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為先天之本 顧好腎 教你4招「睡前養腎」(組圖)

發表:2019-03-28 1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刺激耳部,可調節臟腑功能,益腎強身。
刺激耳部,可調節臟腑功能,益腎強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腎臟掌控著身體的重要機能,主要是維持全身血液的正常成分與體積,控制水分、排除毒素,將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同時也會釋放腎素及血管張力素,進而調節血壓,因此腎臟功能正常,也有助維持血壓、血糖的穩定。若腎臟不健康,疲累、水腫、皮疹等問題也會通通浮現。

中醫將其視為生命之源,作為人體的「先天之本」,它的強壯與否攸關人體健康。腎臟發生病變時,無法將蛋白質代謝後所產生的含氮廢物排出,以致於過多含氮廢物堆積在血中,引起中毒的現象(如尿毒症)。

腎臟病症狀

1蛋白尿:尿液常會起泡沫。

2血尿:尿液帶有血絲、血塊或顏色變紅、變褐。

3水腫:常見眼皮浮腫、下肢水腫或體重增加。

4高血壓。

5小便困難、頻尿、尿量減少或多尿。

6其他如貧血、食慾不振、疲倦等。

以下給大家推薦4個方法,日常生活中堅持操作,可起到不錯的養腎護腎效果。

睡前養腎4招

1、擦腎俞

腰為腎之府,腰部的腎俞穴可溫腎陽、通經絡,平時可經常推擦腎俞處(腰部兩側),早晚各一次(睡前效果更佳),每次50下左右。

2、揉耳朵

「耳者,腎之官也。」刺激耳部,可調節臟腑功能,益腎強身。具體方法是: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壓揉,注意力度不要太重,直至耳輪發熱。

3、按摩腳心

中醫認為,湧泉穴直通腎經,腳心的湧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可益精補腎、防止早衰。具體方法是:臨睡前用溫水泡腳,用手互相擦熱後,用左手按摩右腳心,右手按摩左腳心,每邊100下左右,以雙腳搓熱為宜。

4、腳對腳睡

身體自然平躺,胯關節放鬆,兩腿彎曲,小腿向內收斂,兩腳心相對,雙手放於小腹處,自然入睡即可。此法稱之為「還陽臥」,能使陽氣充盈。需要提醒的是,睡覺時還應注意保暖,不要將雙腳正對空調或電扇。

平時可多吃對腎臟好的食物

1、枸杞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營養豐富,一天建議可吃約30~50顆。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營養豐富,一天建議可吃約30~50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營養豐富,含有高量抗氧化物。一天建議可吃約30~50顆,若服用隔天出現眼屎多,表示枸杞量太多太躁熱,宜減少用量,或可加入菊花泡茶。

2、山藥

新鮮山藥平補顧胃,有助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系統。山藥煮粥最好,可解決腹脹的副作用。

3、茯苓

茯苓是一種長在松樹下的真菌,可以健脾胃、鎮靜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茯苓可熬湯、磨粉泡牛奶或加入粥中食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