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拔掉趾甲就會痊癒?足踝名醫這樣說(組圖)

作者:朱家宏 發表:2019-04-08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時間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是甲溝炎發病的原因之一。
長時間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是甲溝炎發病的原因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凍甲無論在醫界或一般認知,都只是一個小問題,正因為如此,它的醫療體系反而比較不完整,給了許多另類醫療見縫插針的機會,病患本身也很容易輕忽大意,或者抱著「反正給醫生看,也不過爾爾」的無所謂心理,四處亂投醫,這其實是很糟榚的,因為若沒有正視凍甲並處理好,絕對會讓患者如芒刺在背,終生困擾。嵌甲又稱甲溝炎,俗稱凍甲,意指趾甲嵌進肉中,造成疼痛、感染化膿,足踝外科名醫朱家宏指出,患者通常有下列其中一項到多項的發病原因:

1、因為工作關係,長時間必須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

2、不當的趾甲修剪。

3、先天性的甲面過寬。

4、捲甲:因拔除趾甲或過度修整。

5、因扁平足使大腳趾容易著地,以及產生壓力磨擦甲床邊緣引發。

正確剪趾甲 從此與「凍甲」絕緣

在凍甲還沒有很嚴重時,包括部分整形外科、美容科在內的許多人,可能都會建議患者去找美甲、沐足或上海澡堂師傅,把嵌進肉中的邊緣趾甲挖出來剪掉,然後把細縫中的汙垢清除乾淨,馬上就舒服了。但是這樣修剪後的趾甲,就變成尖尖的三角形,因為沒有了趾甲的覆蓋,邊緣的趾肉自然會往上翻,等新的趾甲往前生長的時候被趾肉擋住,反而會更容易造成嵌甲的問題,形成惡性循環,結果使患者一再花錢修剪趾甲,但問題始終無法根本解決。事實上,只要大家能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就可以解決大半的問題,有兩大要點:

1、把趾甲邊緣清理乾淨。

2、剪趾甲切勿往內挖,要沿著趾甲前緣平平地剪,留下可以抵抗旁邊軟組織的趾甲。(見下圖「正確剪趾甲」)

剪趾甲要沿著趾甲前緣平平地剪,留下可以抵抗旁邊軟組織的趾甲。
剪趾甲要沿著趾甲前緣平平地剪,留下可以抵抗旁邊軟組織的趾甲。

甲溝炎所引起的紅腫、化膿,大部分都是患者輕忽的結果,如果在甲溝炎稍微有點發炎傾向的時候,就把趾甲邊緣清洗乾淨,其實症狀就可以改善許多,之後再塗點新黴素的抗生素藥膏或口服抗生素,就不會需要將邊緣的趾甲剪掉,也就不會進入瞎整凍甲的惡性循環裡。但是要求患者每天把凍甲清理得很乾淨,很多人都會嫌麻煩,加上若是「捲甲」,清理趾甲是有點困難,所以有的人希望能尋求一勞永逸的方法。

凍甲其實根本不需要拔趾甲

為什麼有些凍甲患者會視就醫如畏途?原因在於某些外科醫師一看到甲溝炎,不由分說就「唰」一聲拔掉它,這椎心刺骨的疼痛不說,要重新等到趾甲長滿覆蓋腳趾,至少也要四到六個月,這期間洗澡、穿鞋……都不方便,更不用說缺少趾甲的保護,容易引發感染。其實,除非甲床潰爛,否則不一定需要拔趾甲,何況拔趾甲乍看徹底,但也是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等趾甲重新長出來,還是有嵌甲的可能。

趾甲的切除一定要在有限度的範圍內,隨意破壞可能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後果。
趾甲的切除一定要在有限度的範圍內,隨意破壞可能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後果。

我曾看過許多病人,因為拔趾甲而使趾肉暴露在沒有趾甲的狀態之下,平常踩著踩著,沒有趾骨支撐的趾肉就一直往上捲,拔過幾次趾甲後,他的腳拇趾便呈現一種奇怪的形狀,像鉗子一樣前面尖尖的,在國外叫鉗型甲(pincer nail)。這也是為何我要強調趾甲的切除一定要在有限度的範圍內,因為人體的構造有其基本的平衡,隨意的破壞可能會造成永久、不可逆的後果。(見上圖)

凍甲患者手術以外的治療法——雷射、冷凍、人工甲片

由於凍甲患者對外科手術心懷恐懼,造成手術以外的治療方法應運而生,大致可以分為兩種類型:

1、將感染、發炎的組織破壞:通常是以雷射燒灼的方式將感染的組織切除,因為不用開刀,當然就比較不會痛,但是這種方法有其侷限,那就是無法深入到甲床裡面,所以長出來的趾甲仍可能是捲的,而使凍甲復發。另外也有人使用一種「冷凍療法」,原理類似,以低溫使感染組織壞死脫落,但也有相同的侷限,且精準度可能還不及雷射。

2、利用人工甲片將捲甲拉平:這種療法也有人稱之為「水晶指甲」,原理是利用類似記憶金屬的人工甲片,黏在凍甲上(見下圖),因為記憶金屬會有回覆原來形狀的慣性,所以能提供拉力把捲曲的趾甲拉平。因為是間接治療的關係,所以治療效果會比較緩慢(六個月以上),價格既不便宜,也同樣無法深入甲床,加上平常塗個指甲油都有破壞趾甲的可能,何況使用「水晶指甲」整個覆蓋在趾甲上?這點是患者必須要考量的。

記憶金屬有回覆原來形狀的慣性,能提供拉力把捲曲的趾甲拉平。
記憶金屬有回覆原來形狀的慣性,能提供拉力把捲曲的趾甲拉平。

如果患者的凍甲沒有趾甲形狀奇怪的限制,加上對手術又十分反感,那選擇以上兩種方式不失為一種中庸的做法,但這些療法終究無法治本,難免會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患者進行「甲床整形術」。

根治凍甲——甲床重建手術

甲床整形術,又稱「楔狀切除術」,因為大部分甲溝炎只是邊緣有感染,只要把邊緣趾甲削掉,再將感染組織切除,然後一路深入內部把甲床破壞掉(見下圖「甲床重建手術」),將來長出來的趾甲就會比較小片,也不會再有捲甲藏汙納垢的問題。

「甲床整形術」屬於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切除多餘組織、縫兩針即可。
「甲床整形術」屬於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切除多餘組織、縫兩針即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自己的腳痛自己救》/時報出版)

而且這種「甲床整形術」屬於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切除多餘組織、縫兩針即可,絕對不是大家所想像那樣痛苦的手術,病人常反映比拔趾甲還不痛。有凍甲困擾的人,在選擇醫療方法時,一定要有基本知識,不要只是拔趾甲了事,之後可能會帶來無盡的煩惱。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節錄《自己的腳痛自己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