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大商品詩證明蘇東坡堪稱「廣告大王」 (圖)

發表:2019-04-06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大商品詩證明蘇東坡堪稱「廣告大王」
提及蘇軾,以東坡肉為代表的系列豬肉產品可是廣為流傳。(看中國合成圖)

古代名人不僅附庸風雅,時常吟詩作對,大多更是熱愛美食的資深「吃貨」。宋代文學家蘇東坡,不僅成功代言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美食「東坡肉」,還為不下數十種商品寫過廣告詞,這位偉大的詞人大概也是當時的「廣告大王」了吧。從茶葉到饊子,再到豬肉,從風雅藝術品到生活必需品,蘇軾代言的產品涉及領域之廣、品種之多足以讓人瞠目,就連當今的廣告女王全智賢都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據說,當年海南儋縣有一老婦人製作的環餅,又稱「寒具」、「饊子」的一種油炸食品,異常美味,卻無人問津。當時被貶謫的蘇東坡來到此處後,提筆給店家寫下了一首題為《寒具》的詩:

縴手搓來玉色勻,碧油煎出嫩黃深。

夜來春睡知輕重,壓扁佳人纏臂金。

原本深藏小巷中的美食在蘇軾的筆下即刻成了「舌尖上的美味」,可見廣告大王的宣傳功力,真是官場失意商場得意。本是生意慘澹的店鋪,也成了顧客絡繹不絕的旺鋪。古往今來,甚至有不少學者認為,《寒具》一詩是中國古代真正意義上的「商品廣告詩」。蘇軾不僅在中國文學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更是為中國商品經濟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提及蘇軾,以東坡肉為代表的系列豬肉產品也是廣為流傳。當年因「烏台詩案」而被貶湖北黃州的蘇軾,手頭拮据,生活清苦。但因當地人不喜食豬肉,因此肉價異常便宜。當豬肉遇上了美食家蘇軾,它的命運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蘇軾不僅帶頭吃豬肉,還大力推廣吃豬肉的好處和做法,寫下了著名的《豬肉頌

凈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

貴人不肯吃,貧人不解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此外,就連令人食指大動的著名的東坡肉也是蘇軾在此期間,所做出的創新菜系。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