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台灣是國家 北京眼中的「問題地圖」都是「中國製」(組圖)

發表:2019-04-01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地圖
「中國」的地圖或領土至今仍然存有爭議。(網絡製圖)

【看中國2019年4月1日訊】北京最近下令排查將台灣標註成國家的「問題地圖」,但卻尷尬地發現,國際上流通的「問題地圖」都來自中國國內的企業。

綜合陸媒消息,青島海關21日通報,當地黃島海關查獲了2.8萬餘張「問題地圖」,因為這些地圖將台灣標註為國家,還把中印邊界「標註錯誤」等,犯下了「涉嫌侵犯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罪行」。而這批地圖原本都是要外銷到海外去的。

中央社報導,事實上北京最近下令排查「問題地圖」,而這也不是首次發現。日前深圳海關通報,日前破獲一起走私出口「問題地圖」案,數量高達30餘萬張,其中26萬餘張已經出口荷蘭;今年1月,鄭州海關也通報了一起走私「問題地圖」。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北京當局對有關地圖的管控相當嚴格,但民間企業仍然以各種方式「包裝」,將「問題地圖」銷往海外。例如鄭州一事,就發現近2萬張「問題地圖」被報稱為「旅遊海報」,出口至德國。

官媒形容,這些企業都是為了「商業利益」而「貿然接下訂單」,過程中都未向中國有關部門提交審核,批評這些企業「為了利益將國家拋諸腦外」、「不愛國愛黨」。

事實上,除了出口境外,「問題地圖」近年也一直出現在中國國內市場。對此,北京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更在1月特別通報8起「問題地圖」典型案件,指出這些「問題地圖」在廣告中被使用、或被登載在網路上、做成地球儀,有的已經被出版,在中國市場上流通,數量不能估算。

新華社也特別撰文指,2012年以來,中國地圖市場快速擴張,每年公開出版的地圖約2000多種,近3億冊幅。報導稱,「市場龐大、生產主體繁多、人員結構複雜」,是「問題地圖」現象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近年北京開始從源頭上整治「問題地圖」。例如在2006年8月1日施行「地圖審核管理規定」;2016年1月1日又施行了「地圖管理條例」;2018年1月1日施行新修訂「地圖審核管理規定」等。

「中國」領土具爭議

不過,目前「中國」的領土範圍仍然存有巨大爭議,部分領土的擁有權連官方與民間的說法都存在分歧。例如江澤民在2002年與塔吉克斯坦簽訂協議,割讓靠近帕米爾地區27,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使塔方拿到了96.5%的有爭議領土,而中方最終只留下其中1000平方公里;此外,江澤民任期內更把中國10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相當於東北三省面積的總和,割讓送給俄羅斯。此外,北京官方對外公布的大陸總面積數據一直是960萬平方公里,海洋領土300萬平方公里。但據《世界各國紀實年監》計算,目前中國實際控制的陸地總面積僅為932萬6,410平方公里,海洋水域面積僅有27萬550平方公里。

中華民國時代的中國地圖
中華民國時代的中國地圖(彩色部分)。(維基百科)

責任編輯:伏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