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和我的閣揆政見辯論」蔡英文表態不接受現在初選(圖)

作者:蔡慧貞 發表:2019-04-06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4月6日訊】民進黨5人協調小組3月29日約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後,也在4月1日於總統官邸和總統蔡英文會面,會中蔡英文首度向協調小組成員完整表達她對賴清德參選的態度和看法,她明白表示,「我是現任總統,不可能和我的行政院長在公開場合進行政見辯論,一起談執政功過,這對黨、對臺灣民主都是很大的傷害」;蔡英文也說,「我也沒有辦法照現在黨既定的遊戲規則和時程來進行黨內初選,我沒有辦法接受!」

初選辦法設想「一人選」如今生變蔡難接受

黨內非英系、海派等挺英系統的派系要角證實說,當初黨內各派系代表確實是因為黨主席卓榮泰提出要總統提名作業「早一點完成」,給立委提名作業多一點時間,讓策略小組可以有時間協調,當時黨內各派系代表同意,是因為大家都認為「只有一人要選」,就是蔡總統要尋求連任,所以初選早一點、晚一點沒差,3、4月,或是7、8月都可以,因為總統提名人選明確。

所以該派系要角坦言,當初是以一人登記參選總統制定的總統黨內初選辦法,只是為了走程序,但現在「政治情勢有變化(指賴清德也登記參選)」,是黨主席卓榮泰和各派系都沒有想到的情況,「當初大家一起訂的規則,其實對小英並不公平」,所以蔡英文當然「無法接受」現行的初選辦法。

蔡願配合協調小組整合 有方案再「蔡賴會」

事實上,蔡英文與協調小組成員會面時,儘管表達對現行總統黨內初選機制無法接受,但她仍對協調小組成員表示,她願意配合協調小組進行整合,「就由你們去協調」;同時,蔡英文也表示,她也願意跟賴清德見面,但雙方見面要談什麼?她直言,「協調小組要先有方案,才能見面」,否則見了面,也談不出什麼結果。

蔡英文對協調小組的態度和主張,一如她6日公開受訪時所言,「黨內處理過程正在協調小組階段,應該傾全力配合小組,有協調機制就讓協調機制發揮」,她會配合協調小組。

黨政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於3月21日赴民進黨登記參選後隨即出訪,其間黨內決策組成5人協調小組,包括黨主席卓榮泰、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成員,蔡英文一直到28日返國,都還未與協調小組成員會面,於是她主動要府方幕僚聯絡協調小組,表示想和協調小組談談她對賴清德參選和黨內初選的一些想法,之後雙方約定4月1日下午與官邸會面。

現任總統爭取連任「沒想過要初選,也沒準備初選」

黨內知情人士表示,蔡英文向協調小組表達,她身為現任總統,沒有辦法和她的行政院長在公開場合進行政見辯論,兩人一起在談民進黨政府三年執政的功過,這是她「不能接受的事」。蔡英文更強調,國家現在正處於危險的狀況,中國的戰機越過台海中線,這是多嚴重的事,連美方都在關注,如果這時候民進黨內亂,中共方面剛好可以趁虛而入,在這個時候,她怎麼可能會去想或處理黨內初選的事?

因為當初蔡英文在宣布連任,邀各派系組選戰小組時,已事先詢問過黨內各派系要角,均表達支持她參選連任,因此,蔡英文1日當著協調小組的面直白地說,她是現任總統爭取連任,確實「從來沒有想過」要黨內初選,也「沒有準備」黨內初選。所以她才會早早就規劃好登記參選後就進行出訪行程,因為她具有兩種身份,不只是總統參選人,還是現任總統。

據瞭解,依原本蔡陣營規劃的選舉期程,確實是打算在蔡英文出訪返國後,自四月起再開始展開爭取總統連任的選舉行程,不過,在賴清德登記參選後,蔡英文和黨內各派系成員的盤算,全被打亂了。

政策惹議賴清德撇關係 蔡批:這說得過去? 

因此蔡英文也向協調小組明白表示,她沒有辦法接受既定的黨內初選遊戲規則和時程,「我沒有辦法接受!」隨即有與會成員提出在民調時進行「加權」的建議,但蔡英文並無意與協調小組在初選進行方式的議題上打轉,也未對「蔡賴配」多所著墨。蔡英文僅表示,她會配合協調小組的整合方案,就交由小組成員去協調。

但蔡英文也忍不住對協調小組成員大吐苦水說,她是現任總統,且已確定要爭取連任,結果是她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挑戰她,就算是黨內決定由賴清德參選,但接下來一年進入政府看守期,政府跛腳,這會引起憲政危機,對民進黨也不是好事,黨內整合會有困難;而且過去三年中,賴清德是她任命擔任最久的行政院長,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被人民認為多所爭議的政府政策,多數都是在他當院長時決定、執行的,這時候賴說這都是她的責任,和他無關,這說得過去嗎?且一旦換人,民進黨在接下來的總統、立委選舉,要如何向人民說明過去三年的執政成績和意義?

賴清德要走完初選 堅持選後黨內整合沒問題

黨內知情人士透露,5人協調小組在3月29日與賴清德會面時,賴明確表示,他一定會走完初選,而且希望黨能依既定期程盡快完成黨內初選,同時,他也向協調小組保證說,在初選期間,他一定不會「口出惡言」,並樂觀表示,他認為在走完初選勝出後,黨內整合絕對不會有困難,他對於自己會在黨內初選勝出信心滿滿。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 、抄襲。原文章為《【獨家】蔡英文1日向協調小組表態不接受現在的初選 「無法和我的閣揆政見辯論」》)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