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會通過窖藏金銀來收割財富嗎?

發表:2019-04-08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4月8日訊】中國經濟學界一直有一批人,認為在古代,金銀的產量是有限的,如果以金銀為貨幣,那麼,當經濟發展的時候,金銀的購買力自然上升,所以,人們只要把金銀窖藏起來,就能收割別人的財富。由於大家都把金銀藏起來,所以會產生通貨緊縮,導致貨幣體系崩潰。

不會出現窖藏金銀導致通貨緊縮的情況

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大規模窖藏金銀,導致經濟崩潰的情況。一方面,金銀也會增產,或從外部輸入;另一方面,窖藏金銀收割他人財富、導致通貨緊縮在邏輯上也不成立。

首先,金銀的替代品很多。銅錢可以替代金銀,宋代甚至還使用過鐵錢。你窖藏金銀,別人就用其他替代品,並不會出現通貨緊縮。

其次,隨著經濟發展,貨幣流通的速度加快,這也會緩解通貨緊縮。

再次,經濟發展,金銀的購買力的確上升,但是,人們不會傻到把金銀窖藏起來,他們可以把金銀借貸出去,在享受購買力上升的好處的同時,獲得利息回報。所以,並不會出現通貨緊縮。

人們儲存金銀,是為了用出去。沒有人會讓它們始終不被使用。窖藏都是有時間成本的。你存著錢不用,損失也是很大的。

比如《紅樓夢》裡,賈家每年收入銀兩很多,但是他們家花的更多,最終導致入不敷出。

部分窖藏金銀僅僅是為了應對風險

古代大戶人家也會窖藏部分金銀,但並不是為了收割別人財富,而是基於風險考慮。儲存一部分硬通貨,發生意外情況時可以幫上大忙。這種窖藏也是為了使用。

亂世時,金銀便於隱藏,人們會埋藏起來一部分。但是,亂世時,金銀最容易攜帶,最被廣泛接受,人們為了生存,也只得把金銀花出來,不會全部儲藏。當亂世過去,人們埋藏的金銀又會用出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