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經驗稀缺 中共海軍深挖美日海戰(圖)

發表:2019-04-02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2.secretchina.com/pic/2019/4-2/p2394722a37304771-ss.jpg

美軍在瓜島休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4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共海軍對一場美日海戰——瓜達爾卡納爾戰役,簡稱瓜島戰役頗有興趣,中共軍方對該戰役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以期從中瞭解日軍失敗的原因,為戰勝美軍得到一些保證。

近幾十年來,中共軍隊的作戰經驗並不多,中共軍方領導人認為這是一個潛在的嚴重問題。戰場經驗稀缺的原因很明顯,從鄧小平的「貓論」到江澤民的「悶聲發大財」,北京已經有近40年未曾開展重大的軍事行動了。

「貓論」最早見於清代蒲松齡所著《聊齋誌異》,其卷四《秀才驅怪》文末寫道:「異史氏曰:‘黃狸黑狸,得鼠者雄’。此非空言也。」然而,這個從鬼故事中得到的啟髮指導了中共數十年。

相比之下,美軍自2001年以來幾乎一直處於戰爭狀態,並在1990年代也進行了幾次小型戰爭。美國《國家利益》報導說,無人機、重型裝甲車輛等創新也是來自近期的這些美國戰爭。從阿富汗戰爭這樣的小型反叛亂戰爭中,美軍汲取了經驗。不過,這類小型戰爭的經驗是否適用於大國攤牌的高強度戰爭中,目前尚不得而知。

瓜島戰役

中共軍方(PLA)正仔細研究軍事歷史,包括太平洋戰爭,試圖彌補其缺乏的實戰經驗。八月的南太平洋地區如同蒸籠,1942年8月7日開始的瓜達爾卡納爾(Guadalcanal)戰役就是一個人間地獄。也正是這場戰鬥確定了太平洋的命運。

戰役從美軍對瓜島的小型登陸戰開始。這是盟軍戰略計畫的一部分,目標是保護美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之間的運輸航線,也是盟軍在太平洋戰爭中開始進行戰略反攻的轉折點。隨後日軍為了奪回島嶼,採取逐次增兵的方式,雙方在海、陸、空展開了激烈的爭奪。從而使瓜島戰役演化成了日本與盟軍的一次決戰,可謂是太平洋戰爭中的「凡爾登」。

在歷時半年多的爭奪中,日本損失38艘船,超過700架飛機,美軍的代價大體相當,但美國國力強大,很容易彌補這些損失。而對於資源匱乏的小島國日本來說,這是致命的打擊,並且日本的人員傷亡遠超美軍。

最終,日本因無力繼續這場消耗戰,在1943年2月9日選擇了撤軍。此後,美軍完全佔領了瓜島,奪取了索羅門群島,掌握了南太平洋制海權,並展開戰略反攻。

瓜島戰役是中途島海戰之後,日本在太平洋戰場的又一次戰略性的巨大失敗,也是日本從戰略優勢走向劣勢的轉折點,從世界範圍來看,瓜島戰役與同時期的斯大林格勒戰役、阿拉曼戰役、火炬行動一起,成為同盟國進入戰略反攻階段的開始。

中共軍隊正仔細研究軍事歷史

2017年12月,中共海軍官方雜誌《當代海軍》對關鍵的瓜島戰役進行了相當詳細的分析。文章的結論是,日本的「指揮決策和裝備研發上的失誤更是大大加速了失敗」,以及日本戰略文化中存在的根本問題。中共將日本戰略失誤分為:戰略判斷錯誤、操作錯誤、戰術錯誤,以及研發適當武器的錯誤。

在宏觀的戰略層面,日本在瓜島戰役中失誤的部分原因是:在1942年6月之前的幾個月,日本沒有考慮到中途島戰役的真正意義。東京似乎還在南太平洋保持進攻姿態,而沒有認識到「美國強大工業機器啟動」這一基本事實。

日本軍方的大部分人甚至都沒有瞭解中途島的真正破壞性結果,東京的決策受到不斷的和普遍的軍國主義的困擾。值得注意的是,南太平洋可能對日本切斷美國供應線的努力具有無法估量的價值,但空中情報的嚴重短缺阻礙了有效的決策。

美國在瓜島戰役初期奪取了亨德森機場的重要性值得注意,這意味著從遙遠的拉巴爾(Rabaul)飛來的日本飛行員無法在有爭議的島嶼上為日本地面部隊提供有效支援,而日本航母則「未敢過分接近瓜島」。日本地面部隊和海軍間的協調不力。

分析還例舉了許多導致日本在瓜島失利的其它因素。以前,因「武士道精神」,日本士兵對他們在夜戰和近戰中的實力感到自豪,但這種在島嶼上和島嶼周圍進行的戰鬥意味著依靠小口徑火力(例如迫擊炮)進行的有限火力支援被證明是無效的,應依靠海軍炮火或空中支援進行地面攻擊。此外,日本對瓜島的攻擊既沒有隱蔽也不是突襲。並且,沒有集中足夠的力量。日本最初的襲擊規模太小,到了日軍重兵抵達時,美軍的防禦能力已經得以加強。日本的另一個根本錯誤涉及物流。日軍不僅自身補給不足,而且也未能「攻擊美方後勤補給物資」。

美軍為何得以取勝

維基百科稱,在「歐洲第一」政策下,美國最初只能進行防禦,對付日本的擴張,以便集中資源擊敗德國。然而,金恩將軍為瓜島戰役的爭請,以及成功實施,令羅斯福總統相信,在太平洋戰區可以採取進攻。到1942年底,很明顯,日本已在瓜島戰役戰敗。

或許對盟軍來說,心理上的勝利如同軍事上的勝利同樣重要。在一個雙方對等的戰場環境下,盟軍擊敗了日本最好的地面、空中和軍艦部隊。此後,盟軍面對日本的軍事人員沒有原先的恐懼和敬畏。盟軍對太平洋戰爭最終的結果,也大大地樂觀起來。

美海軍在戰役期間傷亡慘重,它拒絕公開發布總體傷亡數字多年。然而,由於戰役仍在繼續,而美國公眾越來越意識到在瓜島的美軍之困境與因英雄主義而知覺,派遣更多的部隊前往該地區。這說明日本的軍工業無法與美國工業和人力相匹配。因此,當該戰役令日本正在失去不可替代的單位時,美國人正在迅速取代,甚至增強其部隊。

日本在戰略上、物質、人力上付出了昂貴的代價。約25,000名經驗豐富的地面部隊在戰役期間戰死。直接導致日本未能實現其在新幾內亞戰役中的目標,同時日本也失去了索羅門群島南部的控制權和未能有力制止盟軍到澳洲的航運。日本的主要基地拉包爾,更加受到盟軍空中部隊的直接威脅。最重要的是,日本的地面部隊稀缺,空、海軍部隊已永遠在瓜島的叢林和周邊海域消失。日本的飛機和船隻毀損,訓練有素的飛行隊員陣亡,尤其是海軍機組人員補充的速度完全比不上同盟國。

瓜島戰役和二戰後眾多當事人和歷史學家對對陣雙方的得失進行了分析,舊日本海軍軍令部的參謀們在海軍戰敗反省會上也進行了秘密研討,昭和天皇也在《昭和天皇獨白錄》中總結過敗戰原因,美國拍過一系列記錄片進行回顧。

新浪分析稱,縱觀整場戰役,日本失敗的命運,是由於其侵略戰爭的「不義」性質決定的,但其在指揮決策和裝備研發上的失誤更大大加速其在瓜島的失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