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一帶一路」「北京老朋友」巴希爾被推翻(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4-12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在街頭擁抱保護示威者的軍方人員
巴希爾倒台消息傳出後,民眾在街頭擁抱保護示威者的軍方人員。(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非洲國家蘇丹近日爆發數月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11日該國國防部長奧夫證實,已經推翻掌權30年、力推中國「一帶一路」的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並將其以涉及種族屠殺等戰爭罪行拘捕。

蘇丹國防部部長奧夫(Awad Ibn Ouf)11日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聲明,證實巴希爾已經被推翻,並且已經被捕,軍政府將暫時接管國家,實施3個月的緊急狀態令,並在2年後舉行大選。數以千計的蘇丹人日前走上首都喀土穆街頭互相擁抱慶祝:高喊「倒台了,我們勝利了!」

美國CNN報導,奧夫在聲明中力批巴希爾政府管理不善、腐敗、未能為人民伸張正義。目前巴希爾已經被拘禁、並接受嚴密監視。政府正在與軍方磋商,籌組過渡委員會。

巴希爾是在1989年蘇丹軍事政變後上台,以鐵腕手段通知蘇丹30年,2003年起被曝光在該國達爾富爾區進行種族屠殺、犯下多項戰爭罪行及反人類罪行,正被國際刑事法庭通緝,暫未知軍政府當局是否將把巴希爾送上國際法庭。

外媒:北京又失去一個「老友」

蘇丹自從去年12月起,因物價持續高企引爆民生問題,數月內接連爆發反政府示威,民眾湧入喀土穆蘇丹國防部抗議,並要求軍方介入、迫使巴希爾下台。期間巴希爾控制的國家情報暨安全部(NISS)特工與鎮暴警察持續鎮壓示威者,而國防部及軍方則持續從中保護民眾,並直到11日傳出軍方已經將巴希爾逮捕的消息。

中共與蘇丹在1959年建交,蘇丹政府在台灣、西藏、新疆等問題上一直支持中共立場。自1990年代起,中共就多次邀請蘇丹合作,並逐步在蘇丹建立礦產、石油等產業,2017年雙邊貿易達28億美元。

2018年9月,巴希爾在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親自會晤,並提出邀請巴希爾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巴希爾欣然接受。去年中國國企中鐵十六局集團與蘇丹國家鐵路公司,簽署了總長2407公里鐵路的項目協議,以及多項承建蘇丹港的工程。蘇丹港是東非重要海運樞紐,也是中國國企港灣公司多年來的重點投資目標。

事實上,自從中國2013年開始推出「一帶一路」政策後,只今不到6年,從一度同意參與的國家開始、反對聲潮已經擴展至全世界。多年來,中國向國際金融機構不願增加借款、財政體質脆弱的國家提供鉅額融資,並在當地進行並無需要的大型基建。IMF、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指出,目前70個涉及一帶一路的國家,已經有23國陷入債務危機,其中8國:巴基斯坦、吉布地、馬爾地夫、寮國、蒙古、蒙特內哥羅、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更因一帶一路成為高度危險的債務國。

以同在非洲的吉布地為例,這個貧窮但掌握紅海關鍵戰略位置的國家,人口只有81萬、GDP只有33億美元,但中國卻提供了19億美元的鉅額融資,令吉布地無力償還,被迫轉讓了港口經營權,2017年中國更進一步在此建立了軍事基地、派駐軍隊戰機進駐當地。而最令國際憂慮的是,這些國家的政府往往被發現與中國之間有利益輸送、甚至直接賄賂的關係。例如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馬爾代夫前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等,均已身陷涉及中國的貪污調查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