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夜雨十年燈(圖)

作者:程凌虛 發表:2019-03-31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湖夜雨十年燈
江湖夜雨十年燈(圖: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31日訊】三十年前的大約這個日子,一個名叫海子的詩人決定去死。但他留下一句名句卻成了歷久不餿的心靈雞湯: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作為一個老文青,在這春意融融的季節,忍不住詩興大發。站在海景房陽臺,憑眺大海,但見水天一色。一半煙遮,一半霧埋。大小金門如海上仙山,一時令人恍惚。想起的卻是南宋詞人辛棄疾那篇著名的《摸魚兒》: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情,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閑愁最苦。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平生最喜歡兩個男人的名字:霍去病、辛棄疾。一個為國家祛病,匈奴未滅無以家為;一個為社禝棄疾,醉裡挑燈看劍,沙場秋點兵。想想吾輩,也只能「把欄杆拍遍」而已!

春寒料峭。清華園又一位君子被噤聲了,留下一句:求仁得仁,夫子當為。令人稀噓。在言說者中,這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已至於在微博微信深夜清冷街道上,已經很難看到有堅守的行人了,更難看到熟人了。

「道不行,乘桴浮於海。」越來越多的憂國憂民的書生移居海外,祖國成了故國。這是自由主義知識份子剔骨還父式決絕。悲壯復悲哀!

君子,成為國人睽違已久的名詞,在這塊曾經產生過無數詩人俠客的土地上,君子成了比熊貓還要稀缺的珍稀動物,人們與君子的距離,恐怕要用光年來計算。而蓬頭垢面的流浪漢反而成了世人追捧的網紅!儘管如此,很多人還是希望與君子一晤。

德國啟蒙時代的一句名言是,「一個民族精神上的黑暗經常必會變得如此沈重,以致它不得不撞破腦袋來尋求光明」。

江蘇的督撫大人們反思大爆炸的網路金句「要在靈魂深處反省」,把我逗樂了。忍不住吐槽:都是千年的老狐狸,誰也不要演「聊齋」;都是祖傳的老中醫,誰也不要玩偏方;同在一條河裡洗過澡,誰不知道誰的屌!靈魂都沒有了,還反省個毛線?

其實,五毛也好,理中客也好,歲月靜好婊也罷,在這塊瀰漫著著千年權謀的霧-霾,在「三十六計」、「鬼谷子」、「厚黑學」醬缸中泡大的群體中,誰也不比誰笨。差別僅限於:有的人是一如既往的要臉;有的人是徹底的不要臉!

連日陰雨。原本想借閩南之煙雨,澆胸中之塊壘。然而,煙雨是煙雨,塊壘仍然是塊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