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出史上首張黑洞照 29歲女科學家成焦點(視頻)

發表:2019-04-12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研究計畫10日公布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完成這項全球矚目的研究成果,主要功臣是年僅29歲的電腦科學家布曼,她開發的演算法讓黑洞照片成為可能,而她謙虛將榮耀歸功於整個團隊。(相關閱讀:黑洞照片遭標註版權 網諷:「視覺中國」什麼都能賣

據悉,布曼目前是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電腦與數學科學系助理教授,同時她也是事件視界望遠鏡EHT(Event Horizon Telescope)計畫成員,EHT是一個主要以觀測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為目標的計畫。

該計畫以甚長基線干涉技術(VLBI)結合世界各地的電波望遠鏡,使許多相隔數十萬公里的獨立天線能互相協調、同時觀測同一目標並記錄下數據,形成一口徑等效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將望遠鏡的角解析力提升至足以觀測事件視界尺度結構的程度。

EHT散佈世界各地的8座電波望遠鏡共同形成與地球一樣大的虛擬陣列式望遠鏡,收集的龐大資料需藉助布曼的演演算法分析、整合,最終得以成像。(相關閱讀: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曝光 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

據《中央社》報導,布曼在3年前就投入開發的演演算法,讓黑洞照片成為可能。支援布曼的科學家來自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和海斯塔克天文台(MIT Haystack Observatory),以及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

當團隊的開發有了突破性的新進展,布曼將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上傳分享到Facebook並發文:「我正不可置信地看著我第一次做出來的黑洞影像被重建。」該照片在網路上廣泛流傳後,同步曝光後,布曼與她一同開發演算的團隊人員,都收到了很多的祝賀,並迅速成為國際焦點人物。


布曼將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上傳分享到Facebook並發文:「我正不可置信地看著我第一次做出來的黑洞影像被重建。」

布曼在接受CNN記者專訪時表示:「沒有人能獨立完成創舉。合力實現計畫的是眾多擁有不同背景、彼此相異的人們。」據悉,參與EHT這項觀測星系計畫的科學家來自世界各國,總計超過200位。

布曼將榮耀歸功於整個團隊,並在臉書上發文強調:「這張(黑洞)照片並非單一演演算法或單一個人的成就,而是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各自貢獻他們驚人的才華,是大家共同經過多年努力才得來的。」(相關閱讀:人類史上首見黑洞 臺灣扮演關鍵角色


布曼將榮耀歸功於整個團隊。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