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領運動發起人 「佔中九子」全部罪成!(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09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佔中九子今早步入法庭
佔中九子今早在支持者簇擁下步入法庭。(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4年「佔領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佔中九子」,今早被法庭裁定全部至少一項罪成,保釋至下午判刑。

被稱為「佔中九子」的戴耀廷(54歲)、陳健民(60歲)、朱耀明(75歲)、陳淑莊(47歲)、邵家臻(49歲)、張秀賢(24歲)、鍾耀華(26歲)、黃浩銘(30歲)及李永達(63歲),今早被法庭裁定至少1項罪成,其中戴耀廷、陳健民被裁定「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作出公眾妨擾罪」3項罪名成立。

《立場新聞》報導,此案歷經5個月的審訊和等待,今日頒下裁決,一如外界所料,法庭裁定全部人罪成,眾人獲保釋至下午2時判刑。據悉法庭裁決後眾被告步出大堂時,現場掌聲雷動,不少人人高呼加油,而「佔中九子」神色平靜,揮手回應支持者。

判決「預料之中」 恐失立法會議席

身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的戴耀廷在法庭上自行陳情:「若我們真是有罪,那麼我們的罪名就是在香港這艱難的時刻仍敢於去散播希望。」他表示,從大學教授變成階下囚,沒惶恐也不羞愧,「是民主運動必然要走過的一段小路」。面對判決,他仍然希望年輕一代「不要失落、不要放棄」。

朱耀明牧師表示,被判「有罪」是「預料之中」,「我們承認參加未經批准集會,但是現在是用一條普通法之下,400年前的煽惑公眾妨擾罪。用你的書本、文章、電台節目的說法定人罪,這個不是太公道。」將聯同陳建民等就「煽惑公眾妨擾罪上訴」。

朱也表示,自己身為牧師,行真理的人受到迫害囚禁,如同聖經中的耶穌的使徒,自己此刻心情平靜。

《蘋果日報》報導,身為立法會議員的邵家臻及陳淑莊則表示,因定罪罪名比預期的重,擔心立法會議席將不保。陳表示,雖然已經做好入獄的準備,但自己「衷心希望,再不會有人因為公民抗命而坐在犯人欄內,再不會有香港人因為爭取民主而成為政治犯」。

前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學聯常委張秀賢表示,佔領運動猶如一道疤痕,自己至今仍然不敢觸碰,在大學生涯最後一年被「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2條罪名,他坦言:「其實早就預料(律政司)會告我,我覺得他們一定會拘捕我,只是甚麼時候」。他表示,自從參與「佔領運動」後,就已經做好覺悟,畢業後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我要想有甚麼方法可以不餓死」。

有「雙重判罪」之嫌 律政司堅持起訴

「佔中九子」案在去年11月開始審訊,代表辯方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在庭上指出,控方律政司將「佔領對社會造成的阻礙(obstruction)視同公眾妨擾(public nuisance),並非對法律原則的正確理解」;代表辯方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也認為,以「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兩罪同時提告,如同「雙重判罪」有違憲之嫌。

不過律政司則認為,被告們「以阻塞道路逼使政府回應他們爭取普選的訴求,對公眾造成違法及不合理的阻礙」,並指最終發生的佔領,和三人本來提倡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在時間及地點上不同,認為眾被告涉及上述煽惑等罪名。

判決引起香港社會不滿,不少香港網民表示,「佔領運動是因為警方施放87顆催淚彈引發,香港市民都是自發參與的,而不是被甚麼『煽惑』」;「真正煽惑的是梁振英、張德江、曾偉雄,中共!沒有他們根本不會有佔中」。此外,不少大陸網民也在推特上表示對「佔中九子」的支持,「就像聖雄甘地一樣,把監獄塞滿,用這種方式對抗惡法」、「關心一下政府正在壓迫人民的暴行吧」、「香港還是有不少硬骨頭的」、「香港人救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