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難在哪裡?一定要記住這五點(圖)

發表:2019-04-1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票 投資 經濟
投資為什麼難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炒股是很難的,長期看能在市場的成功的個人投資者鳳毛麟角,那投資為什麼難呢?

1、首先你需要一定的宏觀經濟和貨幣政策的知識才能明白一些大方向上的投資邏輯,比方說當經濟過熱,通脹上升,意味著央行加息成為必然,這會使得流動性收縮和經濟冷卻,導致多數行業和公司的利潤下滑,並且影響到股市的流動性,帶來估值的下滑。

但是這種影響的節奏可能不是及時顯現的,從過熱到貨幣政策收縮直到傳導到經濟和股市是需要時間的,而股市可能提早反應這種預期也可能再爆炒一段時間沖高後再下跌,具體對特定公司的影響區別也很大,時間點上很難判斷,不過一旦經濟出現過熱,通脹上升,股市也不便宜時,你就需要開始加強風險管理了,泥沙俱下之時,我們很難獨善其身。

當然如果出現反向情況,通脹溫和,貨幣寬鬆,市場估值處於低位,那恰恰相反,這時候其實一個機會大於風險的週期,同樣這種情況的傳導到量變質變也需要時間,但是大概率會發生,你需要的是積極介入,耐心等待。

2、你需要一定的財務知識幫助你瞭解具體的公司,單純的PE,PB的概念很簡單,這點大多數人都明白,但是更深入瞭解公司的經營則需要一定程度上瞭解公司的財報,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就難了,大多數人會注重公司的利潤,也就是利潤表。

但是企業的經營,公司治理,風險和機會其實更多的會體現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上,一家資產結構複雜,資產很重,有息負債很重的企業的經營風險要明顯高於資產結構簡單,資產輕,沒有有息負債的企業的,所以他們應該享受不同的估值,而一家短期流動性債務超過現金和現金等價物,其他資產質量堪憂,(大量商譽或其他變現能力存疑的資產),企業面臨的可能是無法履約債務,存在技術上的破產的風險,哪怕這家公司的利潤表看起來不錯,作為投資者還是最好迴避或者至少謹慎看待這類公司,因為存在很高的概率該公司財務造假。

而一家企業如果因為經濟週期和行業週期的原因利潤出現下滑,估值下跌,但是資產負債表依然健康,比方說負債集中在預售款,資產則是大量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產品庫存流動率依然很高,那可能這樣的利潤增速下滑導致的殺估值是比較好分買點,而現金流量表反映出公司三種不同渠道的現金流,要分別看待,經營性現金流保持長期的正增長非常重要,融資性現金流的增長意味著槓桿增大和股權攤薄,要慎重看待,投資性現金流則需要更深入的看待因為可能更為複雜。

3、有財務知識和做好投資沒有必然聯繫,投資還需要更好的大局觀和定性的能力,怎麼去理解生意本身和企業的治理的這點是最難的,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如何去做好這件事呢?我的看法,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是去選擇顯而易見的好生意,好公司,如何看待好生意?這就是大家常說的護城河,護城河是企業的長期經營(產品)能力和行業地位決定的,典型的就是貴州茅台和長江電力,而好的治理就是看企業如何對待小股東,如何分紅,成長模式,如何加強自己的優勢,典型的A股公司就是招行,美的,他們在不確定的行業中利用自己的公司治理爭取到了優於自己競爭對手的估值。

4、要明白自己的盲點和誤區必然存在,以上所有的分析哪怕100%建立在精確數據和知識邏輯之上依然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為未來本身就有不確定性,我們無法100%規避這種風險,我們也明白概率上的血本無歸客觀存在,所以風險控制最後其實就是三個字「輸得起」,如何輸得起,一是分散,這包括倉位適度分散和資產類別,貨幣類別的分散,二是控制(不上)槓桿,總量控制,把投資失敗對自己現實生活的影響降低到最低。

5、心理建設,如何看待波動,如何在波動中保持理性,這裡有一個基因和性格問題的存在,有些人的性格和基因特質注定了炒不好股票,所以最好不要參與,而在做好之前的四點,再具備好的心理素質,那我個人覺得在股市裡的長期生存乃至成功的概率會很高很高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