老子這麼說!
「道無空虛點」,寓意「道」做事是沒有空虛之處的,即在任何一個細節上都體現出了精確、高效、協作和完美的極致。(圖片來源:Pixabay)    

中華民族道德經典最優秀的代表無疑是《道德經》了,它從人和萬物的本源--「道」上闡述了道德規律,人的思想順「道」而行,人生獲取成功的機會便大。結合《道德經》我們來聊聊何謂「成功之道」?

1、「道」的行為就是堅強不屈

「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獨自運動而不改變,周而復始地旋轉而不停止。說明以「道」做事是堅忍不拔,威武不屈的,任何干擾均無濟於事,它總是堅持不懈地行動下去。因此,我們做事就要效仿這種精神,做正確的、符合客觀規律的事,並且得懷揣著必勝的決心;「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無論遇上甚麼困難均不屈服,不受別人影響,堅持到底。

2、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道無空虛點」,寓意「道」做事是沒有空虛之處的,即在任何一個細節上都體現出了精確、高效、協作和完美的極致,這便是大道的「德」,即做好每一件小事的德。

個人品質也最容易從瑣碎小事上反映出來,故而人生要想成功,忌諱好高騖遠,眼高手低,需養成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思想上或生活上的)細瑣小事的良好習慣。

3、謙卑處下,時懷感恩

「萬物恃之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衣養萬物而不為主。」--為萬物生長而不辭辛勞,成功了而名不歸己有,依靠它滋養萬物而自己卻不為主。所以,「道」的偉大在於:本是它哺育、滋養了萬物卻不爭功名,不充當主人,這是種何等崇高的情懷!

世上真正成功之人都挺謙卑,這就是處下的品質,符合「道」,而這類品質可以將成功長久保持下去;反之,居功自傲不符合「道」,只會使成功曇花一現。

我們要怎樣尋求成功之道?老子這麼說!
我們需不斷損掉人性中那些不符自然的想法和私欲--僅僅學習知識是無法辦到的,需靠修「道」才可。(圖片來源:Pixabay)    

4、面對競爭,不爭而善勝

人類社會如自然界一般,總是充斥著激烈競爭,如何面對?《道德經》裡說:「戰勝,以喪禮處之。」意思是打了勝仗就用喪禮來處理,因為你勝利了也意味著對方的不幸。如此看來,「道」的處事原則很有人文關懷,也並非說不要勝利,而是說別把勝利看得至高無上。

成功者的風範並非以勝利作為唯一標準,即便你處於下風,卻仍坦然,擁有這種心態才是成功的心態。

5、為學者日益,為道者日損

「為學者日益」就是要學習各種科學,業務知識越多越好,源於這些知識是我們事業發展的條件,因此我們得努力學習,終生不殆。不過,知識在人生的成功中並不是占據了很大的份量,大部分因素取決於人的心理素質,即道性的豐富程度,故而我們需不斷損掉人性中那些不符自然的想法和私欲--僅僅學習知識是無法辦到的,需靠修「道」才可,這就是「為道者日損」。

所以,修好「道」才能走上成功之道!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