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飲食的奧祕:橄欖油怎樣滋養大腦?(組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19-04-01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的主要組成部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之一。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的主要組成部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地中海人是這個星球上最健康和最長壽的人,而橄欖油就是地中海飲食中的主要組成部分,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之一。經證實橄欖油的益處,包括:增強免疫系統、增加骨密度、預防心臟病、降低糖尿病風險,但最重要的當屬其對大腦的滋養作用。

1、降低抑鬱症風險

一項大型研究表明,用橄欖油代替人工反式脂肪和高溫油(卡諾拉、向日葵、大豆和紅花油)後,受試者的抑鬱症發病率減少了50%。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食用反式脂肪越多,抑鬱症的風險就越高。

2、含有高濃度大腦必需的維生素

橄欖油營養資料表明,它是維生素E和維生素K的良好來源。

維生素E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大腦免受自由基的傷害,可以防止精神衰弱,特別是在維生素C存在下,能夠增強記憶能力,並顯著降低阿茲海默症和癡呆的風險。此外,維生素E還可以在中風後通過重新分配大腦的血液供應來減少中風對大腦的損傷。

維生素K主要存在於綠葉蔬菜中,但如果沒有足夠的蔬菜,那麼就可以從橄欖油中獲得維生素K。維生素K有助於在年齡增長的過程中繼續保持大腦的敏銳,並提高大腦的反應速度;同時它還可以提高對單詞的記憶力,這是老年人的一個大問題。維生素K被認為在預防阿茲海默症發揮著重大作用,因為這些患者經常被發現缺乏維生素K。

3、是高保護性抗氧化劑

橄欖油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之一。
橄欖油被普遍認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腦需要大量的氧氣,占全身總氧氣攝入量的20%,所以大腦很容易受到自由基引起的氧化損傷。正如一個切開的蘋果會變成紅色,大腦細胞也會受到這種氧化而造成的損傷。

橄欖油中,一種稱為多酚(polyphenols)的天然抗氧化劑的含量特別高,還含有超過30種的酚類化合物,它們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所以橄欖油的健康益處主要是由於其高水準的多酚含量。此外,多酚類在保持瓶裝油新鮮方面也發揮重要作用。

4、能夠提高二種重要的腦化學物質

腦源性神經營養因數(BDNF)和神經生長因數(NGF)都是能夠促進大腦功能的重要腦化學物質,而橄欖油就能夠提高這二種物質的水準。

BDNF是一種能刺激新的腦細胞形成的蛋白質,可以消除壓力對大腦的負面影響,低水準的BDNF與抑鬱症、阿茲海默病有關。

NGF則能夠促進負責傳輸視覺和聲音等信息的神經細胞的生長、修復和信號傳遞。

5、保護大腦免於退行性疾病

橄欖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增加老年人的記憶力和其他年齡段人的認知功能。在食用高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之後,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了40%,橄欖油含有高濃度的油酸(Oleocanthal),可以穿過血腦屏障,清除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β-澱粉樣蛋白。

(資料來源:http://wisemindhealthybody.com/deane-alban/olive-oil-smart-buying-tips/6/?t=nsl99%20Local%20Grown&utm_term=0_1cb387eb6d-f4c393e7f8-149014557)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