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排毒 抗癌化栓 它是食品中的阿司匹林(組圖)

發表:2019-03-2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吃黑木耳可以幫助暢通五臟六腑和血脈,有益身體健康。
經常吃黑木耳可以幫助暢通五臟六腑和血脈,有益身體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補腎排毒抗癌化栓又降膽固醇,黑木耳堪稱食品中的「阿司匹林」。黑木耳最大的特點就是以通為補,以通為用,經常吃黑木耳可以幫助暢通五臟六腑和血脈,有益身體健康,好處非常多。

黑木耳的養生功效

1、化栓通血管

黑木耳富含鈣、鎂等礦物質和維生素k等營養素,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症狀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效果。

黑木耳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研究指出:只要5~10克黑木耳就能降低血黏度和膽固醇。

2、清腸防結石

黑木耳含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這兩種物質有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的功效,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及時排出,例如一些不小心吃進去的沙粒、頭髮、細小顆粒等,木耳都可以將其包裹起來排出體外。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化解功能,對初發結石或膽囊炎的人,如能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惡嘔等症狀可望於2~5天內緩解。

3、補腎防白髮

中醫認為,黑色食材對補腎特別有好處,木耳在中醫說法是入腎經的,也有補腎的效果。微量元素鐵和銅是促進頭髮黑色素合成的重要元素,而黑木耳又正好富含這兩種元素。

4、補血養顏

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鐵量是最高的,是豬肝的7倍多,菠菜的20多倍,堪稱補血佳品。黑木耳所含蛋白質的含量和肉類相當,鐵比肉類高10倍,鈣質是肉類的20倍,維生素E含量也很高,具有美白養顏的功效。

5、刮油減肥

黑木耳富含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此二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促進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泄,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從而能夠防止肥胖。

6、排毒抗癌

黑木耳含抗腫瘤活性物質多元糖醇等,有助於增強免疫力,改善腸內菌群平衡,經常食用可以防癌抗癌

常吃黑木耳利於排便、排毒,有預防直腸癌和其他消化系統癌症的作用,對老年人非常適合,特別是有便秘習慣的老年人,堅持食用黑木耳或木耳粥,對防癌、抗癌、延緩衰老、預防多種老年疾病都有良好的效果。

黑木耳食譜

黑木耳和不同食材的百搭性也很強,炒菜、涼拌、煮湯均可,但脾胃虛寒者最好少用涼拌的吃法。

1、木耳瘦肉湯

材料:10克黑木耳、50克瘦肉、5個大棗、3片薑、6碗水。

做法:小火煲成2碗湯,加點鹽調味,每天吃一次。

2、木耳棒骨湯

材料:黑木耳5~8克、1根大骨。

做法:大骨敲碎煮湯,再將湯煮黑木耳,每天喝一小碗即可。

3、黑木耳炒雞蛋

材料:水發黑木耳、雞蛋。

做法:黑木耳洗淨切開,蔥切絲,雞蛋打散。鍋內熱油,先炒雞蛋。加入蔥和鹽調味,再放入黑木耳炒勻。

4、涼拌木耳洋蔥

材料:乾木耳5~8克、洋蔥適量。

做法:乾木耳加足夠的水泡2小時以上。洋蔥洗淨外圈,剝下來2圈,切絲。木耳焯水燙熟,加入生抽、醋、雞精、少許鹽、洋蔥、蒜片,也可以放2個切好的小尖椒,拌勻即可。

泡發乾木耳的技巧

先在溫水中放入木耳,再放入鹽,浸泡半小時能讓木耳快速變軟。
先在溫水中放入木耳,再放入鹽,浸泡半小時能讓木耳快速變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乾木耳烹調前宜用溫水泡發,先在溫水中放入木耳,再放入鹽,浸泡半小時能讓木耳快速變軟。

溫水中放入木耳,再加入兩杓澱粉,然後進行攪拌,則可以去除木耳細小的雜質和殘留的沙粒,如泡發後仍然緊縮在一起的部分就不宜食用。

泡發時間不能超8小時,如果室內溫度在20℃以上,特別是夏季高溫的時候,木耳變質的速度很快。如果發泡時間超過8小時,變質後導致的細菌量將達到原來的數倍至幾十倍,可能生成毒素,千萬不要再吃了。

夏季高溫時,最好盡量縮短泡發時間,或覆蓋一層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室泡發。一旦木耳出現異味、腐爛等情況就不能食用。

此外,黑木耳一定要煮熟食用。黑木耳中含有一種叫嘌呤核苷的物質,稱為黑木耳多糖,具有很強的抗凝血活性、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的作用。黑木耳經高溫烹煮後,才能提高膳食纖維和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於吸收利用,所以一定要煮熟。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