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系統太亂 港媒:駐外大使將掀異動潮(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4-10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左)。
習近平和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左)。(圖片來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繼中共外交部高層異動之後,又傳駐外大使將掀人事異動潮。中共駐外使領館歷來暗藏腐敗等問題,早有消息說習近平當局要進行大清洗。

港媒指中共駐外大使將掀異動潮

港媒《明報》4月9日引述消息稱,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將於下月離任,現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外長孔鉉佑將接任駐日大使。報導分析說,程永華已年近65歲,擔任駐日大使長達9年,在中國駐外大使中算是老資格的一名。類似他這樣的大使還有多位,2019年迄今,已經有與程永華同為1954年生人的駐巴西大使李金章、駐德國大使史明德相繼離任,相信今年起還會有多位駐重要國家的中國大使「老人」相繼換人,而繼任人更為令人關注。

報導說,在中國駐外大使中,駐美、俄、英、法、日、朝、巴西、南非、歐盟和聯合國紐約總部的大使都是副部級,一般情況下是由外交部的副部長或資深大使出任,而駐埃及、印度、德國、澳洲、加拿大、哈薩克、墨西哥等國以及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大使也是准副部級,一般由部長助理或資深大使出任。

而同樣出使上述國家的大使若未屆退休之齡,返國後也多會出任外交部的副部長或其它高位。

報導猜測,在駐外大使中,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今年已經66歲,很可能屆齡退休,現任主管歐亞事務的副外長、55歲的張漢暉可能是駐俄大使的熱門繼任人選。

比李輝還年長半歲的駐美大使崔天凱,在臨卸任前趕上中美貿易戰等風波。接任他的熱門人選有二,不是現任主管美國事務的副外長鄭澤光,就是現任駐紐約聯合國大使馬朝旭,兩人同為55歲。

駐法國大使翟雋亦逾64歲,今年駐巴黎已滿5年。駐法大使人選較多,從主管歐洲事務的副外長王超,到現任駐歐盟大使張明,乃至曾任歐洲司長的現任中央外事辦副主任劉海星,都是接任的合適人選。

駐埃及大使宋愛國亦滿65歲,任現職也逾9年,現任主管亞非事務的部長助理陳曉東未知會否出使埃及。

駐印度大使羅照輝、駐南非大使林松添等,年紀尚輕,今後走向亦值得留意。

中共外交部高層已連連異動 無外交經驗黨官成「監軍」

去年3月的兩會上,王毅續任外交部長。之後中共外交部高層再有調整: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樂玉成調任外交部副部長;外交部部長助理、禮賓司司長秦剛升任外交部副部長。

中共外交系統進入2019年也剛剛發生一輪高層人事異動。今年1月,中組部副部長齊玉,接替張業遂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部機關黨校校長。由於齊玉毫無外交經驗,這一奇怪的人事安排引起猜測。

港媒《明報》的評論文章表示,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在部內是僅次於部長的第二號人物,屬正部級職位。歷來是由熟悉外交的專業幹部出任。而58歲的齊玉曾在陝西、北京、青海、吉林等地任職,歷任黨刊主編、組織部長,黨委書記、黨建研究所長,不僅毫無外交經驗,其任職地域也全在北方,從未跨越黃河。

分析認為,齊玉成為中共外交部第二號人物,或開了外交部將設專職黨官「監軍」、外行領導內行的先例。

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齊玉背景不一般,他來自由習近平同窗陳希控制的中組部,但他的陝西背景,與同是陝西人的現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有更多關聯。而齊玉早年在陝西工作時更曾是習近平的同父異母兄弟習正寧(已故)同事。

另外,據陸媒2月19日消息,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已升任外交部副部長;劉顯法任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不再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

張漢暉出生於1963年10月自1988年開始就一直在外交系統工作,曾任駐烏克蘭大使館參贊,外交部歐亞司參贊、副司長、司長。2014年,他被任命為駐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去年9月,張漢暉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至目前升任副部長。

新任部長助理劉顯法出生於1963年4月,山東青島人。曾長期在能源系統工作,2011年,劉顯法首次離開能源系統轉入外交領域,擔任駐洛杉磯副總領事,後任駐拉各斯總領事,駐肯尼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兼常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表、常駐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代表。去年5月,劉顯法卸任駐肯尼亞大使,至今次履新。

此次卸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李惠來,曾任外交部辦公廳主任,2015年任該職。

駐外機構亂象更多 傳北京要對外交系統大清洗

中共外交系統曾是江澤民派系親信掌控的地盤,被指腐敗等問題嚴重,而駐外機構更是因為「山高皇帝遠」,成為北京鞭長莫及之地。

《南華早報》報導認為,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2015年10下旬,中共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館發生驚天槍擊案。在當地中部一餐館的生日聚會上,中共駐宿務領事館女職員的丈夫槍殺了副總領事和一名高級職員。總領事宋榮華在槍擊案當中受傷。他的副手孫杉(音)被擊中頸部死亡。領事館女財務官員李輝(音)被擊中頭部也死亡。

警方確認的槍手李慶良(音)也是領事館外交官,還是一對夫婦,57歲的妻子郭靜(音)在簽證部任職,60歲的丈夫已退休。

這起槍擊案,較普遍的事件原因說法是,這對夫婦挪用了領事館的公款,館方兩年前已發現,但沒有處理,宋榮華到任後著手調查,他們懷恨在心,便鋌而走險。

香港《前哨》2018年4月號署名蔣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統中國本部、駐外使領館官員違反外交紀律,違反或觸犯駐在國法律事件就層出不窮,違紀違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統在國內的違紀違法事件約250多宗,其中半數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違反外交紀律。

文章指,外事官員近年來更利用外交郵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權,挪用或貪污公款在駐在國經商,造成極壞影響,或者私下加入駐在國國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權,道德敗壞、生活腐化墮落,還有攜帶機密文件外逃,被收買做間諜等。

另外,中共外交部內本身就人事關係複雜,領導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進行山頭活動。其中,現任外交部長王毅就是北二外派的幫主。

文章認為,習近平或要對外交系統進行一次大清洗,全面外交集權。

中共外交部高層目前只在2015年拿下了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張昆生是前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

2018年2月7日,彭博社披露,當局已下令對外交系統徹底整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