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力阻華為?多名專家分析背後原因(圖)

發表:2019-03-31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發表長篇文章,從多專家、多角度解讀美國對華為採取阻擊行動背後的原因。
美媒發表長篇文章,從多專家、多角度解讀美國對華為採取阻擊行動背後的原因。(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31日訊】從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到對華為提出多項刑事起訴,到力勸美國盟友不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華為究竟對美國構成了什麼樣的威脅?

美國之音近日發表長篇文章,從多專家、多角度解讀美國對華為採取阻擊行動背後的原因。

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雖然自稱是一家民營企業,但是美國認為它受中國政府控制,可能在其電信產品中設置「後門」,允許北京當局進行情報蒐集,對外國通信設施的安全構成威脅,從而威脅到國家安全。

早在2012年,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在對華為與另一家電信巨頭中興通訊進行了調查之後,在一份報告中就做出了這樣的認定,但未曾引起廣泛的重視。

華為問題的本質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頻道高級外事記者、《面對國家》節目主持人布瑞南(Margaret Brennan)認為,華為涉及的最根本的問題是,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公司能否成為一個獨立的商業實體。

她在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的一個研討會上被問到如何看待華為的問題時說:「所有這些都是一個漫長而複雜的故事,但它的背後是這樣一個大問題:即中國的公司是共產主義體系下的資本主義實體還是中國的臂膀?這個根本的問題歸結於此以及他們如何看待它。」

5G將給技術創新帶來革命性影響

長期關注華為,主導了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對華為進行調查的邁克.羅傑斯(Mike Rogers)表示,華為與5G的議題可能是美國目前所面臨的最為重要的國家安全議題,因為5G將給技術創新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不僅在美國,而且在世界各地,這都會帶來巨大的好的影響,但隨之而來的是一些嚴重的安全挑戰。」

傳統基金會長期研究技術問題的高級研究員基城(Klon Kitchen)認為,4G與5G之間的巨大區別引發了美國的緊迫感。華為尋求將5G「安裝到非洲和其他那些日益成為中國(中共)附庸的國家。華為能夠做到這一點。這是中國(中共)國家目標的戰略實現。華為的研發和運營成本是由中國政府補貼的,這使得他們能夠提供一個低於市場價值的產品。」

不是保護主義 而是事關數據安全

羅傑斯說,美國不允許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並不是一種保護主義,因為美國根本沒有能夠與它進行競爭的公司,西方兩家5G主要運營商是愛立信和諾基亞。

美國擔心的也正在發生的是,他們正在通過控制可以接觸到他們本不應該接觸到的東西的網路和路由器而幫助中國政府的情報部門。

羅傑斯說:「這是關於我們將在多大程度上容忍我們的數據被掌握在一個一次又一次被證明把這些數據用來針對其本國公民並盜竊知識產權和進行破壞活動的一個政府手上。」他說,北京的有關法律明文規定公司必須把數據提交給國家是不爭的事實。

儘管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華為不會向政府提供信息。但是很難有人相信華為會違反中共的法律而不提交政府要求提交的信息。

中國政府使用5G技術的方式對美國構成威脅

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與太平洋使命中心的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日前在一個研討會上從幾個層面談到了華為對美國構成的威脅。

他說:「一個是,從國家安全的角度,不僅僅是對我們,而且對世界各國,這種至關重要的技術,這種給我們和其他國家力量的創新知識和能力,由於中國(中共)獲得這種技術的方式而處於風險之中。這是這個威脅的一個方面。其次是他們如何使用這種能力。我們不提第五代無線網路技術本身,但是從軍事安全的維度,我們對中國(中共)軍事實力最大的擔憂之一是,在網路空間領域和電子戰,這些領域日益需要高端技術。這些領域實際上還沒有建立規範,在我們的國家安全程序中,當我們利用某些技術的時候,我們遵循一定的標準和規則,但是中國(中共)並不這樣做。」

柯林斯說,華為之所以對美國構成威脅還在於北京當局在國內使用高科技壓制自由與言論,而且中共的法律條文要求中國實體向中國政府的安全部門提供支持,不僅是在中國國內,而且在海外。

在克林頓總統任內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伍爾西(James Woolsey),在宣佈成立「應對中國威脅委員會」的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華為的5G網路技術是對美國構成的一大威脅,而美國幾乎完全沒有準備好如何對付這個問題。

他說:「我們必須能夠擊退中國(中共)對我們的網際網路、我們的整體能力、我們的伺服器和其他東西的主導。通過華為和其他途徑,他們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努力。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說,這都是我們的失敗。」

北京有意控制因特網的流量

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認為,華為讓美國感到擔心不僅是一家個體公司參與生產下一代通訊設備從而提高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的問題,它也涉及了因特網的管治問題。

他在傳統基金會舉行的研討會上說,北京一直公開將整個網際網路的流量轉引到中國。「這再次證明,中國(中共)想管治因特網的運行方式。」

研究中國政治與安全問題的成斌認為,華為的問題還涉及中樞網路這個核心的問題。他說:「在一定程度上,華為與中興通訊公司構成的挑戰相當於一場信息流行病,就像惡意軟體與電腦病毒一樣,它具有給全球的信息傳送帶來嚴重負面影響並加以利用的潛在能力。」

華為在設備裡安植的後門很難發現

美國之音報導,網路分析人士說,沒有人懷疑華為抄襲技術,但是很難證明它的設備存在後門這種事情,除非你抓個現行。這就是華為為什麼一直讓美國拿出證據證明他們在為中國政府服務。

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主席羅傑斯說,華為在設備裡安裝的晶元大部分時候是處於休眠狀態,在那裡等待採取行動的指令,因此很難發現。

他說:「它只是斷斷續續地這樣做,它不是一整天都這樣做。它不是每天每分鐘都這樣做。只有在他們想要的時候才會這麼做。所以,如果你想回發信標,然後抓住它,認為這是它每天做的事情,如果你在那塊板上進行一個測試,你不會找到那個晶元,因為它在你的系統裡什麼也沒有做。我甚至不知道你會怎麼找到它。」

顯然,圍繞華為而展開的較量還將繼續下去。

責任編輯:劉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