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9晚9大爆肝!中國逾90家企業壓榨引發抗議(圖)

發表:2019-04-09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6工作制
中國互聯網行業是「996工作制」的重災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996工作制」成為中國大陸職場的熱門話題。所謂996工作制,是指中國電腦及網路公司的員工,每天朝9晚9、每週工作6天的工作型態。日前,網路發起線上抗議「996.ICU」,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這場名為「996.icu」運動,在微軟代碼託管平台github.com已獲超過17萬次的點讚。 「996.icu」在運動原則和宗旨的要點概述中稱,「這不是一場政治運動,我們堅定維護勞動法,我們要求雇主尊重僱員的合法權益」。

為突顯工時的「血汗」情況,中國程式開發者為這場運動想出頗具諷刺意味的名字「996.icu」,意思是指,如果每天從早上9時到晚上9時工作、每週工作6天,最後就會被送進重症加護病房(ICU)。

其實,在中國,還有人指「9106工作制」,意指每早9時到晚上10時,每週工作6天;或「007」,意指從0時到0時輪班工作,每週工作7天,而如此爆肝的企業包括華為、阿里巴巴、螞蟻金服、京東、蘇寧、拼多多等逾90家。

996工作制
網傳「996工作制」的中國大陸不良公司名單(網路圖片)

根據中國勞動法規定,雇主可要求員工每天加班1小時,甚至3小時,但一個月加班時間總累計不得超過36小時。

一位從螞蟻金服辭職的員工在網路吐槽說,「(公司)真的拿員工當螞蟻使」,他表示,他在職時,每月加班超過100小時,同時曬出員工在公司搭帳篷加班的照片;更有員工透露,「最近兩週都是916,有時候半夜走在路上擔心會不會突然掛掉,中午趴桌子上閉上眼睛就能睡著,小黑屋封閉開發,最近一直想著要不要離職。」

事實上,相對其他行業,中國互聯網行業確實是「996工作制」的重災區。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翼分析說,一般集中在製造業的員工較多,在加班或超過8小時工時不支付加班費,就容易出現大規模的反抗。而在互聯網企業裡,它一般情況下人數不多,分布的不同公司或分布在不同地方,所以去安排這種996工作制的可能性也比較大。

他表示,中國勞動法規定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加班不能超過36個小時,如果超過,公司與員工要簽訂自願加班的協定,並在此基礎上需要支付勞動報酬,如果沒有這個協議,就是違背勞動法的規定。

不過,對於「996工作制」在法律上的合法性,律師坦言,對於國內較彈性的工作,在加班舉證上的確存在困難。

律師進一步說明,比如員工說自己早晨5點半就給公司發過郵件,晚上10點半還在給公司發郵件,但他的公司會反駁說,這名員工可能發完郵件又去睡回籠覺,睡到晚上7、8點再起來發郵件,很難證明中間的這段時間也在為公司工作。

目前這場「996.ICU」抗議活動持續在大陸蔓延,但相關內容也遭到網管的各項手法屏蔽,但由於參與者都是軟體工程師,因此傳出「996.ICU」已發展出「955.WLB」(讓更多的人逃離996,加入955的行列)、996LAW(收集大家的仲裁、民事訴訟信息)、996.TSC(週邊文化創意板塊)等社區,甚至還翻譯成各種語言的倡議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