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古代御醫責任大 如履薄冰(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3-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隋唐起,御醫診病、用藥有一套嚴格的制度。
自隋唐起,御醫診病、用藥有一套嚴格的制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歷代朝廷為了讓「龍體」無恙,都有御醫專為帝王服務,御醫所待的地方稱為太醫院。皇后、妃子們有特別的女侍醫,如:穩婆(收生婆)負責接生;醫婆負責疾病診治。漢代時,著名的醫婆是義姁,她是河東郡人,漢武帝召她入宮,拜為女侍醫,專為皇太后看病。

御醫診病制度

自隋唐起,御醫診病有一套嚴格的制度。帝王患病,太醫院率眾御醫穿上吉服,於白日進宮,無論冬、夏,總於殿門內置炭火,焚燒蒼朮之類的芳香藥物以驅穢,眾醫從火盆上入內,以防病邪帶入。見到了帝王行跪拜大禮,膝行而前,由兩醫分診左右手脈,之後互換位置,複診一次。診畢向帝王稟奏,然後出宮到御藥房會商,宮廷內臣也參加,議定處方後,寫明用方大法與藥物功用,面奏帝王,獲准後由御醫與提督太監一起選配藥方,煎煮時由兩人監視,御藥一式二劑,煎好後合在一起,分盛二器,一份由御醫與內臣先嘗,沒問題後將另一份進奉帝王服用,過程由御藥房太監筆錄加蓋鈐記。

慈禧太后略懂醫理,她親自審查御醫用藥。據稗官野史記載,慈禧太后患病,一次詔四位御醫替其診病,每位御醫各擬一處方呈進,而慈禧詔司書太監取來《證治準繩》、《本草綱目》等藥書查對,然後擬出第五張處方。清朝268年經歷十帝,留有醫案4萬多件,是一筆珍貴的醫學遺產。

元代許國禎醫術精湛

古代御醫中,元代名醫許國禎備受恩寵,他博通經史,尤精醫術。世祖忽必烈即位前即召他掌醫藥。許氏忠貞敢諫,深得世祖信任,並曾治癒了世祖的足疾。世祖即位,授榮祿大夫、提點太醫院事,賜金符。後又改授金虎符,遷禮部尚書,拜集賢大學士,進光祿大夫。至元二十一年(西元1284年)十二月主持編修《至元增修本草》,是元代唯一官修本草,可惜書佚不傳。

至元二十年,他承世祖之命,召集全國醫學名士,增修御藥院所刊方書,「正其訛,補其缺,求其遺亡,而附益」,編成《御藥院方》20卷,是我國現存最早、最完整的宮廷醫藥處方集,並流傳至朝鮮、日本等國。

御醫如履薄冰

明洪武三十一年,太祖朱元璋得病,諸醫官救治無效,太祖駕崩。建文帝繼位,逮捕諸醫官治罪,唯有老邁的御醫戴思恭倖免。戴思恭,婺州浦江(今屬浙江)人,家世業儒,並數世業醫,投丹溪門下學習,還從羅知悌學過醫。

明成祖在位時,東宮太子楊妃經水不通10多個月,眾說是懷孕,御醫盛啟東卻說是血疾,要用破血劑。太子略懂藥性,不讓妃子服藥,拖了幾個月,病情益加嚴重。妃子堅持請御醫盛啟東診病,太子無奈,召來盛啟東,卻仍是開破血藥方。太子一方面派人持方取藥,一方面派人將他看管,一有意外,立即治罪。楊妃服藥後,病情有了轉機,證明不是有身孕。盛啟東釋放後,皇帝過意不去,重加賞賜,並說:「非謝醫,為壓驚。」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