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歐洲「歷險」 北京最後一刻妥協了(圖)

發表:2019-04-12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4月9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中國總理李克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於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峰會
2019年4月9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中國總理李克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於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舉行峰會。(圖片來源:JOHN THY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日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布魯塞爾參加第21次中歐領導人峰會,他此趟歐洲行,堪稱為一次「歷險」之旅。在這次峰會上,雖然雙方最後還是敲定一份聯合聲明。可是有消息透露,此次歐盟對北京展示相當罕見的強硬態度,因為歐洲官員一直至最後一刻,仍還拒絕簽署聯合聲明,直到中方妥協為止。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21次中歐峰會,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發表了聯合聲明。有消息人士稱,此份聯合聲明的出爐,可說非常不容易,歐盟到最後一刻仍還拒絕簽署協議。

歐洲媒體「EURACTIV」援引歐洲官員的話披露,在峰會召開的前一天晚上,歐盟仍然還拒絕簽署中歐聯合聲明。一直至最後一刻,北京做出重要的讓步,雙方方達成一致。

中方於聯合聲明內承諾,將允許歐洲企業更自由地進入中國市場,並禁止對在華的外國企業提出技術轉讓的要求,同時保證將國企政府補貼限制範圍,在世貿組織(WTO)的規定之內。

據路透社報導,其實此份聯合聲明,初稿是由歐盟所起草的,中方承諾的皆為歐盟聲明草案中的關鍵性內容。

儘管中歐最後還是發表了聯合聲明,可是此次峰會更凸顯出雙方的分歧,及持續加劇的貿易緊張關係。中國外交官們稱,歐洲相當罕見的敵意,似乎表明其對北京已經失去了耐心。

另外,對於北京僅做承諾,卻不兌現的作法,歐盟和美國都表達了不滿,因此強調了「執行」的重要。而在中國方面,已經保證這次的承諾最晚至2020年底,將會全部兌現。

外界指稱,此次中歐峰會聲明,歐盟減少了對中方的友善,反而添增更多的敵意。其實於峰會召開之前,歐洲已經對北京的態度,轉為更強硬的政策。

3月,「歐盟執委會」所發布的報告中,首度將中國界定是「體制性競爭對手」,放棄了先前所謂的戰略夥伴關係。顯然地,歐盟在越來越「美國化」之後,已取得了成功,使得北京最後做出妥協。

白宮貿易顧問威廉姆斯(Clete Willems)表示,現今的歐盟已經改變了,正在與美方「攜手合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中應對中方的非市場經濟政策。

香港經濟日報表示,未來歐盟可能還會繼續向中方進行施壓。

但是北京的承諾,是否會兌現,外界仍然持著觀望態度。布魯塞爾大學(Free University Brussels)國際政治講師郝思力(Jonathan Holslag)對華爾街日報說,他認為中方目前的讓步,是一種慣用的計策,讓一些憂心慢慢地消退。此次也不會有什麼不同。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