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蘇大強白活一生的原因(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4-01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挺好》中的蘇大強(視頻截圖)
《都挺好》中的蘇大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4月1日訊】大陸電視劇《都挺好》熱播,成為大陸民間熱門話題,因為劇情有太多和現實生活的相通之處。

蘇家父親蘇大強是該劇中最受爭議的人物,他在妻子去世之前,沒有絲毫家庭地位,處於妻子的絕對管制之下,在家庭中沒有任何發言權,地位竟然排在兩個兒子之後,在重男輕女的老婆面前,他都不敢給小女兒飯碗裡添一個雞腿,甚至連給女兒30元錢買習題集還要靠攢私房錢,可以說,那一段時間他活得很可悲。

等到妻子意外去世,已是晚年的蘇大強突然鹹魚翻身,終於沒了妻子的壓迫,他開始「為自己而活」,起勁折騰自己的子女,諸多行事完全不為別人考慮,非常自私自利,無法滿足,那一段時間他活得很可恨。

直到他患上失憶症,在得知自己清醒的時間已經不多時,才開始放下自我,善良的一面開始復甦,他不再去折騰別人,能為別人考慮,幾十年裡沒有正常過的蘇家也終於能第一次享有溫暖。蘇大強的轉變讓善良的觀眾落淚。

大多數觀眾會同意,除了最後這短暫時光,蘇大強的人生幾乎白活了。為什麼會這樣?是惡劣的「物質」和「文化」環境毀了蘇大強的人生。

惡劣的物質環境大家都熟悉,當世界上其他國家在二戰後和平發展的時候,中國人成了一場又一場所謂「艱辛探索」的實驗品,幾十年折騰耽誤了幾代人,女兒蘇明玉15歲中考應該至少是在90年代後期了,那時這樣一個普通家庭裡還要為了雞腿、習題集發生故事。

惡劣的文化環境則反映在蘇大強家的夫妻關係極端顛倒,家庭就是小社會,家庭文化是社會文化的微觀縮影,蘇大強的妻子是家中的主宰者也就算了,她還是家中的壓迫者,這不止是個人性格問題,而是社會大環境的鬥爭文化在小家庭中的反映。

當初蘇大強妻子是為瞭解決自己和弟弟的戶口問題,才和蘇大強結婚的,這個家沒有從愛情開始。但即使沒有從愛情開始,也還有幾十年一起生兒育女的共同經歷,如果是在一個講究夫妻相敬,懂得並看重夫妻之恩的文化裡,蘇大強家斷然不會發展到這種絕對的女方壓迫男方的情況。

這種不正常的夫妻關係,不但害了下一代,也害了蘇大強妻子自己,她的「強大」讓本來就膽小的蘇大強變得更加摳唆,她一生也未曾體驗過被丈夫關愛的溫暖。

同樣從未在家庭中體驗過被妻子、孩子們尊重的蘇大強,在過了幾十年這樣的壓榨生活、妻子離世後,他一下子爆發了,不幸的是這種爆發是在同一種鬥爭文化裡的爆發,他從被壓迫者變成了壓迫者,他要過好剩下的人生,他的目標指向自己的兒女。

他的各種各樣的「作」讓很多觀眾討厭不已,但不妨深想一下,蘇大強的「作」,蘇大強妻子之前的「作」,是社會文化作用在小家庭裡的反映,併進一步加強了這個小家庭的不幸。這一場故事,不會發生在大中華文化圈裡的臺灣、日本、韓國等地。但在大陸,卻有如此多的觀眾從該劇中看到了很多自己的生活。

只有當蘇大強患上失憶症後,他被異化的人生經驗才開始退潮,人性中善良的東西才終於得以湧現。最後一集他失憶後卻記得給女兒買習題集,那場景讓多少觀眾淚下。但這一幕遲到了太久,它本應發生在女兒十五歲時,發生在女兒從小長大的一幕幕中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