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瑪峰那具最著名屍體 為何20年無人掩埋?(圖)

發表:2019-03-28 0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28日訊】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是無數登山者的終極夢想。不過,近20年來,每個從珠穆朗瑪峰北坡登頂的登山者,可能都會遭遇到一次莫大的心理煎熬:在海拔8500米的珠峰東北山脊必經之路上,一個登山者的遺體已經靜靜的躺在那裡20年了,成為珠峰最著名的一具屍體。

珠穆朗瑪峰那具最著名屍體 為何20年無人掩埋

很多人不明白,這20年來,沒有人把遇難者的遺體帶下山,甚至沒有人為他順手就地埋葬,而是任由登山者的遺體毫無尊嚴的一覽無遺。《珠穆朗瑪峰最著名屍體的悲慘故事》也許可以給你一個答案。

據統計,自從人類首次嘗試攀登珠峰以來,大約有將近300名登山者在海拔較高的地方遇難。這其中,有三分之二的遺體仍然被埋藏在冰雪中。而其中一具被稱為「綠靴子」(Green Boots),是珠峰最著名的一具屍體。

這具遺體上身蜷縮著,雙腿伸在外面,紅色登山服蓋住了臉,彷彿側臥著打盹休息——他就這樣靜靜的躺了20年,當雪層較薄時,每個登山者都被迫跨過他顯眼的熒光綠靴子。

這具遺體因這雙綠色登山靴,而被登山者取名為「綠靴子」(Green Boots)。「綠靴子」的身份至今不明,因為從沒有人有勇氣掀起他的紅色登山服看看他的臉。但一般認為他是死於1996年的28歲印度登山者澤旺.帕爾喬(Tsewang Paljor)。

帕爾喬是印度邊防警察的一名軍官,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薩基村長大,身體非常強壯。

珠穆朗瑪峰那具最著名屍體 為何20年無人掩埋
珠穆朗瑪峰的登山者(圖片來源:Pixabay)

1996年5月10日,他成為印度六人登頂隊的一員,很不幸,他們遭遇了罕見的大雪暴,狂風暴雪席捲了整個山峰,帕爾喬和兩個隊友遇難。那一天也是珠峰登山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南北坡共有8名登山者遇難。

倖存的隊友在下山時,第一次發現了帕爾喬的遺體,顯然當時他為了躲避風暴,在這個石灰岩洞穴中蜷縮起身體,卻沒能逃過一劫。

從那天以後,帕爾喬的屍體保持著同一姿勢,靜靜的躺在那里長達20年。「綠靴子」後來成為珠峰一個毛骨悚然的著名地標。

直到2015和2016連續兩年,登山者宣稱沒有看到「綠靴子」,認為是被收回掩埋了,但到了2017年,登山者重新發現了「綠靴子」,才知道此前他只是被積雪覆蓋了。

很多人不明白,為何一具屍體長達20多年沒被收回?為何那麼多路過的登山者不能順便將其掩埋?為何任由登山者的遺體毫無尊嚴的一覽無遺?

其實,把登山者遺體從緯度較高的營地搬下來,不僅難度大,而且成本高。

專家介紹說,搬下一具遺體的成本,大約需要40000-80000美元。

即便撇開金錢成本不說,要將一具遺體搬下山,需要6-8個夏爾巴人(各國登山隊的嚮導和背夫)才能完成,而且,搬運一具遺體,他們也隨時可能要付出的自己的生命。

要知道,海拔8000米以上是人類的「死亡海拔」。身處那樣的高度,別說行動,人連呼吸一口氣都異常艱難,甚至連正常思考都成問題,按照登山者的話說「人像喝醉酒一樣」。

一具凍住的屍體重量最高可達150公斤,必須連帶冰塊一起挖出,再抬著運下山,幾乎是難以完成的艱鉅任務。

也許有人會問,就地掩埋總可以了吧? 其實這也需要多個登山者齊心協力才可能完成。

但是,對於越來越多的商業登頂者,有多少人願意付出重金、願意浪費時間和冒生命危險,停下來掩埋一個素不相識的人?

「大多數登山者喜歡永遠留在長眠的大山中」

事實上,珠峰近300具登山遺體,絕大多數都留在了山上。

除了著名的「綠靴子」,珠峰北坡還有著名「睡美人」(一名死於1998年的美國女登山者),在2007年被兩位登山家用國旗覆蓋;南坡有「席地而坐者」(一名死於1979年的德國女登山者),遺體也無法運下山。

除了上述因素外,也有專家表示,其實怎麼處理登山者遺體,是一個非常個性化、人性化的問題。

著名登山家阿內特(Alan Arnette)說:「大多數登山者喜歡永遠留在長眠的大山中。」「所以,逕直搬走他們的遺體,會被看作是不尊重。除非為了保障登山路徑暢通必須搬走,或者家屬提出要求。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