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母藉由這女子來反對薛寶釵 連薛姨媽都認了(圖)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19-04-01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母藉由這女子來反對薛寶釵連薛姨媽都認了
賈母喜歡薛寶琴,並藉由她表達了對金玉良姻的反對。頤和園長廊繪畫:薛寶琴踏雪尋梅。(圖片來源:shizhao/維基百科)

薛寶琴的到來,不但讓賈母喜歡,還讓王夫人認了女兒。這其實暗藏了賈母極大的用意。

賈母喜愛寶琴之因由

筆者認為之所以這樣,主要是寶琴的名字通元春的丫頭抱琴。通過寶琴,賈母表達了對孫女元春的思念,讓王夫人認女兒,也是對王夫人的精神彌補。是婆媳之間的相處之道。賈母這招四兩撥千斤與對賈寶玉好異曲同工。都是對王夫人的撫慰。

隨後。賈母又做了一個舉動就是突然問起寶琴的生辰八字。薛姨媽誤認為賈母是想將薛寶琴許配給賈寶玉。我認為薛姨媽一廂情願了。賈母「求聘」是真實假!

一直以來這一段爭議很大。各有解讀。筆者認為,寶琴的優秀是毋庸置疑的,賈母對她好,有寶琴出色的一面,有王夫人的因素。當然也有針對薛寶釵母女的意思。寶釵寶琴都是薛家人,寶釵更是親戚。按理賈母也應該表現的親熱。可賈母偏偏對薛寶釵表現得有些疏離,卻對寶琴好的過分,都引得寶釵嫉妒:

寶釵忙起身答應了,又推寶琴笑道:「你也不知是哪裏來的福氣!你倒去罷,仔細我們委屈著你。我就不信我哪些兒不如你。」

寶釵的妒忌是有的。她從沒遇到這樣的待遇。同樣薛家女兒,同樣出色,賈母為什麼這麼區別對待?答案就是通過對比讓薛寶釵知道,我寧可喜歡你妹妹,也不喜歡你!寶琴進京就為了成親,大觀園眾人都知道,她又在賈母房中住了幾天,賈母不可能不知道寶琴成親而來。卻又有意問寶琴生辰八字,令薛姨媽誤會給寶玉提親。這種情況,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賈母表達了自己對薛寶釵或者金玉良姻的不滿意。

寶釵身分為一大阻礙

賈母喜歡寶琴是真的,但無疑也利用了寶琴。對王夫人如此,對薛寶釵更如此。賈母根本不可能認可一個商人的女兒做自己寶貝孫子的媳婦。賈家的兒媳婦,賈母是保齡侯尚書令的女兒;王夫人父親是伯爵之子,主管各國朝貢,最少也從五品;王熙鳳父親王家嫡長子,出身名門,雖不如先祖出身,可王家勢力在那,又與賈家親上加親。更可以平衡榮國府兩房分立的局面,作用巨大;而最好的媳婦是李紈,國子監祭酒的女兒,一下子提升了賈家在文人士子中印象,令賈家成功轉型。榮國府兒媳婦如此出身,賈母怎麼能容忍薛寶釵的商人出身?

古人重視出身如同性命。妻子的出身直接關乎丈夫的社會地位。妻子出身高,抬升丈夫的社交圈子,妻子出身低,會被他人排斥!王熙鳳也說有一些輕狂的人為庶出女兒不要的,更有一些人,因為對方妻子出身而拒絕結交的。商人雖然有錢,可社會地位低。讀書人往往寧可取平民女兒,也絕不會為銅臭娶商人女兒!

薛寶釵商人出身是她最大掣肘,根本在王公貴族中不會有市場。賈母接二連三暗示薛家應該搬走,不惜藉由對薛寶琴的好,來表達自已對薛寶釵的態度,藉以表達對金玉良姻的反對。

賈母對薛寶琴好,絕非是簡單的投緣。賈母的喜歡一定有她的目的。主要是安撫王夫人受傷的心,其次也表達了對金玉良姻的反對,最後才是對寶琴的喜愛。

賈家最聰明的人絕對是賈母。借薛寶琴,四兩撥千斤,表達的清清楚楚。薛姨媽之所以在五十八回說要給黛玉寶玉保媒,就是因為賈母亮明態度,絕不選薛寶釵的無奈選擇!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