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為母報仇」二審維持死刑 爭論質疑不止(圖)

發表:2019-04-14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殺人案
張扣扣13歲目睹母親被殺,22年後除夕殺3父子報仇。(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震驚中國社會的張扣扣「為母復仇」殺人案,近日在陝西省漢中市法院進行二審,法院當庭做出宣判,駁回上訴、維持死刑判決。這一判決再次引爆輿論。

有評論指出,法律不允許任何人未經法律審判肆意剝奪他人生命;也有評論認為,法庭對張扣扣死刑判決不夠慎重,有打壓民間反抗的政治考量。

張扣扣「為母報仇」否認報復社會

4月11日,陝西省漢中市法院對張扣扣案進行二審開庭,法庭上36歲的張扣扣表示,他是為母報仇,沒有報復社會。但法院以其心懷怨恨,工作、生活長期不如意等理由,宣判張扣扣死刑。

庭審結束後,張扣扣的辯護律師鄧學平在微博上表示,張扣扣聽到裁定後,沒有表現出任何恐懼和焦慮;律師會見過程中,他也表示不後悔,但談及20多年前母親被人打死一事,多次流淚。

《美國之音》報導,張扣扣關押在看守所期間,仍然堅持鍛煉身體,並在法庭上表示「我是有血性的男人」。

死刑判決引發爭議

《新浪》署名青鋒的評論稱,法院的宣判表明,法律不鼓勵「血親復仇」,更不允許任何人未經法律審判,肆意剝奪他人生命。

但張扣扣辯護人之一殷清利律師認為,對一名涉嫌故意殺人的被告人,判決其死刑固然容易,但要讓他本人真心服判、讓關切的民眾認同裁判結果,卻是一件不易之事。

律師鄧學平則提出質疑,張扣扣也許很快就將遠行,但沒有張扣扣的社會,是否就一定會更加安全?這場悲劇的唯一啟示是,我們的社會必須要進一步加強法治建設,讓司法變得可觸及、可信賴、可依靠。

前檢察官:司法機關缺乏公信力

對於張扣扣「為母復仇」殺人案,安徽省前檢察官沈良慶也進行了分析。

他認為,在當今中國大陸存在著司法不公的問題,「(如果)司法機關缺乏公信力,無論前面的案件處理是否公正,都可能引起非議,在這種情況下,它會造成張扣扣用自力救濟的方式強行正義。」沈良慶表示,「中國現行司法體制造成了這種問題,我想這才是更麻煩的問題。」

目前,張扣扣被判死刑的消息傳出後,引發大批網友同情。

許多網友對張扣扣表示支持,反對法院判處張扣扣死刑。不過,《央視新聞》關於張扣扣案二審宣判的微博下方,僅有少量評論顯示。

為「低端人口」發聲的北京藝術家華湧,將張扣扣案與原中共高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害英國公民命案的死緩判決作了對比。

他質疑說,「薄谷開來殺人沒有投案自首情節可以活,為什麼有投案自首情節的張扣扣不可以?」

沈良慶也指出,這顯示法庭對張扣扣死刑判決不夠慎重,同時也是對民間反抗的一種打壓。

殺人案內情撲朔迷離

大陸媒體《法律與生活》旗下微信公眾號「大白新聞」曾引述張扣扣姐姐的話說,1996年8月,張扣扣母親和王家父子發生衝突。混亂中,王家父親王自新,高喊打死汪秀萍,「打死她,我給她抵命」,隨後王家二兒子王富軍用棍棒重擊汪秀萍,致其昏迷死亡。

而村民指出,兩家當年因宅基地(即農村集體財產)引發糾紛,王家稱張家越過了土地邊界,但張家否認。當地村民透露,王家是村中有勢力的人物,父子4人都有毆打汪秀萍,場面血腥。

另有村民指,案發後只起訴未成年的王正軍,是因王家到公檢法部門走關係,獲得有利的判決。

此後,目擊母親死亡及其屍體被露天解剖過程的張扣扣,發誓要為母報仇,2001年,張扣扣應徵入伍,在新疆服役兩年,2003年退伍返家,之後在外地打工,2017年12月回到家鄉。

案發前,張扣扣將其銀行存款全部取出留給父親。 2018年大年三十,張扣扣祭祖後,持刀殺害了王家三人,並縱火焚燒王家一輛汽車,兩天后投案自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