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動了?香港公司列「危險禁運名單」榜首(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12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已經成為最多「危險企業」的來源地。
香港已經成為最多「危險企業」的來源地。(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昨日宣布,將37家中國企業和學校、及6家香港公司列入「危險名單(red-flag list)」,禁運高端技術。港媒發現,上述香港公司的董事和股東大多來自中國大陸,而香港已經成為最多「危險公司」的來源地。

新列入港企大多為大陸背景

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昨日發布,將37家中國企業和學校、及6家香港公司列入「危險名單(red-flag list)」。綜合港媒消息,其中4家香港公司的董事和股東都來自中國大陸,例如「立行供應鏈有限公司」董事兼股東王康報稱居住深圳,其曾在2017年出口中國製電路板往烏克蘭;「玻色智能科技」是大陸總部設立在香港的分公司,大股東馬曉榕為中國籍,公司生產光譜機、激光發射器等光學儀器。

此外,「香港恆宇倉儲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兼大股東黃焯添、「Swelatel Technology Limited」董事兼大股東武銀鳳均持大陸身份證。另有一家「Universe Market Limited(UML)」具有伊朗背景,在伊朗經營電腦及電子業。

6家公司中唯一一家由持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者持有的「陞運物流公司」,是持牌無線電商,但公司地址與多家其他公司合用,現址為一家洗碗工廠,無法在香港找到實體部門或聯絡人。

事實上,自從中美貿易衝突發生後,美國商務部已經將64家香港公司列入「危險名單」,令香港成為名單中最多「危險企業」的來源地。中國則以49家公司列於第二位,其次為俄羅斯及阿聯酋。

至於被新列入的中國公司,包括愛信(南通)汽車技術中心有限公司(日本豐田旗下、愛信精機在華設立的海外研發公司),北京八億時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學校方面則有中科院轄下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廣東工業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

香港與大陸越走越近 恐失去美方利益

外媒指出,雖然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看似進入「尾聲」,中美雙方均稱獲得進展,但從美國商務部這次行動來看,美中談判似乎仍未達到應有共識。港媒也指出,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美國國會報告、智庫報告近年均高度關注北京對香港的干預,因此香港被同樣列入管制名單,是「毫不意外」。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指出,在香港開設公司十分容易,而且因香港是「免稅港」,資金流通上也甚方便,大陸公司也大多會選擇香港作為分部及集資地。他預料,隨著香港與大陸關係日趨密切,越來越多的「香港公司」將受到美方的關注。

時事評論員潘小濤指出,從宏觀角度分析,美國正收緊對中國的技術輸出,而香港政府最近一連串的政治動作,包括控告「佔中九子」、修改《逃犯條例》,都正令美國覺得「香港不再是他們的盟友」,香港恐怕逐漸被國際視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

潘小濤也指出,港府最近發放虛擬銀行拍照,本地傳統機構均被排除在外,而大陸企業則獲得大多數拍照。他提醒,美國如果發現在香港的利益越來越少,對香港的支持或維持香港特殊性需求也會減少,重新審視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的可能性就會越來越大。「如果美國失去香港利益,就會在(印太)區內培植另一個地方,不論是新加坡、台灣還是菲律賓都有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