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我們不招35歲以上的人!

作者:不二財叔 發表:2019-04-03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3日訊】前兩天,一位成都的女性朋友向我訴苦「我這個年紀找工作太難了」。

她現在正在換行業,因為孩子馬上讀小學,之前做的催款行業加班嚴重,幾乎照看不到孩子。

去年婆婆生病,帶孩子的任務就落到了她身上。

她說:「最近我下載了5個招聘軟體,投了100多份簡歷,收到了7個面試邀請。

那些不肯給我面試邀請的HR說,我年紀稍大,不適合。

而我面試的六個工作,面試官都會問到這麼幾個問題:

有孩子嗎?還在現在誰照顧?對於加班怎麼看?

每次被問到這些問題,我都知道沒戲了。

我姐姐今年34歲,去年結婚沒生娃,也是在去年,她所在公司行業不景氣,加上結婚,索性辭掉了工作。

辭工容易找工難,上一份工作薪資7000左右,這個薪水對於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人而言,極為普通,但是對於一個生活在一線城市的35歲女性而言,是很殘酷的。

在投簡歷的時候,不少公司都會註明:35歲以下。

普通崗位,要求員工35歲以下,這在一線城市,貌似早成了潛規則。

即便是面試遇到對她還比較滿意的公司,HR也會反覆的確認,近期會不會要娃!

35歲找工作就這麼不受待見嗎?

答案直戳現代人的尾椎骨:

35歲如果沒有一技之長,曾經沒有做出很好的成績,不是中高層管理人員。

那麼,你幾乎是沒有辦法,去和20來歲的年輕人競爭。

我一個做HR的朋友,他說,隨著年紀的增加,特別是女性,找工作的難度是呈幾何增加的。

拋開是否歧視女性來說,最近一年她面試的女性中會被問及這麼三個問題:

1、如果年紀20多歲,必然會問到是否結婚,如果沒結婚,還好辦一些。

2、如果已經結婚,什麼時候要孩子,就成了重點。只要回答是兩年內要,幾乎都不會錄用。

3、如果已經有孩子,就會側面詢問面試者用於工作的精力和時間,問題比如:家裡誰帶孩子?你對孩子教育怎麼看?等等。

35歲為什麼是人生的一個十字路口?

35歲是一個坎,對企業而言,35歲還還沒有管理崗經驗,也沒有一項技能能拿出手,必然是有問題的。

要麼是之前工作積極性不夠,要麼就是能力不足。

年輕的時候都沒有拼出來,到了35歲,很少有企業很能給這個機會。

35歲精力被分散

如果35歲還沒生孩子,只要有要孩子的打算,意味著企業要在短時間內給員工產假,即便是產假結束,以中國社會的實情,帶孩子主要是女性負責,意味著,有孩子的女性,能投入到工作的精力變得更少了。

有沒有發現一個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公司寧願多花2000元,招一個年輕人,也不願給老員工加薪1000.

因為年輕人,可以培養,有潛力;

老員工不僅要佔用更多的薪資,工作激情往往也沒有新人高。

新老換代,公司換血

2018年底,美團、摩拜、京東、知乎、阿里等大廠接連傳出裁員的消息。

然而,這些企業的負責人透露,雖然這兩年市場不被看好,但裁員的主要目的是更換為了血液。

裁員換血,並不稀奇,美國華爾街一直都保持著這個潛規則。

高盛公司每年裁員5%的員工,裁員同時,高盛也在大量招人。

現在,這樣的企業發展方式,已經被中國企業所學習。

什麼樣的女性,在35歲依然不怕被社會淘汰?

之前出差,見了一位女性總監,精神飽滿,37歲,兩個孩子。

她說,女人如果在20多歲,不努力不拚命,到了30多歲,會比男人更不「值錢」。

在她的圈子裡面,女性朋友要麼是一個領域的專家,要麼就是中高層管理者。

30歲,是人生的一個分界線,無論男女。

一個人在30歲的時候,還幹著20歲一樣的工作,等到35歲的時候,也就蓋被20歲的年輕人淘汰了。

因為,年輕人更有精力,思維更加活躍,他們缺的,是經驗;而那些在一個崗位工作了十多年還沒有長進的人,同樣沒有經驗。

有人工作十年,能獲得十年的工作經驗,有的人,卻只能獲得2年的工作經驗。

是的,不少人被淘汰,是因為他們拿著兩年的工作經驗,工作了十年。

35歲,是一個關口,對於懶惰的人而言,一個難關;

如果能夠在20多歲努力工作、保持學習,放寬眼界。

35歲,人生就更加輕鬆自如。

35歲,不會淘汰任何人,真正能夠淘汰你的,不過是你自己而已。

如果你現在35歲,遇到了上述問題,也不要焦慮。

請記住:最好的種樹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不二財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