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繼偉批評中國製造2025丟烏紗帽(圖)

中國政府玻璃心?樓繼偉批評中國製造2025丟烏紗帽

作者:韓潔 發表:2019-04-09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財政部前部長樓繼偉
中國財政部前部長樓繼偉2019年4月被免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的會長職務。(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9日訊】原財政部部長、現任中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的樓繼偉近日被免職。有外媒報導,樓繼偉因批評中國經濟政策而丟了烏紗帽。

日前,中國國務院人事任免名單出現了原中國財政部部長、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的名字。消息引發外界不少猜測。

經濟政策批不得「玻璃心」是怎樣煉成的

日經新聞的報導認為,這位改革派官員因公開批評北京政府重點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而被免職,顯示北京官方正收緊在經濟問題上對不同聲音的「容忍度」。

中國獨立媒體人張先生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在中國,政治和經濟是被捆綁在一起。

「如果經濟不好的話,就會導致政治合法性丟失。所以如果有人批評中國的經濟政策,對於控制輿論的官員來說就是個威脅。」

但他並不認為樓繼偉這次丟官與他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發表的言論有關。

「樓繼偉是一個正部級的高官,他不至於說因為發表了一些和中央不一樣的看法,就丟掉官職。跟多是因為他現在68歲了,超過退休年齡。」

美國高地智庫(High Point Institute)研究員秦偉平告訴記者,「丟官」對樓繼偉來說,是件好事。

「中國官場的情況非常糟糕,官員擔心自己的政治前途,特別是能不能安全著陸的問題。如果只是把他(樓繼偉)革職的話,對原本就處於半退休狀態的樓繼偉來說沒有特別大的影響。中國國內現在在職的官員可能壓力會大,以後講話要更小心。實際上對他個人(樓繼偉)來說不是壞事,但對中國整個政治生態來說是壞事。」

學者質疑中國經濟政策沒走在正確道路上?

據瞭解,「率性」、「敢說敢言」的樓繼偉曾多次公開批評中國的經濟政策。

在今年2月舉辦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年會上,樓繼偉指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缺乏市場化改革精神,已經淪為「行政運動式」。他還批評民營企業黨組織建設工作中的錯誤做法和過左言論。

樓繼偉今年3月告訴香港南華早報,中國製造2025「說的多,做的少」,「浪費公款」。由於高新技術產業趨勢很難預測,政府不應該在一個充滿未知數的大背景下做出這樣的規劃。隨後,他在兩會上再次就「中國製造2025」發表同樣觀點。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曾提到,中國副總理劉鶴和其他高級官員也曾批評中國製造2025造成浪費。

張先生表示,對於主流的經濟學者來說,他們不一定認為由中國政府主導的政策會對經濟發展造成問題。

「中國的經濟政策很多時候是通過發放補貼的產業政策。一方面是扶持產業;一方面是增加投資。投資一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甚至是經濟低迷狀態下唯一的驅動力。無論是以前的一五、二五、十三五、還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都是一一貫徹的經濟計畫。他們習慣了產業政策和影響市場的手段。」

中國提穩預期為達目標收緊討論空間

其實,中國政府近年來已經開始對此前管控較松的經濟層面加強了控制。被認為是中國最後一個自由派經濟學者大本營的北京天則研究所在去年10月遭吊銷執照。

張先生介紹說:「主管宣傳的官員曾在很多場合提到穩預期這個詞,就是要求各家中央媒體不煽動焦慮,不唱衰中國經濟,因為會影響民眾信心。這也是很多敢言經濟學者被噤聲,民間智庫被打壓,都可以被認為是穩預期這個目標在不同層面的體現。」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公布2018年經濟數據,中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6.6%,創下28年來的最低經濟增長率。這也說明中國的經濟政策有待反思,但中國政府似乎不允許外界對此提出不同的意見。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