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嚴審中資研究項目 香港也包含在內(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06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Fotolia)

【看中國2019年4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日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宣布,終止與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訊製造商的合作關係,並且嚴審中資背景的研究項目,而香港也被包含在內。

綜合媒體消息,麻省理工學院主管科研的副校長Maria Zuber周三向教職員發信,指出美國聯邦政府指控涉嫌違反制裁令的調查,麻省理工學院不再接受來自華為、中興及其子公司資助新項目,並且中止所有現有項目。

聲明提到,對部分國家人士或組織資助或相關項目,將即時引入新的審核程序,有關國家為中國(香港也包括在內)、俄羅斯以及沙特阿拉伯,有關國家的項目必須經過額外的學術及行政審核,包括合作項目在知識產權、出口管制、政治權利、公民權、人權等問題上,是否符合麻省理工學院的核心價值觀和學術使命。外媒指出,聲明反映美國學界已經重新審視香港地位,將香港與大陸省市看齊,而非如過去視為「獨立的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目前香港各大學與麻省理工仍有不少合作項目,相信會受到影響。高教公民召集人黃偉國表示,對麻省理工的決定不感意外,「香港院校因大灣區發展和參與國家科學發展等,與中國內地有很多合作,甚至聘用不少內地學者負責科研項目,引入他們在內地的關係網絡」,也因此與國際越走越遠,香港本地的學術自由和自主地位也早已不復存在。

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也表示,相信日後香港學者如果要到美國擔任訪問學者將變得困難,因為過去發生很多次內地人偷竊科研成果事件,而香港與內地的「邊界」也越來越模糊,美國人對「香港人」現在也變得很警惕。

香港學術體系與大陸越走越近

事實上,近年美國多份國家級報告均有提及香港學術自由受大陸體制侵蝕的情況。例如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2018年度報告中,就指出多名香港學者因涉及政治因素,從2015年以來分別被校方冠以各種的原因取消職位和阻礙晉升,包括大學教授陳雲根、陳文敏、戴耀廷等,並同時注意到在中國境內盛行的「學術控制因素」正在「逐步融入香港的體系」。

此外,香港科技大學、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等近年不但與大陸頻頻合作,也在大陸設置分校,其中科技大學更證實撥款設立中共黨委書記管理制度。

中國國務院於2003年曾頒布《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容許海外院校與中方合作辦學,至今有逾2000個合辦教育項目。不過2017年11月中共加入「必須設置黨委書記」的命令。而根據中國法律,中外合辦大學被視為獨立法律體,並且規定由中方持51%股權,而海外合夥人只能持有49%股權,變相由中方完全掌握院校決策權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